首页 > 散文精选 > 随笔散文 > 人生有味是清欢

人生有味是清欢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9-29
  • 阅读:757

安谧,是植在心头的禅。思维若禅,愉悦心城的音符便如泉水般的涌向自然。

-----题记

特想知道那天苏子瞻的心情,到底是怎么样的一种情形?怎就写得这么富有生命朝气的这句:“人间有味是清欢。”生态十分动感,并有足够的意境弹性以及想象空间,还间接地把时事描写得如此风清云淡。生在凡俗里,既能把庸俗之事抖落得底朝天,却让你感觉连一丝一毫俗的痕迹都不曾彰显。活在世俗中,偏又让人眼前耳目一新,从淡品午茶伴试翡翠色的春盘,已将日子过成古、今人人皆能生出的,嫉、恨、羡的美感,更别说诗意又是如此清雅高端,处处透着生机勃发的一面......

而今摆在我们面前的,是生活这条繁琐的长河。每个人必需亲自淌过,才能品尝到其中的苦与乐。笑与泪,朝夕覆盖在世间的诸多角落。没有谁可以躲得过,一切苦痛的折磨。也没有人享受不了,滚滚红尘赐与的幸福欢乐。稚气的青春选择,可能会随着时间而被冗长的生活湮没。但不要因此,从而导致怯弱。或许时光扰攘,但可伴着诗书自娱自乐。指尖随意捻开每一本文字的性格,与喧嚣的红尘保持一窗相隔。学着与幽暗对视,随时迎接悠闲自得的惬意时刻......

或许已经习惯了在文本中旅行,总是想以最快的速度浏览到无言用有声的舒意、闲趣,让它们接二连三的象阵风儿一样,来回从眼前滑过。但前行的人生路上,势必会遇到大小不等的蜿蜒曲折,就如同曲笔的诗词里,经常出现别出心裁的韵险平仄。走过由长变短的生活段落,越过由浅入深的岁月小河,可也未见得,从此能够完全洒脱。现实中的人生结构象是一杯茶,不是飘浮就是沉落。拿不起的要主动学习放下,这才是最明智的选择。因为伴随我们生活的本来就是,一半是圆满,一半似残缺。假如任何事都想沉溺其中而不愿意自我解脱,那以何种方式去诠释想往已久的轻松快乐?

如能在心隅里植入一处和美的四月天,避免艳阳在心篱处下落,生活因而长满藓苔。因为天色,不会因为你喜欢白昼,幽夜就不会来;流年,不会因为你的闹钟突然损坏,时间的指针就此停摆;花儿,不会因为你的不理睬,明年就不再绽开;可一些人,却会因为你的无意疏离,转身成陌路,从此不再往来;梦幻,不会因为你努力了,就出现你需要的色彩。但,无论如何一定要保留对生活的想往与期待,以清宁平和的心态走向未来.

生活本身,是上天赐给我们必读的、也是最厚重的一本书,只是每个人的理解能力不同而已。你流过多长时间的眼泪,就不难想象曾经历过多少风雨中的辛酸;经过多少世间的风雨,才会知道人生的道路有多么崎岖艰难;承受过生活上的几许艰难,才能明白怎样活得自由自在、快乐简单……只有经常删繁就简,才会了却心中的不甘。灵魂里没有积怨,年轻就会跟随不老容颜。一个人的美丽重现,不光靠的是脸。若是积累了足够的思变与内涵,方可享受到平凡的芸芸众生里,余留的况味清欢......…

安谧,是植在心头的禅。思维若禅,愉悦心城的音符便如泉水般的涌向自然……闲坐尘嚣里,数细碎时光,花自芬芳月自明......如果想等一朵的开放,那么需要光阴安心静养。在下一季轮回时,方能绽开清香。岁月苍茫,覆盖四方。如果想掩埋一些惆怅,那么需要摄录收藏,以此留住春去秋来的景象。花语跌落成殇,三秋幽深渐凉。如果还想放飞经年的梦想,那么需要重新安装丰满的翅膀,才会再一次筑梦启航......

人生苦短,谁都无法留住参与过的时间。无论秒针怎样拼命追撵,岁月依旧不徐不疾地向前。不管你的容颜发生多少改变,如今都已是倒计时在数着时间。就算心中还潜伏着些许痴恋,也只能不停地挥别昨天。虽然一帧一帧的时光画卷,正逐渐消失在光阴的彼岸,但素洁柔软的本心,始终坚持不变。就算芳华殆尽,纵使沧桑已见,依旧心向安然,不管红尘如何辗转,仍然偏爱这句:“细雨斜风作晓寒…人间有味是清欢。”喜欢守着心中隐植的一点花田,嗅之香息流韵,赏其清雅如兰......

文/伊人轻舞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