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随笔散文 > 我的花儿

我的花儿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8-29
  • 阅读:629

凡读过《爱莲说》的,没有几个不会由衷爱上那“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我当然也不例外。

又因那时有同班女友,我总视其为姐(凡在我心中让我觉得能干的,即使同龄人,我心里也一概视之为姐)。刚升上初二年级不久,她就要去国外。临行,性格疏放的她给同学们带来礼物,我得到的是一张卡片:一枝出水荷花亭亭玉立。荷花旁边一句话:温柔文雅又高尚,你是我心灵的追求和向往。从此,这荷花连同那句话,就如那《爱莲说》里“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一样,深深铭刻在我心底。

由此以为,这辈子最爱的花莫过于荷花了。爱得执着又深沉,那温柔文雅,那不染纤尘,是如此深入骨髓。

可是,后来,我读到辛弃疾和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也读到林和靖的《山园小梅》;我读到刘禹锡的《赏牡丹》,还读到李清照的《桂花》,不由自主地,情不自禁地,在那最爱之间,在平等的层面上,我加上了梅花,牡丹和桂花。

是呀,爱是不必要钻牛角尖的。美好的品性也有各种表现形式。我爱荷花的温柔文雅和高洁,我也爱梅花的坚贞豁达,谦逊脱俗;我爱牡丹的“花开时节动京城”,我也爱桂花的“情疏迹远只香留”。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值得全身心地去爱,一切美好的品性都值得用心去追寻。

生命有限,对美的追求却永不止息。名花的美令人心醉神驰,名家笔下的花已经成了某种人格的象征,成了唐诗宋词中的意象而充盈着灵气,充满了超越时代的生命力。

当我翻阅着一页页浸染书香的名篇,当我咀嚼一首首心血凝成的佳作,那其中的花儿,我但愿能尽收囊中。那氤氲满室的美和香,引领我去寻找自己生活中同样的花,去领略自己生活中同样的美。

它们,都是我所挚爱的花儿,都是我的最爱。

我梦想着,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为自己所挚爱的花儿中的一朵。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