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随笔散文 > 为了不再忧伤的老年

为了不再忧伤的老年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8-24
  • 阅读:534

年纪渐大,身体的各个零部件开始出现老化磨损,可惜,又不能像机器一样,坏一个换一个。腰酸腿疼,头痛脑热,三天两头,也够折腾自己和亲人。这样的老年,摆在你的前头,真是令人忧伤埃想拥有一个不被同情的老年,现在就要努力了。

到老了才锻炼身体,毕竟只是亡羊补牢。从年轻开始,就注意保持一种良好的的锻炼习惯,拥有一样持久、有效的锻炼方式。这样的人应该到老了,不用让后辈担忧吧。正如许多乡下的老农,每天在地里干活,七老八十走在山路上也还是健步如飞,令人羡慕。

父母亲所居住的周边,是老年人多的地方,他们养老的方式,大抵以下几种。

一是帮儿女带孙子孙女,儿女的负担倒是减轻了,老人家却整天殚精竭虑,想着怎么培养第三代,累着也快乐着。但第三代若长大了,老人却会孤单了。

二是出去打工,赚点零花钱,但是若以身体作为代价,也是不值得的。

三是自己开心,几个人一起打打麻将、扑克牌,倒也过得惬意。或者三五好友,去打门球,摄影、旅游。

总之,老年人保重身体放在第一位,老人健康是儿女之福。理智与心灵的健康也很重要。比如适应退休后的平淡生活,比如不插手干涉年轻人的生活,比如有自己的努力和追求。

老年人也得不断学习。看书看报看新闻是一个方面,也要有一个不大不小的目标立在眼前。总是在这些学习和为自己工作中生活的人,是不会察觉自己老之将至的。

如孔子云: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

我认识一个快乐的柯老师,她是退休返聘的。办公室常常不见她,问起:“柯老师哪去了?”“在图书室看书。”或者“去锻炼了。”只要她一在办公室,就让办公室充满活力,大家不再埋头改作业,而是听着她高谈阔论,或者被她带动着做各种锻炼。比如五禽戏,比如脖子扭扭屁股扭扭。

若我老了呢,开一个书店,卖自己喜欢的书。世界很大,趁走得动的时候,到处去看看。游泳、瑜伽、散步,这些锻炼方式每天做一遍。找一个培训班去学一项乐器或者学习素描。

不管怎样,人只要活着,可以有无限的可能,你要重新开始另一种活法,也不是不可以。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