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随笔散文 > 一曲清墨

一曲清墨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8-07
  • 阅读:618

雨季总是那样漫长,长到让人忘记了时间。深深浅浅的雨痕斑驳了青石上那亘古不变的纹路。悠长的窄巷,承载着清凉的记忆,凉了八月,散了清香。

风,轻轻翻开天空的一角,饶有兴致地品鉴这尘世的繁华画卷。浓墨重彩,镌刻了多少繁花烟柳,甚或是一片云水禅心。禅意亦是可以重笔勾勒的,只要心中清净,哪怕是泼墨,都不减其笑看浮华的风骨。

花未凉,人却散。记忆的断壁是那么陈旧,落寞了时光的遗憾。灯火依旧,指尖的轻舞恍若繁世的诗篇,晕染出一抹婉约的风景。一阙月下独咏,是惊为天人的绚烂;一曲花前拂弦,是彼时芳菲的盛开。静坐于如水的风韵里,独自编织着梦想的瑰丽,让它们尽情绽放于墨香里,书写绝美的华章。

清浅的墨痕,掩不住眸中的欢欣,执一册诗页,去颂读文字的静好。时光一点一点走过,墨香未散,茶却凉。铭记一方素纸的眷恋,用落尽幽香的淡然,绘出素雅如初的执念。

浮生梦里,时光荏苒了过去。夏末的凤凰花凋零了一径的凉意,凄美得让人心疼。拾落花,凝成一帘胭脂梦。梦里,幽香弥散的径里,墨色浸染了我的时光空隙,倏而,散成了片片落花,在等我去默默拾起。

夜色,亦像墨色,只是缺了那大片的留白。望着如此多的浓墨,竟不知该如何涂抹,才能涂抹出这深邃的黑暗。我在风叶声中静坐,宁心静默,静坐在这比墨还浓的黑暗里。月,仿若也倦乏了,不定地在窗上洒下苍白的清辉。星辰屏住了呼吸,轻柔地,一分一秒地细数着时光的脚步。星月望着时光的背影,看着他安静地走进这墨夜里,倾听竹笙的清越,却徒添了一念寂寥。

纷飞的雨丝孤独地扯着花瓣,任扯落的花瓣在和风中飘扬。它倦了,想要打发时光。时光里,亦复多了一捧遗憾与落寞。究竟,时光的缘分会归于何方?

“缘”这个繁复的字,可以释然一切,亦可以苦涩年轮。古往今来,看过刀光剑影下的断壁残垣,望过世事浮沉中的纷扰喧嚣,时光仍旧在坚守,守着芸芸众生的希冀。也许,笑忘过往云烟,才能不负这若水年华吧。

细致地研磨,磨出一砚清墨。指尖婉转处,执一支洗净铅华的素笔,绘染下一纸凉薄的忧伤。复挥毫,溅起了彼岸繁花的浅香。时光的花在彼岸盛开,安静的风将细碎的花香掠来此岸。我将这香轻轻捻起,捻成半帘缥缈的烟雨,把时光的影子染成素色,亦是去赴彼岸的盛世花约。

花开花落,半夏香萦;魂牵梦绕,素笔丹心。风吹过处,凌乱了庭前细柳的娴静;云卷云舒,勾勒了鬓前暗香的馥郁。看苍穹蔚蓝,闻鸟啼泉语。此刻,只愿等待,等待与时光的华丽邂逅。

黛色的墙,沐着淡烟疏雨,爬满了苍翠的苔痕,似旧日水墨浓皴轻染,浑然天成。荒芜的郊外,流荡的云片聚集在远野高地的天边。斜阳夕照,时光踏着一地斑驳走来。烟雨飘落,月洒清辉,都不过是一场若即若离的幻想。

墨香萦绕,携我回首。不期而至的际遇,沉淀在墨里,牵住了时光。

裙袂纷飞,放逐了虔诚的信仰;蹁跹轻舞,厮守着真挚的诺言。在彼此的渡口,浅吟笃定的梵唱。若,放下执念,淡然地赴这邀约,看香樟四季绿,品梧桐秋意浓,仿佛一砚清墨中不染纤尘的素香,融着浅浅的花香,在古城旧巷的石板上画下淡然的颜色。淡然,当若如此。

惟愿,一望无际的苦涩中,那沉淀了时光的清墨,于一笺素纸上写下隽永的诗行:清墨如许,素淡如初。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