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随笔散文 > 彼岸花

彼岸花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7-27
  • 阅读:669

秋天,收获的季节,还有多少花开。凋谢的季节,竹林里开满了彼岸花,一条幽径的小路,又有多少行人路过,目睹它的芳容。它有着如梦如幻的名字,却有着凄凉残缺的美丽。

停留在姹紫嫣红的彼岸花丛,一眼望去,只见花不见叶,闻着一股凄凉的芳香。又有多少人知道,彼岸花背后的故事。关于彼岸花,有这样一个传说。相传以前有两个人名字分别叫做彼和岸,上天规定他们两个永不能相见。漫长的岁月,有多少人能耐住寂寞的煎熬。有一天,彼和岸心心相惜,互相倾慕。他们不顾上天的规定,偷偷相见。他们一见钟情,便结下了百年之好,决定生生世世永远厮守在一起。这段相爱却违反天规,最终天庭给两个人下了诅咒,便让他们变成一株花的花朵和叶子,只是这花奇特非常,有花不见叶,叶生不见花,生生世世,花叶两相错。彼岸华的花语是哀伤的回忆,遍地簇拥的红花,像是用血铺就的地毯,那是这长长黄泉路上唯一的风景与色彩。爱情,大概也是如此,只因为彼此爱得不同,就要葬送很多很多,也要忘却很多很多即便如此,我们亦义无反顾。

一条长长的小路路,不知何人将彼岸花栽种于此。彼岸、彼岸、见到彼岸花时,彼岸的终点就到了。一朵别人看似黄泉路上的花,对于彼岸花的爱慕者,它更像一个努力之后成功的终点。在野外的石缝里、坟头上,时常能看到它的身影,于是人们便又叫它"黄泉路上的花”。

醉知酒浓,醒知梦空,原来看残花凋尽也是一种痛。是谁在你的墓前,葬下了一生的诺言?红尘画卷,画得谁的生死之恋?最后只能守着那不变的容颜,一守就是一千年。看樱花满天,悲伤流转,却掩不住斑驳流年。燃尽的风华,为谁化作了彼岸花?谁抚一丝秀发,谁欠一生代价。

彼岸花花开彼岸,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