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随笔散文 > 一个人的盛宴

一个人的盛宴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7-23
  • 阅读:672

第一次看海

到深圳才三天,就碰上了倒班。绝大多数一块过去的同学都选择老老实实地呆在职工宿舍美美地睡上一觉。可是我却不甘心呆在宿舍里无所事事,白白浪费了这一天在深圳宝贵的空闲时间。早早地起了床,在工厂的职工餐厅简单吃过早饭后就一个人兴致勃勃地出发了。

本来只是打算到市中心随便逛逛,走到厂区门口,我就向门口的保安询问怎么坐公交车到市区。两个保安都挺热心,问我要到具体市中心的哪个地方。我一听当时心里就愣了,原来自己就知道要去市中心,可是到底是要去哪一个地方都没搞清楚,也真够傻的。接着我就勉强补充说道:就是想去看看深圳繁华的市景。

他们给我推荐了“东门步行街”,可是转念又一想,自己也不去买什么东西,去了也没多大意义。突然想到吃早饭的时候,一个学生工给我提到的大梅沙,并且她们有同学都已经去过了。感觉这个地方可实施性挺强的,毕竟有人去过了嘛!“快刀斩乱麻”——临时决定去大梅沙看海。相信对于一个从没见过大海的人来说,每个人的心底都会埋藏有一份对大海深深的向往吧!我自然也是这样子喽!经过不懈地问人和问路,转了两趟公交车,最终成功地到达,并在下午一两点的时候带着一脸的满足顺利地返回。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一点:去大梅沙转第二趟公交车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四川人。交谈的过程中,他了解到我是一个人独自出来游逛。首先是热心地告诫:“最好别自己一个人出来,不安全。”接给我讲了好几例发生在深圳的危险案例,并给我好多忠告:只管走自己的路,别和陌生人说话;不要吃陌生人东西;小心传销等等之类的。

我当时听得身上凉飕飕的,但是却在心里默默为自己打气:小心点就好了!再说如果让我傻傻的呆在宿舍里,什么也做不了,自己更不甘心。即使现在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会坚定地坚持现在的做法。由于是山路,弯儿特别多,坐了半个多小时竟然就开始晕车了。我不得不感叹:“来深圳三十个小时的车程我都没晕车,坚强地挺过来了。

对于我这个比较容易晕车的人来说真得是一件挺自豪的事情了,不曾想今天竟然栽在这三十多分钟的山路上了!”也由于这次晕车经历,那段山路给我的印象真的是太深刻了——真叫个绕啊!不过话又说回来,那段是依山傍海的观景公路,景色浑然天成,真得很美。两旁绿树成荫,简直就是一条“绿色通道”,从车窗可以看到一片辽阔浅蓝色的大海和周遭绿意葱茏、高低起伏的小山。

这一天,大梅沙填补了一项二十年来人生的空白——没见过海。到达了大梅沙,一个人在干净细软的银色沙滩上走着。还没看见海,耳边就突然传来一阵阵重重的、很有力度的波涛声。我心里猛然一惊,意识到这就是波涛声了!第一次看到、感触到海边柔软的细沙;第一次看到一望无际、海天相接的大海;第一次看到时而汹涌时而温柔的波涛不断地向自己涌过来;我没有欢呼雀跃,也没有感动地泪流满面,内心却充满着一种简单平静的欢喜。

只是静静地耐心地欣赏着眼前的茫茫大海,观看着人们用不同的方式来与大海亲近:很多人都直接光脚踩在沙滩里,沿着海岸线欢乐地游走;也有一些人直接跃入了大海,用身体直接感受海的气息和温度……而我只是一个人对着眼前的一切安静地微笑。那一刻,却觉得自己所受的一切苦都值了。不管是来深圳三十个小时的车程,还是车间里枯燥无聊的工作,一切都微不足道了。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每个人都在用各自不同的方式构筑在这里的美好回忆,我也静静地在沙滩上写下对自己期许:“勇敢”。在海滩上写字,貌似是一种很愚蠢的行为,因为它可能很快就被海水冲刷掉。可是自己却不在乎这些,因为话本来就是说给自己听的。

不必在乎它能否作为一种遗迹留存下来,更不必在乎它是否能留给其他人一点感动!“我要更勇敢一点,勇敢地走出去,勇敢着一个人精彩,勇敢地去承担我的一切责任,勇敢地打破与另一个人的隔膜,勇敢地与陌生人交流……我要做的是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勇敢,听从内心的选择,不留生命的遗憾!”勇敢——这是我那一刻的心声,也是对自己的美好寄托。

一个人看风景,所有的一切都会是安静的。静静地看风景,静静地微笑,静静地天马行空地思考,经营着属于自己的那个小宇宙。

与海再次重逢

大年三十,踩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再次一个人出发。官湖,大鹏古城,东山寺,然后下午四点多钟心满意足地赶回来吃工厂餐厅的除夕餐。

那天,深圳的天气突然便得异常地寒冷起来。早晨出来等车,悲催的等了将近50分钟,不过正在我就要绝望——准备放弃等车,试着步行过去的的时候,那辆公交车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赶紧上了这班来之不易的公交车,开始一天的玩耍。

今天的官湖好安静!因为海边基本上没有人,只剩下接连不断地向海岸涌过来永不衰竭的波涛以及伴随而来的滚滚波涛声。一个人沿着海滩深一脚浅一脚向前走,身后留下一串串或深或浅的脚樱时而有一只海鸟从海面上掠过,但马上消失在了自己的视线之外。只剩下自己对着茫茫的海面空嗟叹,也只好默默期待下一只海鸟的光顾。阳光不是很好,海面没有波光粼粼的灿烂景象,却依然有一种明亮但不刺眼的的水光。海滩上白沙好细,抓一把在手里,一松手,细沙就像一缕烟一样很快地能从指间溜走。

再一次认识了一种海水的颜色——天青色。“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眼前的大海,使我突然想起了周杰伦这句唯美曼妙的歌词。一个人看风景固然可以专注与自己和景色本身,达到一种“神游”的境界。但却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丝丝落寞和些许孤独感,好像自己是一个被世界遗弃的孤儿一样。纵使眼前的风光再绝美,终究敌不过那个人的微笑。如果能遇到一个可以一辈子陪自己看风景(不仅是自然的风景,也应该包括人世的风景)的人何尝不是一件人生的幸事。

一刹那,突然感觉到大海其实充满了热情与能量。在海边,即使你不主动与她亲近,她也会热情地与你亲近。她会锲而不舍地追随你的脚步,她会永不停歇地朝你脚下奔涌。一不留神,她就漫过了你的鞋子,弄湿了你的裤脚,引来你的阵阵尖叫和欢笑。她就是这么的亲切可人!她永远会不知疲倦和厌烦地无条件的欢迎你、接纳你、拥戴你!在这里你可以体会到一种当明星被万众瞩目的感觉。当一排排海浪(粉丝)朝你涌过来,而你就是她的天、她的地、她的神话。她会心甘情愿的臣服在你的脚下,多多少少你都会有些感动吧!

大鹏古城,虽然没有什么名气和知名度,尽管很多人说这个地方根本不值得一去。但到达城墙脚下亲眼看到她的那一刹那,我就知道自己来对了。在开封城都没有找到的历史破败感和沉淀感终于在这里不期而遇。窄窄的巷子四通八达,静静地讲述这个古城不平凡往事;平整的青石板路和青砖瓦见证了历史的沧桑巨变。城内的建筑主要是清代民居,都原汁原味地保留着旧貌。

院墙,砖瓦以及门板上都灰迹斑斑,真实地显示着时间流走的痕迹,有一种真实的破败感和历史沧桑感。古城里面虽然也有一些现代建造的小店铺,却没有过度商业化的感觉,倒是有一种淳朴的气息。在古城里面居住的人们依旧喜欢用简易的担子挑东西,在这里是一种很独特的人文风景。

东山寺,对于几乎没有宗教信仰的我来说,也只能是走马观花的看看了。与一般的寺院不同,它给人的感觉特别雄伟壮观。尤其是两个主要的大殿:大雄宝殿和天王殿都是雕梁画栋,异常精美。进入大殿之后马上发现了自己的问题:对于一个旅游管理专业的本科生,连寺院主体建筑供奉的佛像名称都记不清楚,传出去岂不是天大的笑话!

回来的时候照例是辛苦的等车,不过很巧的是竟然等到的是和来时的同一辆车。那和蔼的司机还认出我来,主动跟我打招呼并询问大鹏古城好玩不好玩。今天是中国人眼中一年里最大的日子——除夕,自己远在深圳,没有回家过年,此刻却有一种很温暖的感觉。很多时候我们只要张一下嘴,简单地打个招呼就足以打破两个陌生人之间的坚冰,在彼此心中留下一缕温馨的记忆。

一个人的盛宴,是一个充满或华美或朴素的风景的盛宴。一个人的盛宴,注定会隐藏着一个孤独的背影。虽然她有时也会有一种小小的孤寂和落寞,却不肯停下前行跋涉的脚步。相比停留在原地,她宁愿选择一个人出发,并且会义无反顾、始终如一地坚守这种选择。然后不动声色地捕捉和记录下一个个感动心灵的风景和故事。

既然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不如去拓展生命的宽度。有故事的人生才是值得回味的一生。愿你我的生命中有足够多的羽翼造就一个美丽的黄昏。

出发,因为那颗不安分的心。哪怕一个人也没关系,照顾好自己的前提下请放开脚步出发。人世间有太多的路终究只能一个人去走,有太多风景注定只能你一个人去体味。你的成长谁也无法替你完成,谁也无法替你负责。

学会做个剽悍的姑娘,不矫揉不造作不发嗲不懦弱,怎么骄傲怎么活。

一个人的盛宴,也能享用的有声有色;

一个人的盛宴,也能享用的大气磅礴;

一个人的盛宴,也能有一种潇洒淡定;

一个人的盛宴,也能品味地优雅从容。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