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随笔散文 > 别人为什么喜欢你

别人为什么喜欢你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6-09
  • 阅读:647

朋友从云南回来之后跟我讲一个小故事,跟她同行的人里面有一个小姑娘,十七八岁的样子,长的很漂亮。刚好跟她安排在一起住宿。本来看她年纪小小,当一个妹妹看的,想着可以帮忙照顾些的,一行人坐了一天火车和汽车,晚上赶到酒店的时候都累的不行了,我朋友又有点晕车,好在房间挺干净舒服的,朋友早早收拾完就睡了。迷迷糊糊中被吵醒来,原来是那个女孩子出去吃宵夜回来了,没带房卡,正使劲敲门呢。朋友以为自己睡的太沉没听到,还挺愧疚的打开门跟她道歉,说身体不舒服睡过去了,真不好意思埃那个女孩子恶狠狠地瞪着她,不说一句话,进门了,身后门被摔的砰砰响。

朋友被吓的睡意全无,回到床上一看手机,凌晨两点了。一下子怒火升起来了,不对呀,你出门不带房卡,我有什么义务帮你开门,况且现在都凌晨两点了,不是晚上10点,我好不容易睡着被你吵醒,帮你开门还态度这样…那姑娘随即坐在沙发上给男朋友打电话抱怨,出去吃夜宵忘了带房卡,回来敲门好久才打开,还不被人待见…朋友压下去满腔的怒火,想着出来玩第一天不闹不愉快了。闷闷地躺在床上。

快睡着的时候,一阵聒噪的音乐传了过来。那个女孩子打完电话似乎心情很愉快,在洗澡,手机正放着音乐,还一边随着音乐哼唱着…朋友跳下床,压制住怒火,敲敲门,美女,睡觉呢,音乐可不可以关了。那女孩子冷哼了一声,随即音乐声音更大了。朋友就差砸开门揪出那女孩痛打一顿了。冷静下来又觉得都马上天亮了,早上7点就要集合去景点,忍一夜算了,明晚赶紧搬出去。差不多4点的时候那女孩终于消停下来,第二天朋友就换了房间。

朋友说,这样的女孩子看一次再也不想见到第二次了。果然那几天旅程中刚开始还有男孩子主动去搭讪,帮忙拎东西。第三天的时候就看到那女孩子一个人孤孤单单守着两个大包,都是从景点买的东西,没人帮她拎。前几天搭讪那几个男生都像没看见一样走过她,朋友看她孤单地求助别人,几天的相处早就让别人受够了,何况每个人都带了东西,没人搭理她。她忽然坐在地上大哭,朋友心一软,犹豫着要不要过去帮一下,但最终没有去。像这样的人,你不让她吃点苦头她永远不懂得感恩,学不会珍惜。希望经历过这次以后她能学会感恩,改变自己的脾性,好好生活。朋友最后说。

我想起另一个女孩子。去年暑假去小姨家玩,小姨家新搬来一个住户,是一个很漂亮的女孩子,大学刚毕业,在这里刚找的工作,租了小姨家房子。有时候上楼下楼遇到她,她总是朝我笑一笑,问声出去啊或者回来啦?有一天看到她拎一大袋泡面上去,一会又下来,犹犹豫豫的问小姨有没有电热壶,想煮点面吃。小姨递过去,她一边道谢一边说等下送过来。傍晚的时候我看到电热壶已经在厨房了,变得透亮,干净。旁边还有一袋水果,小姨说是那个姐姐硬要放下的。

后来暑假快结束的时候,那个姐姐退了房,据说去了上海。我跟着小姨去打扫房间,好尽快租给别人。打开房间,我跟小姨都愣住了,房间已经被彻底打扫过了,干干净净的,所有她用过的东西能带的带了,该扔的也都已经扔了,地板,书桌,床,都被擦的干干净净了,还有一张席子卷了起来立在床头,一面立体大镜子在书桌旁边。小姨说那个姐姐一大早就发了短信给她,走的匆忙,没来得及告别,那面镜子能用就留下了,席子没来得及扔出去,很抱歉。抽屉里留了100块钱,算是这个月的水电费。

这段时间在你们家,很受照顾,谢谢你们。其实她只住了一个月12天,上个月的水电费都没100块。小姨说。后来我总想起那个姐姐,我知道,她对陌生人打招呼,借电热壶还回去时带一袋水果,走时打扫卫生,发短信给小姨这些并不是她刻意去为讨好房东才做的,这是她的一个习惯,生活的习惯。我相信,那个姐姐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招人喜欢的,因为和她相处很舒服。而朋友说的那个女生,无论遇到谁,她都会觉得委屈,觉得倒霉。这些使我们感到舒服或者厌恶的不是因为那个人,而是她身上表现出来的内在气质,这种东西叫做教养。

一个人的教养如何,往往就体现在他会不会注意自己的行为对他人产生影响,体现在他会不会顾及到别人的感受,会不会为别人着想。一个有教养的人一定是一个善解人意,温柔的人,他会关注到别人的感受,会察言观色,会在别人休息时候轻声细语说话,会体谅别人,主动帮助别人而不奢求别人帮助自己,不埋怨,不自弃,积极主动。别人喜欢你,愿意跟你在一起,对你好,都是因为你本身就是一个善良,温柔体贴的人,你愿意真诚待人,有礼貌,为他人着想,别人才会喜欢你,愿意和你在一起。

就像朋友提到那个女孩子,蛮横,霸道,自私,一点不为别人考虑,只在乎自己,这样的女孩子到哪里都会觉得委屈,做什么都觉得倒霉。而在小姨家遇到那个姐姐,走时都打扫好卫生,借完东西还回去的时候懂得感恩,会主动处理好自己的事情,不给别人添麻烦,待人有礼貌,我相信她肯定是因为有更好的工作才离开这里,这样的人就该有好工作,好待遇,我们都喜欢。总之,就是一句话,教养,就是让别人感觉很舒服。别人喜欢你,就是因为你有教养,跟你在一起很舒服。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