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随笔散文 > 古桥情思

古桥情思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5-11
  • 阅读:566

老大桥,又名镇海桥。建于明嘉靖年间。关于大桥名称的来历,我大抵是有些模糊了。不过,从字面上来看,似乎是为了平息水患而建。

老大桥位于三江交汇之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独自站在大桥上,凝望着三江在此交汇,顿觉视野开阔,心潮澎湃。第一次看到他,我就深深地被他所吸引。他没有钢筋混凝土的气派,也没有雕龙刻凤的华丽,只有朴实敦厚的石板,静静地书写着他自己的历史。走在桥上,一种莫名的踏实感会涌上心头,你也在不经意间放慢了脚步,时而轻轻地抚摸着那斑驳的桥身,时而驻足远眺,一叶扁舟,一朵晚霞,一座青山,一缕乡愁。

大桥每天都人来人往的。熙熙攘攘的人群,川流不息的车辆,老大桥连接着河岸的两座城,以及两座城里面的人。也许是看过了太多的物是人非,老大桥有一种独特的沧桑感,就如同一位很有故事的老者。

岁月不语,唯石能言啊!一个孩童在大桥上蹦蹦跳跳地走着,靠近一看,竟是一位佝偻着背的老者了。不知在大桥上来来回回了多少趟,竟腰也弯了,背也驼了。大桥还是那座大桥,只是多了一些青色的苔藓罢了。

大桥的两旁,是搭好的青石板台阶。每天清晨,当火红的太阳从河面上升起时,就早有那勤快的妇人们,拎着大桶小桶的衣服,在河里锤了起来。中午时分,河堤上就汇集了好多爱垂钓的人,大家静静地坐着,似乎忙碌的工作与生活和他们毫无关系,神情中带着一份惬意与闲适。倚着桥杆,望着垂钓的人。我感慨万千。其实一天就这样钓着过去了,一年就这样钓着过去了。岁月就在这一收一放间悄然走过。

桥上有时还有一些买东西为营生的人,有卖皮鞋的,有卖干货的,令人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卖荸荠的老人。前面摆着两个筐,里面装着新鲜的荸荠,大的五元一斤,小得四元一斤。清晨当你路过,总想停下来买一斤解解馋,毕竟那鲜亮亮的,还透着水的荸荠,就仿佛是刚从河里捞上来的一样,这就是江南水乡的风情呢。

每当心中烦闷,被琐事所扰时,我喜欢独自来到老大桥,望着远处的新安江缓缓的流淌着,脚下是那几百年厚厚的历史,心情也释然了。不愉快的事情就如同过眼云烟一般,伴随着太阳的升起,渐渐的消散了。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