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随笔散文 > 又是一年,槐花飘过矮墙

又是一年,槐花飘过矮墙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4-29
  • 阅读:545

低矮的土墙,爬满岁月的苔痕,老式的双扇木门锁住了一院的梧桐,却锁不住门前的老槐树,又是一年槐花煮雨时,我却只能在文字中轻嗅它的暗香。

槐树,准确的说,我的故乡称它为洋槐树,每年的春末开花,一大串一大串的堆在绿叶间,白嫩嫩,水灵灵的,似娥似蝶,微风吹过,总觉得会发出叮叮当当的响来,还时不时泛出丝丝的香甜,引得我们这些小馋猫整天在树下盯着它,祈祷着它快点长大。在我的家乡虽叫它花却少有人把它看作花,它在乡亲们的眼中只是一种食物,我们称它洋葛花。把紫藤开的花叫葛花,它们的花相似只是颜色不同,洋槐花是雪白的,而藤花是紫罗兰色的。我的记忆中大抵就是如些区分的。

故乡的春天,杏花粉嫩,桃花灼灼,梨花如雪,海棠藏在刚抽出半芽的嫩绿间,梧桐花一落地,洋槐花就在浓密的绿叶间露出笑靥。

洋槐花的吃法很多,有蒸,煎,煮,还可以做成干菜包包子。吃洋槐花也要在恰到好处时食用才好,刚生出的过嫩没有嚼头,等花开了老了塞芽不好下咽。一般在七八成熟的时候最好,就是在它要开花的前四五天恰好,花蕾既饱满又鲜嫩。母亲这时通常会把镰刀绑在一根长长的竹杆上,把槐花连枝带叶钩下,再把花蕾捊在筐里,洗净拌上面粉上笼屉一蒸,半个多小时就能出锅,出锅后,凉上几分钟盛在洗干净的瓦盆里,浇上红红的辣椒油,撒上青嫩嫩的新蒜苗,香气诱人的槐花蒸菜就上桌了,如果家庭条件好的,还可以在里面加上肉丁,一口下去肉香和槐花的清香同柔软在口中,看的人直流口水。也可以把槐花和面用水同搅在一起下锅用油煎饼,外焦里嫩,香柔可口,我们叫它葛花丸子。如果想喝汤,放上水烧开就是一锅香喷喷的丸子汤。如果想长久的吃到槐花,就要把它在开水里焯一下,晒干即可。当然槐花饭是不能用来待客的,要不就失了礼数,它只能是个家常菜。可多年后,我却在县城的高级餐桌上与它不期而遇,那时我才知道吃槐花蒸菜己是一种时尚。

离开故乡己有数载,与槐花再也没有谋过面,槐花饭的味道也留在了故乡的舌尖,可那纷纷扬扬的槐花总在枕边萦绕。门前的洋槐树早己入了梦魂,树下的石臼也没了母亲捣弄食物的身影。只是记忆的陌上那洋槐树依然葱绿,石臼上依然安放着我未完成的作业本,我站在石臼上拽一片绿叶,放在唇边,用力一吹,绿笛响满整村,摘一瓣嫩花入口,立刻花香四溢,神清气爽。每年花开的季节里,我都会在花下写字,玩耍,一个人的时候,痴痴的看着一簇簇如雪的花儿,心一下子安静起来,总觉得那花儿就是一位着素衣的古代佳人,清丽,飘逸,若即若离,娇羞含笑在等她的心上人策马而归。

细雨里,槐花更是娇羞欲滴,叫人生出无限的牵念,那薄如羽翼的花片上晶莹着谁人的泪滴,我通常会这样想,细细的端详着花瓣,竟不知何时也落下了泪水,母亲通常会笑我是个傻丫头,我只扭过头笑而不语。

心中的暖总也抵不过岁月的凉。一切的生命都有着定数,该走时总也留不住,槐花开时,我总希望日子慢一些,好让我能多陪它一天。可日子总是太匆匆的,眼看着槐花一天天老去,花片再不如先前水嫩,丰盈,一点点的变薄,变硬。几天后,眼睁睁的瞧着它一片片随风,而后细雨般散落,乱花溅人眉间,落入掌心,飞过矮墙,来到我的窗下,这时我才真正体味到什么叫无可奈何花落去。槐花一生纯洁如雪,来时纯净一片,去时洁白如昨,带着淡淡的清香,虽入泥依然冰清玉洁,美丽而来,优雅而去,这就是槐花。光阴虽凉薄,依然优雅怒放。也许它是要告诉我们:来过就是美丽的人生,曾经就是最暖的回忆。没有谁负了谁的真情,谁伤了谁的心疼。只有淡淡的柳风和着溶溶的月色。在眼底,在心中。

今春,槐花又在流淌,而我却在远方,又是一年花雨飘过矮墙,而我却无法触及它的馨香。望眼故乡,遥想:也许槐花嫁给了月光。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