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随笔散文 > 风雨落花寻春色

风雨落花寻春色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4-13
  • 阅读:553

时而阳光明媚,时而淫雨霏霏,这正是惹人又喜又恼的春的脾气,总想卸下冬装唤起一身的轻快,可却又耐不住这乍暖还寒的侵袭,窗外明明是一派绿柳莺啼、春花烂漫的景色,可当你薄衣出门,欲细细体验这柳烟的飘渺、桃花的娇羞时,又被这透着丝丝寒意的东风黯淡了出游的兴致。可当阳光明媚、暖意融融时,却又到了梨花落劲春红满地的暮春时分,那初春时万物的娇羞和蓬勃的生命力却又和着暮烟苍老了所有的翠绿,看来想要赏到极美的春色是要付出一番代价的。

背上行囊,换上春装,驱车远行,向着儿时村庄的方向,记忆中最美的春色便是村旁那如雪的梨花,老屋前小河畔的垂柳,满天的风筝,还有那漫漫柳絮中飘落的芳华。

也许是淫淫春雨的衬托,或是袭袭冷风的侵染,田间行人寥寥,仿佛这满树的银华、如烟的飘柳以及若隐若现遥看近却躲藏的春草都只在为我一个人盛开,为我一个人飘摇,为我一个人绽放。

总说梨花只是白到了极致却没有内涵,矫情的甚至只有一周左右的花期,但在这阴晴不定的初春,只有它耐住了乍暖还寒的考验,没有等到暖意融融时才吐露芳华。无论是暗淡了千家的烟雨,或是透着丝丝敌意的寒风,抑或偶尔融融的骄阳,都不能阻止他短暂却又绚烂的绽放。或许它比海棠多了三分纯洁,比梅花多了一缕春魂。

偶尔遇到村口梨花酒、梨花蜜的叫卖,也有三两二八佳人擎着花伞,折得一枝梨花,或插花瓶,或做标本,想要将这欲放的春华停留在最美的时刻,可真正最美的时刻却往往只停留在记忆之中。

满天的风筝仍在飞舞,漫漫柳絮仍在风中飘荡,可村庄却瘦了一圈,村旁的河水干了一半,老屋前的垂柳驼了背,头发也变得稀疏,散落了一地,许多故人慈祥的笑容变成了村外的孤坟。春色依旧,物是人非,心绪黯然,欲语却哽咽。

驱车返程,春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不紧不慢,一如它娇贵的性格,窗外春色飞驰,尽管喷嚏连连,我却收获了盎然的春色,翻阅了珍藏的回忆,点缀了极美的心情。

春的美,不付出一番代价是你永远不会欣赏到的,一如事业或是人生,没有经历凄寒彻骨的冷风,没有越过荆棘坎坷的小路,又怎会收获成功和幸福。只有耐住了料峭的春寒,才能赏得微风中斜斜飘荡的细柳,芳草间飘落的梨花,漫天飘零的柳絮,和那儿时风筝里雕刻出的最美的春光和最好的年华。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