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随笔散文 > 一双透视世事的眼睛

一双透视世事的眼睛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3-22
  • 阅读:653

读《金瓶梅》,每每困惑于全书中竟然找不到一个好人。它所表现的世态炎凉,胜于任何一本书。

这是一本无丝毫童话色彩的书,悲凉到无以复加。

潘金莲是故事的一大主角,被张竹坡称为“不是人”。故事中我也最不耐烦看她的文字,因为她太“极致”了。这样的人生活中其实少有。她的机灵实际上是建立在一个愚蠢的背景上的,所以她才会明目张胆地和吴月娘作对,才会为孟玉楼所用而毫无察觉,才会毫无顾忌地蓄害死李瓶儿及官哥之心。她是目光短浅欲望强烈的人,被武松用变态的方式地杀死,也算死得其所。

李瓶儿是痴人。终生唯爱西门庆。她嫁到西门家后表现出来的懦弱无能让人惊讶,因为之前她对花子虚和蒋竹山的态度表明她也并不是狠不下心。不过或许是因为西门庆的缘故,他就是她那瓶药,让她失去了主张。西门庆所有的妻妾里,只有李瓶儿是真正地爱他。李瓶儿的来历比其他几个层次都高得多,举手投足间也比其他人有大家规范。可惜正因为此,娇嫩的花儿不适合粗俗的土壤,她不是那帮灵牙利爪的市井妇人的对手,不但保护不了自己的孩儿,也保护不了自己,只能死去。

吴月娘虽然坚定不移地给西门庆守寡,却并不表明她对他有深刻的爱。她只不过是一个不解风情不好风月的女人罢了。吴月娘之粗俗比孙雪娥、宋惠莲更甚。小说里哪个人最擅长海骂?不是潘金莲,而是吴月娘。潘金莲的谈吐尚有几分文气,而吴月娘每次说出口的话都是那么的惊世骇俗,看的时候,仿佛身边就站着这么一个市井蠢妇声音洪亮地说着最粗俗的语言。因此实在对她无法产生好感。而书中她的没知识与贪财又跃然纸上。李瓶儿的病是血崩之症,她居然在人家病入膏肓的时候劝她喝一钟甜酒。而对于别人送她之物,她无不欣然收下。她问西门庆最多的话就是关于银子。

而故事的后部,她与潘金莲矛盾白热化时,她最关心的也就是潘金莲私底下拿了李瓶儿遗留的皮袄,以至于做梦都是与潘金莲争夺一件红袍。有意思的是,那件红袍是白天她看到林太太穿的。没有觊觎之心,哪来抢夺之梦。生完孩子她最关心的就是藏银子的箱子打开了,不顾产后虚弱,对着丫头又是一顿海骂。有如此粗鄙、见识浅薄又贪财的正妻,西门庆之家也就只能兴旺到那个程度。至于她的雪夜烧香是否是扭捏作态、欲盖弥彰,又是一个话题了。

督鹌棵贰返淖髡哂凶乓凰?甘邮朗碌难劬Α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