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随笔散文 > 江南雨巷

江南雨巷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3-13
  • 阅读:849

是谁,撑一把油纸伞,穿过多情的雨季,寻觅江南繁华的旧梦;

是谁,品一盏清茶,依栏静静地远眺,等待那朵寂寞的莲开;

是谁,乘一叶小舟,在月明如水的霜天,打捞匆匆流逝的华年;

又是谁,折一枝寒梅,书写俊逸风流的诗章?

——题记

伴着悠扬的丝竹,蓝色的舞蹈,我走进那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油纸伞下,那惆怅的叹息,把一种生命的感动,在这初春时节展开……

一样的青砖古道,一样的薄雾烟雨。只是,移动的白墙伸展了无限的空间,大红的灯笼点燃了迷蒙的雨巷,湿漉漉的油纸伞夸张了浪漫的情感,古典的旗袍舞起了江南的嫣然。

青春的身姿,曼妙的舞步,把一段历史拉近了,又推远了;嬉戏的少女,丝质的旗袍,把古老的雨巷,诗化了,又悠长了;温和的阳光,滴嗒的细雨,把立体的江南,鲜活了,又生动了;飞转的伞面,细碎的步履,把蓝色的水乡,妩媚了,又淡雅了……

没有一丝的浮华,没有一丝的粉饰。这就是戴望舒的雨巷,这就是江南的雨巷。沿着那条青色的石阶望去,油纸伞的边缘,梦里的烟雨幻化为雾色里的青竹翠柳,潮湿的心思轮回了流走的时光。纵然,我能走出戴望舒先生的雨巷,却注定把思绪永远地留在了,留在了记忆中的诗行……

初春的江南,依旧有雨。有雨的江南,有数不尽的古巷,一样的悠长,一样的寂静,一样的白墙灰瓦,一样的小河绕墙。

这——便是江南了吧?江南的女子,如水般的柔;江南的女子,如画一般的美。江南的女子,抒情了古典的雨巷和厚重的历史。

于是,在灵魂的深处,油纸伞下斑驳的青苔和悠长的雨丝延伸着、交织着……

文/佚名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