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古代散文 > 古道月微凉

古道月微凉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4-07-18
  • 阅读:1340

青石阶,旧古道,一弯孤月轮。

风烟缈,月拂柳,一袭轻纱笼。

夜微凉,黯乡魂,一江愁绪漾。

——题记

月色,寂寞了窗檐,暗沉了岁月。风烟寂寥,月色婆娑,笼罩了青石磷峋的弯弯古道,泠泠夜风,吹乱了一段深埋千年的历史。风烟起,铁骑啸,铮铮铁骨黄沙埋,多少英雄儿女泪满襟。

月光、揉散在寂静的夜,风中传来了远古的叹息,花间月下谁煮一壶温酒,携一人对月畅饮;紫陌红尘谁手中的一节红线,羁绊谁的喜怒哀乐。月下一曲为谁谱,青石叹息为谁怜!

月华、旧时月依旧,更古亦未变,随历史的风帆一路向前。月高悬、遥遥看世事无常,看悲欢离合,看潮起潮落,看生命轮回……皎洁月依夕,千古共璀璨。古道夜色蕴无边,皎皎空中孤月轮,夜色月风华,苍茫天地间。

夜色深深,月影憧憧,古道莫销魂。孤单魂,随风荡,等爱的人注定一生殇。望月、夜微凉,这红尘的战场,谁是谁的殇。烟柳沚汀,青石叹息,古道苍苍,月滴下千年的泪,幻化晶莹的露亲吻寂寞的道,湿润了这整片天,烟雾弥漫。

月圆了又缺,人来了又还,梦里古道一双人,暗香盈袖,月下相拥,茵茵絮语诉。梦外独留一轮月,盈酒一壶,对月独饮。痴痴望月,却语话凄凉,情有千千结,心事千千重,今人不见旧时月,今月曾照古时人。

青石阶,茫茫云海间,澄澄月,高高天际悬。稀稀疏疏的灌木,落下参差斑驳的黑影,点缀了路,也渲染了夜。一片低鸣打破了夜的沉寂,或远或近四面八方袭来,带来远古的呼唤,青石颤动,亦渐亦凉,一片冰心寄明月。

望月,夜朦胧。如镜一般的月藏了多少的事,望月、看镜、入了境,今夕是何夕。繁荣的街道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如今消磨成了茶薄亦凉,荒芜人烟的青石古阶。青石上刻满了时间的印记,该是怎样的故事,只有月知晓。

历史的潮流,时间的风帆,一路向前。物亦变、人亦变,未变的依旧是那高高悬起的月,光辉依旧,珠华未退。月里住着一对永不会交集的男女,抱玉兔对月独怆,手持镰岁岁伐木,月的泪,是谁的哭泣?

层层阶梯,直入云霄,吓退后来人——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盈盈明月,天际高悬,欲就谁家落——片云天共远,永夜月同孤。叹“高处不甚寒。”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