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爱情散文 > 且以深情共白头

且以深情共白头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7-03-21
  • 阅读:2024

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渐渐的,到了一定的年纪,对于爱情的想法和年少时便开始有不同的感受。

年少时,多是向往轰轰烈烈,向死而生的爱,不经历个三生三世的纠缠,仿佛都不算真正爱过。无所谓好与不好,这也是不同人生阶段的体验,如同季节里草木的各种形态。到了春天,便要肆意生长,繁花满枝头,引得蜜蜂蝴蝶纷纷绕花飞舞,才不负春光。等到了夏季,便要静静的储备能量,为之后的结果做准备。经历了春夏季节的草木,秋季的收获便格外的沉稳和笃定,不慌不忙。

一样的,热恋中的青年男女,等捱过了懵懂的时期,感情生活大抵慢慢的安定下来。虽然也忙忙碌碌,为着各自的或大或小的目标也好,梦想也好,继续在奔忙,也会常常思考,什么才是最好的感情生活?

最近,被几对花甲老人的故事所触动。

与一个家乡在海南的朋友聊起,正如全国人民都熟知的,热带的好天气让许多北方人不远千里去置业养老。朋友在家乡报名考驾照,同时学车的伙伴里面,有一位东北大爷,年近70,也是初次开始学车。跟周围的小年轻学员比较起来,这么大年纪的老人算是非常少见的了。说起学车这个事情,真是年纪越大,困难越多,朋友说,大爷学车学的挺辛苦,接受程度远不及年轻小伙伴,比如,倒车时要回头去看后面的停车桩,大爷因为脖子略僵硬,都要扭过半个身子去看。

即便如此,大爷还是很执着的学习和操练。大家都很好奇问他学车是为了什么。大爷说,“主要为了我老伴”。他们住的是新建的小区,周围配套设施并不完善,采购生活用品都需要坐车。时间长了,老伴不习惯,“坐公交车或者出租车,她容易晕车。以前坐孩子开的车,就好很多。”大爷很快买了一辆小车,并下定决心学车,为了让晕车的老伴不再担心出门。而且,“我可以开车带她出门四处转转,好好看看南方的风景。”

另一个故事是一则网络新闻。一对上了年纪的老夫妻,在黄昏暮色中,坐在街角一个花店玻璃橱窗外的台阶上。老太太手里捧着一个蛋糕,而老大爷正为他点燃蛋糕上的蜡烛。一对生活境遇并不好的老人家,也无从考证这一生到底经历了怎样的风雨和困苦。所幸,相互搀扶着,一路走了过来。



谢谢你记得

在这样的一个黄昏,白发苍苍也许记性都不是太好的老大爷,还是记得老伴儿的生日,并尽可能的张罗来一个蛋糕。即使只是在街头过个生日,老太太脸上一定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的心里,也肯定是满满的甜蜜和满足。

好的感情生活,应该是可以用这样的标准来衡量。它是“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是“有人陪你立黄昏,有人问你粥可温”;是“等到风景都看透,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

当年华老去,青春不在,我们所希冀的感情,不过是有人陪伴在身边,精神契合,身体相依,虽处浮躁现世,然我心安稳;当白发满头,回望悠悠岁月,心里浮起的都是温暖而幸福的回忆。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