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爱情散文 > 相遇红尘,邂逅爱

相遇红尘,邂逅爱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4-12-15
  • 阅读:395

生命是一场浩大的遇见,从呱呱坠地的那天起,我们就一直行走在彼此相遇的路上。亲情、爱情、友情,遍布在我们生命的每一个角落,无一不与爱有染。它们如花初绽,如影随形,或翩若惊鸿,或恒久绵长,穿插在光阴的缝隙,充实着我们前行的章节。那心海里泛起的点点光亮,都记载着爱的模样。

爱,一个古老而又神圣,温馨而又脉脉的字眼,一个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干净而又纯粹的符号,深深融入我们的生命,成为生命里光彩夺目的诗篇。它就象一个魔法师挥动着手杖,可以让人哭着微笑,也可以让人笑着流泪;它,用最简单直白的方式陪伴着我们,走过流年寂寂,走过沟沟坎坎。是爱,让我们有勇气直面人生,是爱,让我们燃起生命之炬,有力气趟过岁月的荒芜。

人生如河,微波荡漾,那在阳光下被风吹起的层层涟漪,是爱无声的告白,那跳跃在柔波间的点点星光,是心与心的交融,如金子般熠熠生辉。平淡无奇的生活,终因这爱的点缀与层叠而变得繁华且富有内涵。

生命的山山水水,因真情而丰盈;时光的步履匆匆,因真意而笃定。爱与被爱,是不可分割的主体,根植在我们的生命深处,与真诚和善良相佐,与责任和道义呼应,在润泽我们年华的同时,也总会让我们陷入深深的思考,爱,究竟是何物?情,如何去延续?

记忆的梗上,谁没有两三朵娉婷,生命的历程,谁没有与爱邂逅的过往。且不论所谓的驻足与擦肩,也不论所谓的是非与对错,就爱的本质而言,它终究是美丽的,虽然,有些爱会随岁月的变迁而褪色,有些爱会因信念的丧失而陌路。然而,它终究陪伴着我们走过一段寂寞的旅途,抚慰过我们曾经孤独的灵魂。

人生没有彩排,却存在太多的不确定。行走在时光的流里,我们都只是一粒尘埃,无法主宰命运,也没有冲破藩篱的能力,我们有的,只是逆来顺受的适应,有的,只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嗟叹,任聚散别离成为无法逃避的剧目。

许多时候我们会轻许诺言,许多时候我们会轻信诺言,然而,不是所有的真情,都经得起时光的打磨,不是所有的相遇,都会演绎成爱的传奇,不是所有的刻骨铭心,都能够划下圆满的句号,也不是所有的执子之手,都可以并肩在与子偕老的路上。

一驻足就是一辈子,一转身已然隔天涯。爱,既坚强也脆弱,既甜蜜也痛苦,幸与不幸,也一定有着截然不同的释义。然而不管爱是什么滋味,我更愿意相信,爱是心灵与心灵的碰撞,是责任与道义的较量,是相知与相惜的产物,是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祈愿,是因为爱着你的爱,所以痛着你的痛的感同身受,是我愿意为你,被放逐天际的一份真。

爱是生命永恒的主题,它真切而又美好,虚无而又飘渺,在有形与无形之间,让人有不同的品味。总觉得爱,应该是有温度的,对于真心相爱的人来说,那自指间流入心底的温暖,足以抵御所有的寒凉。对于心无所依的人来说,内心深处的孤单与凄惶,又岂是凉薄二字能解。爱,脆若琉璃,就算握的再紧,一松手便可见累累伤痕。

真心诚意能有几许?命运垂青又有几人?不是所有的爱意,都能开花结果,不是所有的付出,都会有真情的回报。爱,在某种程度上只是奢侈品,就像天上的云彩,随风而散。

一生一世爱能几回?寂静的夜空,有歌声在低徊浅唱,随风飘荡。伫足聆听,不仅感慨万千。想起了那个不惜为爱而低到了尘埃的女子,燃尽光华,倾其所有,只为遇见那个在千万年之中,于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于千万人之中,最想要遇见的人,只为许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我们无从知晓这样的遇见,对一个孤傲女子来说,是怎样的欣喜与欣慰,但从她低到尘埃的姿态里,我们读到了心甘情愿,从开在尘埃的花朵里,我们读到了爱在怒放。或许这样的遇见,归根结底是一场人生的劫难,但对于爱玲来说,或许这样的劫难,是她愿意承受之重。要不然她也不会在胡兰成一次又一次背离感情之时,说出:“我想过,我倘使不得不离开你,亦不致寻短见,亦不能够再爱别人,我将只是萎谢了。”这样幽怨的话,也不可能在放下旧情之后,说出:“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这样超然的话。能有什么,比懂得与释然更深沉?

爱,需要多少的隐忍,才能圆自己一个不醒的梦。痛彻心扉之后,需要多大的毅力,才能够让它不萎谢?相信每一个转身离去的背影,都有着最明确的答案。那些心酸而无助的过往,那些无法抹去的哀伤,已深入骨髓,只待时光来抚平。情到深处人孤独,爱,有无力自拔的痛。

也许,爱情只是一次花期,有的花只开一次,轰轰烈烈,有的花,可以应季。想起了那个从最美的江南走来,走过人间四月,一身诗意的如莲女子。康桥之恋,有徐志摩温情脉脉的盼望;牵手红尘,有梁思成与子偕老的婚约;痴心无悔,有金岳霖终身不娶的守候。爱情对她来说绝不是奢侈品,然而,她却没有被过多的爱砸伤,而是用理智和道义做了众人心中最洁净的莲,让多少人为之折服。

说到这朵莲,更让我想起一个人,一个才华横溢用情至深的人,他一生守护着心中挚爱,痴心无悔地托起了美在云端的女子。一直觉得,爱情中最难得的并不是那个洁身自好的人,而是为了对方的圣洁而发乎情,止乎礼,懂得用真情相守一生的人。爱,是护全,是免她惊免她苦,免她颠沛流离,免她无枝可依。金岳霖用痴心无悔诠释了爱的真义,用真情为爱撑起了纯洁的天空蓝。情到深处无怨尤,爱,有永久守候的真。

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相信每一个相濡以沫的故事,都有最动人心弦的一笔,每一份情真意切的守望,都有最值得坚守的理由。相遇红尘,邂逅爱,即便不是再续前缘,书一场爱的盛宴,也定然是唯美了记忆,温暖了流年。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