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情日记 > 随感日记 > 究竟什么是我?

究竟什么是我?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6-08
  • 阅读:1177

在这个世界, 我既不是什么英雄豪杰, 也不是什么风流才子, 与那所谓的豪门权贵, 更扯不上什么关系, 我虽然渺小, 微不足道; 但我却认为: 其实你也没什么了不起, 因为得先有我的存在, 你才会存在, 所以我亡你也亡, 就我个人而言, 如果我亡, 整个世界也就没了.

也可能因为我不是教徙, 我不信任何神鬼之说, 所以我的世界, 就只有今生今世! 如果那一天我没了, 这一天就是我的世界末日, 也是我所看到人类歴史终结之时!

所以我现在必需要看重自己, 忠实地评论估自己, 首先我想到的问题是: 我是什么? 究竟什么是我?

如果要问, 我是什么? 究竟什么是我?

我认为;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 常常听到别人说, 我住在旧金山、 我要回台北、 我要去上班、我是John, ……等等. 我们可以发现, 在这些句子里的”我” , 无庸置疑的, “我”; 就是说话的这个人, 而且我们可以确定, 在这里的“我”, 是一个具体存在的实体. 但是, 我们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 我们整天将”我” 挂在嘴巴上, 譬如我们说; ”我的头”, “我的手”, “我的身体”… 等等, 这些是”我”吗? 我要回答说; 这些并不是真实的“我”, 或整体上的”我”, 这些都只是属于”我”身体一部份的器官, 就好像我们说; 我的衣服、我的椅子、我的房子一样, 这些都只是”我”的所有物. 因此这些我们常说的; ”我的头”, “我的手”, “我的身体”…… 等等, 其实并非真实的”我”, 都只不过是构成“我” 的必要的条件之一而已.

因此, 就理论上来推研, 我们要找的那个” 我”, 正确一点说, 他并不是完全具体的存在着. 他应该是一个抽象的概念. 因为构成这个概念的物件, 除了我们的身体部份以外, 还有那心灵上的思维部份; 是它在主宰我们, 控制我们, 形成我们的思考, 引导我们的行为! 让我们对生活环境和我们的作为, 有所认知. 但是如果没有我们身体的存在, 它也是无能为力的! 这样你大概可以推想出; 什么是”我” 了吧?!

因此”我”的存在应该是身心并行的; 一方面”我”要有健康的身体, 另一方面”我” 也要有正常的思维. ”我”虽然是单独的个体, 但如果”我”的作为发挥得宜, 其力量却是无可限量的! 所以有人说, 一个完美健全的群体, 一定要有完美健全的个体.

”我”, 一般都是呈现个体存在, 算是一个小“我”, 然而基于某种信念, 或利益, 聚集无数的小”我”, 就形成了一个大”我”, 即所谓的团体: 大者如国家, 小者如家庭, 大”我” 如何得以存在, 那就要看这些小”我” 的表现了! 有句话说: ”牺牲小我, 完成大我”; 这也就是说, 我们这个小“我”, 常常希望为了要大”我”, 存在得更有意义, 更有价值, 我们应该为它做出最大的牺牲与奉献!

其实”牺牲小我, 完成大我”, 这个崇高的理念, 它的含意是广义的; 若单就从政治方面来看: 虽然有很多的政治家和野心家, 常常利用”牺牲小我, 完成大我”这句话, 来煽动无数的小“我”, 去为他们的政治利益奋斗, 甚至牺牲! 但是这时我认为:

一. 一个健全而且正常的小“我”, 他的思想与行为, 应该是有他自己的价值衡量标准, 因此他是否意愿意为”大我” 去牺牲, 那就要看他自己的判断力了! 其实小“我” 的判断力, 是与他成长中, 所受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 以及他所生活的环境, 息息相关.

二. 代表大“我”的政治利益, 在不同的时期, 不同的地方, 不同的宗教, 不同的族群, 都会是不同的, 不必偏于某一方, 定于某一时. 小“我”愿意为它牺牲, 当然有他自己的理由. 像孙中山先生号召全民, 推翻满清; 我们的八年抗日战争, 就是很好的例证.

同时; 这个” 我”, 有时他还存在着双重性格; 在明亮的大庭广众面前, ” 我” 是个循规蹈矩, 奉公守法, 表现得像个风度翩翩的正人君子; 但在黑暗处, 或某些没人看到的时候, ” 我” 的作为, 又是另外一套, 他贪财骗色, 作恶多端, 甚至无所不用极! 当然性格内外合一的真君子, 不是没有, 只是在我们现实的社会中, 太少了!

我说了这么多的” 我”, 但是不知道你对”我” 的看法, 又是如何?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