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情日记 > 随感日记 > 皮囊

皮囊

  • 来源:本站整理
  • 发布时间:2015-03-11
  • 阅读:519

皮囊 王振宇

马塞尔·普鲁斯特曾经说过:每个读者只能读到存在于他内心的东西,书籍只不过是一种光学仪器,帮助读者发现自己的内心。读老蔡的《皮囊》会让人想到很多,它带给人的不仅仅是一种视觉上的享受,更是一次灵魂的洗礼。韩寒在评价时说到:好的文字往往带给人两种阅读感受,一口气读完合作舍不得读完。对于老蔡的《皮囊》,我选择了一口气读完,跟着作者,我感受到了执拗的阿太,他对于生死的豁达令人肃然起敬,对于子女的管教,堪比当代的虎妈。

是的,肉体是拿来用的,而不是拿来伺候的,为了把房子修建完成,“母亲”承受了太多。“人活着就是为了一口气,这口气比什么都值得。为了房子,她宁愿接受别人的种种指责,因为她知道,房子是夫妻的见证,是家的标志,让“我”这辈子都有家可回。我觉得她是值得的。死亡不是疾病的目的,疾病是尽可能占有身体。“父亲”的身体被疾病缠绕的像放掉的气球,均匀地干瘪下去。他残疾了。凡是最难的便是坚持,和疾病的抗争,父亲的情绪变的难以控制,而“我”却心存念想:攒钱,把父亲送到美国看病,而攒钱的结果是我每年就两三次回家,通常是和父亲匆匆打个照面,当父亲的离世,虽然已攒了近二十万,但却永远失去了父亲,人总是这样,直到失去后才懂得有时的珍贵,即使后来把墓地选的风风光光,但自己却剥夺了所能给父亲最好的东西。全书的情节很多,但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却是厚朴,我认为他就是一群人的缩影,厚朴的自杀留给我们太多的思考。

人生最可悲的是莫过于胸怀大志,却虚度光阴。不敢说厚朴就是这样的人,只是觉得他的反叛,更凸显了他的幼稚。在大学里的疯狂,与市委书记女儿的恋爱,(文中的“我”在最后拒绝了与市文化局局长女儿的恋爱。与厚朴的选择背道而驰,他知道他需要什么,他应该怎么做)厚朴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被学校休学。子不教,父之过。他引以为豪的父亲给他的只是对他的更大的放纵。我们生活的世界, 充满了太多的诱惑,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去,万劫不复。小村庄的的教学,让那么着急的仓促的拥有世界的厚朴,脑子里住进了怪兽,(是他用想象喂大的那个过度膨胀的理想)从头疼到令自己的头撞墙,直到头破血流。去北京看病的希望的破灭,这就如同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让他只能选择了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或许能真实地抵达这个世界的,能确切地抵达梦想的,不是不顾一切投入想象的狂热,而是务实、谦卑的,甚至连你自己都看不起的隐忍”。也行你会觉得这样会很窝囊,但这更多的是生活。生活,不是让虚妄的梦想膨胀起来,必须看清自己,活出自己。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