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情日记 > 随感日记 > 静立在阳光中

静立在阳光中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2-19
  • 阅读:483

春节的早晨阳光明媚,我望着窗外晴朗的一片,鲜嫩树叶在下微风中缓缓摇曳,阳光下闪着耀眼的春光。这一幕让我顿觉窗外的一切如此的可爱,想必凌冽的冬风已经走远,春节的风应该温暖了许多,我再也耐不住待在屋子里躲藏了整个冬天的寂寞,便决定踏出房门独自去散散步。

许多年来,无论春夏秋冬,独自散步对于我来说是常有的事,但大多时候是在我的老家,在我老家广阔的田野之上。那里所能看到的是暖春中清波涨池的小塘,炎夏里金穗飘香的麦田,清秋节黄叶满村的枯树,严冬时白雪连天的旷野。而如今,我远别家乡来到了上海,身为异乡之客,独自漫步在街头,不由得在回想起故乡的景致之后,再次回过神来仔细打量起周遭的景物。

行道树列成排,立在街道的两边,放眼望去,树的葱绿顺着街道一直延伸到视野无法触及的远方。我走近了一棵行道树,仰头细看树上的叶子,树叶上明显蒙着一层细微的尘土,这与我适才透过窗台所看到的耀眼树叶相差甚远,我只得挪开自己的视线,留意起这扑面而来暖暖的微风。微风很暖,但并不清,隐隐约约夹在着汽车刺鼻的尾气。我已经不想再往前走了,便决定返回自己的住所。

回到居民住宅所在的小区里,我的视线被一名估计约六七岁的女孩所吸引。她小心翼翼地顺着一个并不陡峭的斜坡爬上了一个由水泥砌成的石台,静立在石台上,明媚的阳光柔软的散在她的身上。离那女孩不远的地方,另有两位女孩各自坐在跷跷板的一端,嬉戏着。但那跷跷板所在的位置恰巧被高大的居民楼投下来的阴影所遮盖,那是阳光无法抵达的地方。那位站在石台上的女孩想必是孤独的,但她又是那么的静美,默默地享受着阳光所给予的温暖。世界上的一草一木,抑或这扑面的风,它们或多或少会受到世间人们生活的影响,失去它们应该固有的纯美。但唯独这明媚的阳光不受世间任何事物的浸染,保持着它固有的纯美,哪怕被暂时乌云所遮蔽,抑或被一片居民楼遮挡,只要有稍微的间隙,它便会透过间隙触及到世间任何可以抵达的角落,给予世间光明温暖。

我再次来到自己的房间,透过窗户望着街道上的行道树,它们虽然不食人间烟火,但也因此蒙尘,然而它们在阳光来临之际依然趁着微风摇曳着,享受着阳光的明媚与温暖,因此熠熠生辉。行道树下的人行道上,行人或匆忙或缓慢,他们或许是因为公务缠身所以不得不匆忙,或因难得的闲暇所以才缓慢的前行。我猜想,他们的心中各有悲欢离愁,在这阳光的明媚与温暖中,便也抛开了那夹杂着汽车尾气的风,静静地享受着各自的生活。

阳光透过窗户把房间照的通明。我靠着窗户望着窗外的一切,心中想着世间的种种,静立在阳光中,良久。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