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情日记 > 随笔日记 > 不惧路远,唯恐心迷

不惧路远,唯恐心迷

  • 来源:短文学
  • 发布时间:2017-01-23
  • 阅读:619

每个人一生都要走很长的路,去追寻自己心中所崇奉的东西。只不过聪明的人走的短一些,而稍微愚鲁的人就会多走一点。

很显然,我并不是聪明的那一路人,所以我注定将多走一些路,用这一路的经历来弥补我的愚鲁。我不在乎路有多远,多走多历练未尝不是好事,怕只怕走着走着迷失了,心若失去方向,那才是最可怕的。

记得刚大学刚毕业那会儿,刚开始斗志昂扬,似乎所有的事都不值一提,不知天高地厚;渐渐的,发现这个世界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简单,而是四处碰壁。家人朋友都在为我的前途担忧,起初我也跟着担忧,担心一辈子就这么完了。可随着在社会上行走的日子一天天增加,反而让我豁然开朗了许多。因为这是每个平凡人都会经历的过程,如果缺少这些经历,那么这个人一直都不会成熟,而最终的下场也只会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其实路远点真的不可怕,倘若是心迷失了方向,那才可怕。不用去羡慕比你走的快走的近的人,因为他们的快和近,一部分靠聪明,一部分靠背景,只是在广大平凡人中的少部分而已,像我们这样的平凡人,只能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从荆棘中走出一条路来,远一点没所谓,只要能够到达想要到的地方,那就是成功。

我也遇到过一些人,他们有的成功了,有的还在努力的前行着。成功的人大多都在肆意挥霍着得来的回报,只有少部分还保持着原有的本心,虽然成功了,但还在谦逊的努力着;而那些正在努力的人,有的在为自己心中所想而努力着,有的也是厌倦了这样漫长的努力,渐渐迷失自我。其实不论成功也好,成功的晚一点也好,只要心里的初衷没变,并为之努力,就没有失败而言。所以走远一点,只不过到达的晚一点,但是这一路必定会有美好的风景陪伴,因为人生最美就是当年热血奋斗的过程。

我常常看到许多政要、贤达、富商,还有许多普通的工人、农民、教师、学者、乞丐等,看多了,就觉得除了经济上的差别,其他都一样,因为更重要的是精神,一个人再有钱,而精神世界空缺,那么也不过是一个腰缠万贯的废物,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有一次我看到了一对正在行乞的父子,孩子的父亲在向路人行乞,而一旁的孩子却在入迷的看着一本诗词选集,这一幕让我忽略了他们是不是骗子这个一贯的想法,冲着这本书给了他20块钱。如果不是生活所迫,我想没人会沦落到如此地步。从而也引起我的深思,一个行乞的孩子尚且如此,而那些在丰衣足食的生活中迷失了方向的人岂不是更悲哀、更可笑。只有在逆境中仍然懂得上进努力的人才是真正的值得敬佩,因为他们从来不怕路远,他们不会迷失方向。

一个人,无论身在何方,身居何职,真的无关紧要,在路上走的长一些或是短一些也无须介怀,只要能够保持内心深处的向往,并为之疯狂而合理有效的追求着,不迷失自我,那么自然会到达想到的彼岸,只有用心灵去感受这一路的过程,才能正真领略到人生的意义。

生命本是一个长途跋涉的过程,路远一点没关系,重要的是不要迷失方向,心的方向。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