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人生感悟 > 取悦自己,是最高级的幸福

取悦自己,是最高级的幸福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8-09-14
  • 阅读:1582

有一首歌唱道,“惧蹉跎,更惧你们看轻我。”只活在别人眼里,从此一举一动都像演出。

糊里糊涂地听着大众告诉你,你需要做什么,用尽全力活成别人希望的样子。

失意落魄时,还要告诉已经憔悴不堪的心灵:你还是做得不够好。

我们真的需要这么累地活着吗?

取悦自己,是最高级的幸福

01

成长,不是活成别人口中的模样

有一天,天气很热,一对父子进城赶集。父亲骑驴,儿子牵着驴走。

一位过路人看到,指责道:“这真是一个狠心的父亲,自己骑驴,却让儿子走路。”父亲听到,赶紧下来让儿子骑驴,自己牵着走。

又走几步,一个人说,“这真是一个不孝子,让父亲走路,自己却优哉游哉地骑着驴。”儿子听到,心中惭愧,于是两人一起骑着驴走。

走不远,一个老婆子见到两人共骑一驴,心疼地说:“爷儿俩真造孽,这一头瘦驴,怎么受得住两个人的重量。”父子一听,双双下地,谁也不骑。

谁知道,没过三里地,又碰到一个老头子,对着他们哈哈大笑,“放着驴儿不骑,真够蠢的。”

两个人一愣,呆在路上,不知道怎么走了。

取悦自己,是最高级的幸福

生活中,我们也常常被别人“贴标签”。一次考试就决定孩子是勤学或懒惰,难得奢侈就被人说是“富婆”,不喜热闹是“孤僻”,不善表达成“闷骚”……

都说我们要透过别人这面镜子来了解自己,但既然是镜子,就不只有平面镜,还有哈哈镜、显微镜……很多时候,我们要通过与自己对话来了解自己:我,想怎么样?

蔡康永说,“镜子很脏的时候,我们并不会误以为是自己的脸脏;那为什么别人随口说出糟糕的话时,我们要觉得糟糕的是我们自己?”常问自己究竟需要什么,别多想这样做别人会怎么看。真正的成长,是成为一个有独立主见的人,而不是活成别人口中的样子。

取悦自己,是最高级的幸福

02

爱自己,才能获得更大的自由

张德芬当过风光的新闻主播,曾任知名公司经理,但最终却患上了抑郁症。早年填报大学志愿的时,父母不同意报中文系,她只能违心地念了工商管理。毕业后,由于母亲过多干涉,她第一次的婚姻十分失败,父母也因此郁郁寡欢。

2002年,她幡然醒悟,“这是你们的愿望,不是我的愿望。”辞去高薪工作,她不再活在父母的期待里,开始学着独立,专注于研修文学和瑜伽,做自己喜欢的事,来获得心灵内在的力量。

取悦自己,是最高级的幸福

2008年,《遇见未知的自己》出版后,她不仅收获成功,还得到了爱情,父母为她骄傲。她告诉人们,每天爱自己多一点,“他们对你有他们自己的看法、对你偏爱或者有评价,这是他们的事。你让他们做自己,你也就有了成为自己的自由。”

没有人是生来就受万人敬仰的,你无法决定别人怎么想你,却能选择相信自己。自信的人往往活得很有“存在感”,他们无需乞求他人的赞赏,坦然面对真实的内心。学会选择,是人生的必经之路,爱自己,才能获得更大的自由。坚定信念之后,请大胆地往前走。

取悦自己,是最高级的幸福

03

个人选择上,没有高低之分

梁文道曾经提到过“鄙视链”的问题,当官的看不起从商的,说鄙陋;隐居的看不起当官的,嫌庸俗。

然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志向,在个人选择上,没有高低之分。

魏晋时期,有个一生贫穷的诗人——陶渊明。他饱读诗书却过得食不果腹,亲戚们见了便都劝他,“人生苦短,你为什么不赶紧向上爬,谋求功名”,他却回答,“我不喜欢官场的生活,当一个农民也挺好,你们不必再说什么了。”

取悦自己,是最高级的幸福

辞官离去之后,陶渊明真正地回归田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耕种之余,与邻居吃饭聊天,闲暇时喝酒看书,日子过得逍遥自在。他一生除了写文赋诗之外无甚作为,或许在旁人眼里是个“没出息”的人,但自己觉得快乐,就足够了。

同样,

如果你追求奢侈舒适,就没必要规定自己艰苦朴素;如果你喜欢高朋满座,就没必要强迫自己遗世独立;如果你欣赏城市繁华,就没必要待在偏僻乡村。

取悦自己,正是知道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并且选择最合适的生活。既然有所追求,为什么要被别人的目光捆绑?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取悦自己,是最高级的幸福

04

取悦自己,也要为选择负责

可能有人说,我乐意过奢侈的生活,可是我没有钱。

物道君想说,欲涉河川,必承其寒;欲攀绝顶,必忍其痛。除了做梦,没有什么是可以不劳而获的,取悦自己也一样。

17年一位美食博主爆红网络——李子柒,她辞去城市的工作回到乡下陪伴奶奶,用视频记录生活点滴。看她穿着宽松的衣物坐在莲塘的亭子里,烟雨迷蒙中,听莲叶跳珠,品自酿荷酒,人们惊呼世外桃源。

取悦自己,是最高级的幸福

很多粉丝羡慕地说,“子柒的生活才是我想过的,上班太累啦。”

但实际上,农家生活不仅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还有“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她随手摘来的一果一蔬,都免不了数月的辛苦栽培;做洗手台的时候,砸伤了手,指甲一大块血瘀。那双手,布满做农活留下的茧。

取悦自己,是最高级的幸福

只要享受,不想付出,是贪婪,不是取悦。我们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活法,既然无法预知未来,不妨珍惜幸福的每一刻,认真地活,认真地走,直到最后,犹能含笑。

悦人者众,悦己者王

活着不是为了取悦世界,而是为了取悦自己

我们无需害怕与他人的分歧

同一种花,也会开出不同的美丽

今天的我只做欢喜的事

用我的方式

以我的韵律

我把这叫做,幸福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