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人生感悟 > 状态从“茫人”到“忙人”,月薪从3K到3W

状态从“茫人”到“忙人”,月薪从3K到3W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7-09-07
  • 阅读:645

文/陈向东

前段时间,我跟一个老朋友聊天,他在本职工作之外,还兼职在一所高校的毕业办里做义务的职业规划师。聊着聊着就谈到了今年毕业生找工作的话题上来了,他感叹说:“这段时间做职业规划可累得够呛,现在大学毕业生们的综合素质比我们这一代可强太多了,长江后浪推前浪啊。但是却非常缺乏对未来的规划,我问他们将来想做什么,不少学生居然是一片茫然啊。”

关于找工作的问题,林林总总,千奇百怪,我总在想:对于初入职场的人,哪些问题是大家最关心的呢。国企、民企、外企?一线、三线、乡村?打工、SOHO、创业……这些问题放在每一个真实的个体身上,肯定有各种各样的回答,根本不可能有“标准答案”。

看来,要找出带有共性的问题,只能从思维的角度来入手,因为一定存在“标准参考答案”。

在我的理解里,最关键的只有一条:身在职场的你,千万不能做一个“茫人”,对未来感到迷茫,而应该做一个“忙人”,每天全力以赴奔向自己的目标。

人们总会说,有人毕业工作几年了,月薪还是3K,有人却会高达3W。其实,这3K和3W的差距,就是迷失自我和目标明晰之间的差距,就是“茫人”到“忙人”的距离。

那如何才能成为忙人,而不是芒人呢?

第一,知道你是谁

别小看这个问题,这可是每个人一辈子都要做的功课。

有人说保安和门卫可能是最了解人性的哲学家群体,因为他们最喜欢问的问题就是:“你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而这三个问题,被称为哲学上的三大终极问题。在你找工作之前,不妨先扪心自问:“我是谁?”

为什么要弄清楚这个问题,因为你的回答对你的工作选择至关重要。弄清楚自己的特点,才知道哪种工作更适合你。比如你是一个性格外向、活泼开朗的人,那么销售工作会比较适合你,你是一个细致严谨、追求完美的人,那么文秘或财务工作就更适合你。

当然,你也可以反驳说,追求完美的人也能做财务工作啊,细致严谨的人也能做销售工作啊。没错,人的能力是多方面的,人的性格也是有可塑性的。但是经验告诉我们,销售讲究的是狼性,要求勇猛冲锋,事情做得是否完美,永远不是关注的重点。财务讲究的是精准,要求一丝不苟,不出纰漏,没有哪个老板喜欢财务人员话太多。

这并非个人喜好,而是职场现状。

技能不达标,可以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锤炼,性格不吻合,那就有些麻烦了。“江山易改,秉性难移”,如果你不分析自己的性格特点,随意地找份工作,一般情况下,是很难找到一份适合你的工作的。所以在你找工作之前,抽点时间安静地把自己分析一下,你是谁。这会为你的职场之路埋下良好的伏笔。

第二,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方式

现在找工作都是“自由恋爱”,你选择了我,我选择了你,这是我们的选择,双方都犯不着在一棵树上吊死。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甚至会是你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你在找工作的时候,就要想明白,在工作以后,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你说这太简单了,我想要不差钱的生活方式,逛吃逛吃,买买秀秀。对不起,你误会我的意思了,你说的那是努力的结果。在你选对生活方式后,通过不懈努力,是有可能达到你说的那种状态的。

何谓生活方式?打个比方,如果你是淡定君,想在周末逛街聚会,长假四处旅游,那就要挑一个非常稳定和相对轻松的工作,比如小学教师就是个不错的选择,不当班主任的那种。如果你是个进取狂,一心想干一番大事,看见大佬有刘邦看到秦始皇那种“大丈夫当如是”的感觉,那你就要选一个玩命奋斗的职业,比如加入到有前途的创业公司或者干脆自己创业。这个道理很浅显,但正是由于浅显,有时候反而会被忽视。

有个很有意思的统计数字是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担任过CEO的人中,最大的群体是销售出身,其次是财务出身,两者加起来的占比超过80%,其他职位出身的只是凤毛麟角。看到这个数据后,如果你志在到500强公司里成为高管,你就得踏踏实实从销售或财务做起,至于那些相对轻松安逸的职位,最好别去理会。

你选择了什么样的生活方式,生活也许会给你期望的结果,也许不会。但是如果你连生活方式都没选对,生活是绝对不会让你梦想成真的。

第三,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工作

毕业后,少不了要参加一些同学聚会,聊聊彼此的工作现状是聚会中一个必不可少的话题。什么工作才是好工作,恐怕有时候你自己都想不清楚。

高薪的工作好不好?好。但是你要知道,高薪必然高压。清闲的工作好不好?好。但是你要明白,清闲中往往伴随着无所事事的迷茫。我们普通人,很多时候会有“别人的工作怎么那么好,我的工作怎么这么差”的感慨,尤其是职场新人,很容易有这个想法。

但,那是错觉。

工作根本就没有好坏之分,你不应该根据一些外在因素(比如规模、薪酬、位置等)去判断一个工作好不好,而是要从内心出发去感受。在华为上班的人不一定比在楼下超市上班的人过得好,在外企当高管的老头也不一定比在家带孙子的老太开心。“人活着,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啦。”这既是TVB的经典台词,也道出了人生真谛。

一个让你感到开心幸福的工作就是好工作,一个能带给你想要的生活的工作就是好工作,一个能让你成长的工作就是好工作。说一千道一万,适合你的工作,才是真正的好工作。

第四,知道换工作时也要换思想

“年轻人心性不定,喜欢跳槽,尤其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毕业生”,这似乎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我觉得这个说法对初涉职场的年轻人来说有失公允。年轻人也喜欢稳定的生活,他们不是喜欢跳槽,而是因为对前途感到茫然,对未来感到不安,想突破却成长无门,只能通过跳槽来试探另外的可能性。

跳槽其实没有错,在这家公司干得不开心,那还不赶紧走。但问题是,当你跳槽到另外一家公司之后,你就开心了吗?很多时候恐怕未必。

为什么?因为你仅仅只是换了一个工作岗位,但并没有换你的思想,跳槽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不爽,再跳。不爽,再跳。恶性循环。

直到某天,蓦然回首,青春已走,屌丝依旧……

所以,在你想跳槽时,先问自己一个问题:到底是公司有问题,还是自己有问题?如果是公司的问题,赶紧跳,待下去只会耽误你的青春。如果是自己的问题,冷静下来想一想,把这些问题解决掉,不然跳槽也白跳。

还有一个妙招你也可以试试,你想跳槽前,最好能跟公司的老员工聊聊,再跟已经跳过槽的老同学聊聊,他们也许会告诉你这样一个真相:你现在的公司没有你想的那么坏,你想去的公司也没有你想的那么好。你在这里遇到的问题,在那里依然存在。

其实,综上所述,我只是想告诉你——认清自我,找准目标,告别迷茫;努力奋斗,达成梦想,保持忙碌。

只有让自己忙起来,才能让青春不迷茫。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