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人生感悟 > 做个有趣的人,比一切优秀都重要

做个有趣的人,比一切优秀都重要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12-10
  • 阅读:333

“我就是想不通,他到底为什么喜欢她不喜欢我…”茉莉小姐擦掉一滴颤巍巍欲坠的眼泪,狠狠地咬了一口手中的马卡龙,”我真宁愿他最后选择的是个比我强的人,至少让我输的心服口服埃现在这算什么?算他瞎了眼还是她走了狗屎运?”

我们看着她的忿忿不平会心一瞥,想起她倒追男神三年未果的苦恋,如今被他人一朝轻轻松松摘了去的不甘和失落,便立刻宽容了她那不饶人的刻保

茉莉小姐恶毒地伸出纤纤玉指“那女生大概有这么高”她指指自己的肩膀,“大概有这么壮”她比划出两倍的腰围。“满脸都是双下巴!长得一点也不美,也没觉得有多聪明伶俐”,她白眼三连翻得像是背过气去“连王国维是清代人都不知道,还以为是跟周国平一个年代的人,真是贻笑大方。”

她痛快地吐槽一通得出结论“这个女生跟他在一起,肯定是那种卑躬屈膝俯首帖耳逆来顺受的类型,所以鲜花才总是插在牛粪上。”

“所以啊…你也要赶快去找自己的牛粪。”我打趣她。

“我才不屑跟那些人在一起呢”茉莉小姐嫌恶地撇撇嘴“整天就知道讨论工作,吃喝玩乐和球赛游戏,我喜欢的人一定要有深度,可以谈人生谈未来谈文学的灵魂 伴侣。”她眨一眨明亮的杏仁眼“每天跟公司那些男的一个桌上吃饭听他们聊天,我都自己在玩手机,他们一个小时聊天的资讯还没我刷十分钟知乎获得的长进 多。”

抛开失恋之后突如其来的刻薄和怨毒不算,茉莉小姐确实是个内外兼修的优秀美人,就凭她化完妆活像年轻时候的邱淑贞的模样,和一双大长腿一副马甲线就足以胜过绝大多数的同性,偏偏好皮囊下生了一副玲珑心,自学着两门外语会插花懂茶艺好读书,又没有公主病和玻璃心。

我看着她袅袅婷婷消失在暮色中的背影,都觉得有点遗憾,果然爱情这东西全凭感觉,跟个人是否优秀根本无关。

见到茉莉小姐的“情敌”,则是在朋友力邀的一次登山活动中。在车上的时候我正好坐在她前面,出于好奇忍不住偷偷回头多看了几眼,虽不像茉莉小姐描述的那么面如无盐,可绝对也是个掉进人堆就找不到的姑娘。

她并不是那种活跃又热情的自来熟,在发起人要求大家自我介绍的时候甚至有一点腼腆,也并不是那种心细如发体贴入微的性格,车子刚刚开动她就发现忘记了带水壶,伸手去接邻座递来的纸巾时也毫无意外的狠狠碰撞了男神的头。

我有一点点理解了茉莉小姐的不甘心,脑海中全是她的大白眼“至少让我输的心服口服啊…”

车上的人很快开始热络起来聊天,最初永远是女同胞在聊八卦,某位歌手吸毒某位影星公布恋爱谁谁谁爱了谁谁谁,一会变成男人们在讨论球赛,某位明星某个赛 季更看好谁。都是茉莉小姐最不屑一顾的“浅薄”话题,那姑娘却聊得饶有趣味,看得出并不是某个领域行家,却能适时地蹦出一点冷幽默让讲话的人不必冷常

当我们都爬得精疲力尽的时候路过一条小溪,她欢呼一声连蹦带跳地跑过去,一步没站稳立刻绊了一个姿势毫不优美的趔趄,然后回头对着他不好意思的扮个鬼 脸,蹲在小溪边一边撩着水一边哼着歌。我立刻脑补出茉莉小姐那一贯优雅从容的身姿,和她对大街上拉着手蹦跳的中学女生那句评价“幼稚,一点都不端庄。”

那姑娘抬起头来的时候,大家都一乐,她不知从哪里拾到了几粒红透的枫叶种子,撕开贴在了鼻子上,配上她折叠成牛角状的青灰色帽子和故意做出的凶狠表情,远看上去像极了牛魔王。

烧烤时她像男人一样随意地蹲着,一边帮忙点火,一边笑嘻嘻地回过头跟别人聊着世界十大马桶的排名,那笑脸在阳光下近乎透明,莫名其妙地,就让人忽然有一种感受到生命力的感觉,澎湃又简单,愉悦又轻松。

这样的感觉是茉莉小姐不会让人有的,她永远都正襟危坐,永远都挂着标准笑容维持着优雅的身姿,永远都不会蹲在溪边玩水,喜欢讨论的是黑泽明的电影,阿西莫夫的科幻和黄碧华的小说,她从来不屑俯就那些吃喝拉撒睡的世俗话题,也从未恶搞过自己去娱乐任何人。

秋日的月亮让人觉得美,接地气的烤红薯却让人觉得快乐。

真心话大冒险的时间,有人问男神“说说你为什么喜欢XX。”男神毫不犹豫地回答“因为她是个有趣的人,跟她在一起,不会压抑也不会觉得无聊。”

姑娘在一边羞红了脸揶揄他“这样啊,我还以为是你觉得我美呢。”

引起一片善意地哄笑“你美,有趣的姑娘最美丽。”

你有没有觉得,有趣要比优秀更难?

做个优秀的人要靠着一股拼劲一腔好强和一副好头脑,而做一个有趣的人,却需要一副赤子般的热心肠。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可能为你的优秀而略微屈服,却从不会因为你的赤子心肠让出一条路来,所以带上盔甲永远比坦诚待人容易,相信和接纳永远都比怀疑与拒绝更困难。

你从来被教导要去做个优秀的人,要内外兼修要腹有诗书要仪态万方,可从没有人教过你,要去做一个有趣的人和如何去做一个有趣的人,将这无趣的世界活成自己的游乐常

我曾经在少年宫的门外见过一个少年,看上去不过十五六岁年龄,背着小提琴包的身影挺拔得像是小白杨,可皱着眉头的神情像是个看穿红尘万念俱灰的老头,远 处的草地上两只小狗在撒欢打闹,十分憨态可掬,他停下脚步站在那儿看着,飞快而短暂地笑了一下露出一点年轻人的朝气,一瞬间笑容敛去,又像是怕被什么东西 抓住一般低下头匆匆赶路。

他长大以后,应该会成为一个很优秀的人吧,我猜,世人眼光中有才多金的青年才浚可是大概,他永远也不会成为那个有趣的人吧。像茉莉小姐一样,优秀着无趣着孤独着,在寻找另外一个优秀而无聊的灵魂。

他们大多半的生命力,都早已耗尽在每天维持成熟优秀的外在和与懒散幼稚内心的死磕搏斗中,没有余力爱自己,也没有能力将自己的生命力打通流动给他人。

你可以努力,可以严肃,可以内向,可以以一千一万种方式做个优秀的人,但是请千万不要舍弃自己的有趣。

对一切未知报以好奇,对一切不同持以尊重。去接纳并且喜欢自己,不再遮掩任何欢愉,尴尬,羞涩与失落,去做一些接地气的事情,让自己用心去喜悦,而不是表情。然后用你澎湃的生命力去唤醒另一个人。

你只有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才能遇到另一个有趣的人。

因为有趣,就是人生中最高程度的优秀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