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人生感悟 > 人生如书

人生如书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4-28
  • 阅读:348

人生如书,书如人生。——题记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本书,人生又长又短,书有薄有厚。人生这本书在我们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我们的就翻开了这本书的扉页,读一本书,得用好长一段时间去品味,得用时间来见证,读书可以开拓我们的视野;读书可以陶冶我们的情操。人生很漫长,读书很快乐。

曾记得宋皇帝赵恒说:“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锺粟;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这些话就说明了我们读书人读书的目的和追求,我们自身求学获取知识,提高和完善自身素养的角度出发我们也应该热爱读书。“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通过读书取得成功让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是完全正当的事情,即使不追逐名利,通过读书获取知识也是人生一件快事,何乐而不为!

有一句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个人不读书,没有才学,那么他说的话、做的事我想一定是苍白而缺乏影响力的。读别人的书,其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要与人有许多共识。能够理解与欣赏,才能品出其间的美好。试想如果让喜欢时尚杂志的人去读四大名着,喜欢琼瑶作品的人去读金庸武侠,喜欢雅致美文的人去读商业之作,结果会是怎样呢?所以,选好书,读好书,唯有自己喜欢,才能融入其中,才能其乐无穷。

人生如书,童年时代绚丽多彩,天真无暇,纯真灿烂,犹如一本轻松的漫画书,幅幅充满畅想。青春少年时代,对世界有着美好的憧憬,对事业有着执着的追求,对爱情有着忠贞的向往,是一本经典优美的散文,篇篇感人肺腑。人到中年时代,经历了生活磨练,事业拼搏的苦乐,有着对社会及家庭的责任,是一本有滋有味小说,章章情感动人。老年人时代则是一本回忆录。回首往事,用昨日的点点滴滴让自己快乐,心境若水,安详地度过人生的最后时刻,回回给人启迪。

人生如书,真实但却虚幻,书如人生,虚幻但却真实,虚幻与真实并不是绝对的,有时候,真实的人生如虚幻的书,有时候,虚幻的书如真实的人生,是作者让书中的人生真实而精彩,是读者让人生的书精彩而真实。同样是书,然而故事的情节却截然不同。有的书是空白无章,形若天书,毫无价值;有的书是鬼话连篇,一片漆黑,被人唾弃;有的书是鸿篇巨制,一字千金,流芳千古。

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书写着自己的文章,有爱情,有友情,有亲情,我因为如此,想着想着总会后悔一些做过的事,或许有些人因为自己的一点自尊,固执的不敢承认,但是不然,往事已去,后悔了就是后悔了。有时的自己会想着想着流下隐藏在人前的泪水,有时的自己想着想着会自顾自的傻笑起来,露出莫名的情绪。

当然人总不能活在过去,有着无数种可能的未来更让人着迷,他可能让我们人生的书本里增加更多丰富多彩的故事,让我们的人生不再平淡。其实在我的世界里,我最不喜欢的就是听天由命、随缘这两个词,我相信任何事情只要自己肯付出努力,可以不听天由命,可以不用随缘,可以争取的。因为我的故事我才是作者,我不认命。

人生如书,书如人生读书给了我知识,读书给了我乐趣,读书更给了我力量。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