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人生感悟 > 感悟文字!

感悟文字!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1-03-11
  • 阅读:517

文字方便,文字也不方便.

若无文字,人类的文明便无法传承;若执于文字,迷惑、误解甚至是杀戮皆会发生,历史上的文字狱便是佐证。

依我看来文字就是工具,一种用于表达的工具而已,只是很多人陷入了文字执,错把工具与工具的用途混淆。

《六祖坛经》里的“指月之说”解释的最为透彻:无尽藏尼对六祖慧能说:“我研读《涅盘经》多年,却仍有许多不解之处,希望能得到指教。”慧能对她说:“我不识字,请你把经读给我听,这样我或许可以帮你解决一些问题。”无尽藏尼笑道:“你连字都不识,怎谈得上解释经典呢?”慧能对她说:“真理是与文字无关的,真理好像天上的明月,而文字只是指月的手指,手指可以指出明月的所在,但手指并不就是明月,看月也不一定必须透过手指,不是这样吗?”

文字为相,其意指为用。很多人不分相用,以相为用,落执为迷。拿现在的学生为例,有多少人是在单纯的背概念、背公式,不去思考其背后的义理,看似一天天用功的背后实际上做了许多无用功。书本上的文字是为了让你看见那个“月亮”,你却在那一直的研究“手指”,结果到最后还是一头雾水,把那个课本随便扣一个天书的帽子了之,岂不是虚度光阴!

记得寒假在家和老爸谈论这个问题的时候,老爸就反诘道:“那你小时候,我教你背那些古诗,你当时也根本不懂那里的意思,但你能说你背过的那些文字没有用吗”。我答道:“那是记忆的作用,我小时候是不理解那些文字的意思,但是随着我年长,经历的丰富,有一天我就感悟到了那些文字背后的义理,记忆让我能够把文字保存下来,就像我先把一件工具在不用的时候收起来,在用的时候在拿出来用,在这一过程中工具的作用是没有变化的,也就是说文字的作用没有变化”。

所以,在学习的时候遇到难题的时候不应畏惧、退缩。首先,要正确的认识那些表述难题的文字,不要落入文字执。其次,若暂时由于思维上抑或是经历上的原因不能当下体悟,就暂且把这个难题先收起来,早晚会有因缘去解决那些疑惑。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