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人生感悟 > 快乐工作的七则寓言

快乐工作的七则寓言

  • 来源:本站整理
  • 发布时间:2008-11-08
  • 阅读:739

第一则

一头老驴,掉到了一个废弃的陷阱里,很深,根本爬不上来。主人看它是老驴,懒得去救它了,让它在那里自生自灭。那头驴一开始也放弃了求生的希望,每天还不断地有人往陷阱里面倒垃圾。按理说老驴应该很生气,应该天天去抱怨,自己倒霉掉到了陷阱里,它的主人不要它,就算死也不让它死得舒服点,每天还有那么多垃圾扔在它旁边。可是有一天,它决定改变自己的态度,它每天都把垃圾踩到自己的脚下,从垃圾中找到残羹来维持自己的生命,而不是被垃圾所淹没。终于有一天,它重新回到了地面上。

快乐工作提示:无论现实多么不如人意,我们也可以慢慢积累。很多时候,决定一切的是态度,有了正确的态度,就可以将压力转化为动力,踏上成功的舞台。

第二则

有个旅客在沙漠里走着,忽然后面出现了一群饿狼,追着他来要群起而噬。他大吃一惊,拼命狂奔,为生命而奋斗。当饿狼就要追上他时,他见到前面有口不知有多深的井,不顾一切地跳了下去。谁料那口井不但没有水,还有很多毒蛇,见到有食物送上门来,昂首吐舌,热切引项以待。他大惊失神下,胡乱伸手想去抓到点什么可以救命的东西,想不到竟天从人愿,给他抓到了一棵在井中间横伸出来的小树,把他稳在半空处。于是乎上有饿狼,下有毒蛇,不过那人虽陷身在进退两难的绝境,但暂时还是安全的。就在他松了一口气的时刻,奇怪的异响传入他的耳内。他骇然循声望去,魂飞魄散地发觉有一群大老鼠正以尖利的牙齿咬着树根,这救命的树已是时日无多了。就在这生死一瞬的时刻,他看到了眼前树叶上有一滴蜜糖,于是他忘记了上面的饿狼,下面的毒蛇,也忘掉了快要给老鼠咬断的小树,闭上眼睛,伸出舌头,全心全意去品尝那滴蜜糖。

快乐工作提示:初看这个故事,觉得这个故事的意义在于让大家领悟“享受生活每一刻”。然而仔细想来,从另一层更为积极的意义上面来讲,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有些困难属于过去,有些困难属于未来,我们当下的任务就是解决每一个现在可以解决的问题,争取获得每一个我们现在可以获得的机会。

第三则

两个青年一同开山,一个把石块砸成石子运到路边,卖给建房的人;一个则直接把石块运到码头,卖给杭州的花鸟商人。因为这儿的石头是奇形怪状的,他认为卖重量不如卖造型。3年后,他成为村上第一个盖起瓦房的人。他在自己的学习笔记上面写下一句话:要寻找与他人不同的优势。后来,不许开山,只许种树,于是这儿成了果园。每到秋天,漫山遍野的鸭梨招来八方客商,他们把堆积如山的梨子成筐成筐地运往北京和上海,然后再发往韩国和日本。因为这儿的梨,汁浓肉脆,口味纯正无比。就在村上的人为鸭梨带来的小康日子欢呼雀跃时,曾卖过石头的那果农卖掉果树,开始种柳。因为他发现,来这儿的客商不愁挑不到好梨子,只愁买不到盛梨子的筐,5年后,他成为第一个在城里买房的人。他又在自己的学习笔记上面写下一句话:要先于他人挖掘市场需求。再后来,一条铁路从这儿贯穿南北,这儿的人上车后,可以北到北京,南抵九龙。小村对外开放,果农也由单一的卖果开始到谈论果品加工及市场开发。就在一些人开始集资办厂的时候,那个村民在他的地头砌了一垛3米高、百米长的墙。这垛墙面向铁路,背依翠柳,两旁是一望无际的万亩梨园。坐火车经过这儿的人,在欣赏盛开的梨花时,会突然看到四个大字:可口可乐。据说这是五百里山川中惟一的一个广告,那垛墙的主人凭这垛墙,第一个走出了小村,因为他每年有4万元的额外收入。他再次在学习笔记上面写下一句话:如果能够排除竞争,你必然能成为最大的赢家。

快乐工作提示:与其说他是一个天才经营者,不如说他是一个善于学习和总结的人。商业世界中,与其说是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不如说是聪明鱼吃愚笨鱼。而聪明往往来源于不断的总结、学习和创新。工作能够有所学,有所长进,自然更容易做到快乐工作。

第四则

一个老人在高速行驶的火车上,不小心把刚买的新鞋从窗口掉了一只,周围的人倍感惋惜,不料老人立即把第二只鞋也从窗口扔了下去。这举动更让人大吃一惊。老人解释说:“这一只鞋无论多么昂贵,对我而言已经没有用了,如果有谁能捡到一双鞋子,说不定他还能穿呢!”

快乐工作提示:在工作中,有时为他人做嫁衣也特有一份成就感,并且一定会为你赢得更多的朋友。这自然使你的工作快乐得多。这也是“双赢思维”的一种体现。希望别人为自己做些什么的同时也想想自己能够为别人做些什么吧!建立有效的人际关系往往能够为你带来巨大的能量。

第五则

一个年纪很大的木匠就要退休了,他告诉他的老板:他想要离开建筑业,然后跟妻子及家人享受一下轻松自在的生活。虽然他也会惦记这段时间里,还算不错的薪水,不过他还是觉得需要退休了,生活上没有这笔钱,也是过得去的!老板实在有点舍不得这样好的木匠离去,所以希望他能在离开前,再盖一栋具有个人风格的房子来。木匠虽然答应了,不过可以发现这一次他并没有很用心地盖房子。他草草地用了劣质的材料,就把这间屋子盖好了。落成时,老板来了,顺便也检查了一下房子,然后把大门的钥匙交给这个木匠说:“这间就是你的房子了,这是我送给你的一个礼物!”木匠实在是太惊讶了!也有点丢脸!因为如果他知道这间房子是他自己的,他一定会用最好的建材,用最精致的技术来把它盖好。然而,现在他却为自己造成了一个无法弥补的遗憾。

快乐工作提示:聪明人任何时候都会把他所服务的公司当作自己的公司一般。这当然不是自欺欺人,而是聪明人知道,只有具备这样一种主人翁精神,他才能够最大限度地从工作中学习,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受益,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做到快乐工作。

第六则

一位父亲下班回家很晚了,他很累并有点烦,发现5岁的儿子靠在门旁等他。“爸,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什么问题?”“爸,你一小时可以赚多少钱?”“这与你无关,你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父亲生气地问。“我只是想知道,请告诉我,你一小时赚多少钱?”小孩哀求道。“假如你一定要知道的话,我一小时赚20美金。”“哦,”小孩低下了头,接着又说,“爸,可以借我10美金吗?”父亲发怒了:“如果你只是借钱去买那些无聊的玩具的话,给我回到你的房间,并躺在床上好好想想为什么你会那么自私。我每天长时间辛苦地工作着,没时间和你玩小孩子的游戏。”小孩安地回到自己的房间并关上门。父亲坐下来还在生气。过了一会儿,他平静了下来。开始想,也许他对孩子太凶了——或许孩子真的想买什么有用的东西,再说他平时很少要过钱。父亲走进小孩的房间:“你睡了吗,孩子?”“还没有,爸,我还醒着。”小孩回答。“我刚刚可能对你太凶了,”父亲说,“我将今天的气都爆发出来了——这是你要的10美金。”“爸,谢谢你。”小孩子欢快地从枕头底下拿出一些零碎的钞票来,慢慢地数着。“为什么你已经有钱了还要呢?”父亲生气地问。“因为这之前还不够,但现在足够了。”小孩回答,“爸,现在我有20美金了,我可以向你买一个小时的时间吗?明天请你早一点回家——我想和你一起吃晚餐。”

快乐工作提示:无论工作令你有多烦恼和困苦,都不能够将气恼转移到家人的身上,这不仅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更是伤害自己最亲近的人的愚蠢表现。在关注工作与成就的同时也关注心情与家人,这会让你的心更平衡,工作也显得更有意义。

第七则

有一支淘金队伍在沙漠中行走,大家都步履沉重,痛苦不堪,只有一个人快乐的走着。别人问:“你为何如此的惬意?”他笑着说:“因为我带的东西最少。”

快乐工作提示:原来快乐如此简单,只要放弃一些自己难以承担的负累,少一些苛求,我们就可以做到知足常乐了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