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情文章 > 亲情文章 > 家是最温暖的港湾

家是最温暖的港湾

  • 来源:散文吧
  • 发布时间:2017-01-18
  • 阅读:930

何谓“家”?家是避风的港湾;家是倦鸟似的人们的归巢;家是男人应该撑起的一片天;家是女人有了委屈和难处流泪的空间;家是游子朝思暮想的地方。

家,不必有豪华的装饰,也不必有骄人的摆设,只要有房、有床、有灯便可谓之“家”。有了房,就不要担心风吹雨打,冰侵霜袭;有了床,就不要担心累了无处歇,困了无处上;有了灯,就不要担心夜晚无有月光和星光。家,是每一个人都得依靠的地方,是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的摇篮,是每一个父母苦心经营的安乐窝,是每一个老人老有所依的福乐常家是天底下最亲切、最温馨的地方。

身在异地,无人不思乡;人在他乡,无人不想家。家是漂泊之人的思念之所,家是离家游子的牵挂之地。因为想家,乐观的李白也会“低头思故乡”;无私的杜甫亦说“家书抵万金”;沉稳的王维亦会“佳节倍思亲”;坚强的王安石亦叹“明月何时照我还”!……

家是游子的魂。无论你走得多远,无论你身在何方,哪怕你在天涯海角,哪怕你在异国他乡,家都永远是你魂牵梦绕的地方,因为家里有你的贤妻爱子,因为家里有你的白发爹娘!白日里,你喝茶时会想家,吃饭时会思家,抽烟时会念家;到夜晚,你躺在床上,睁着眼睛时想家,闭上眼睛时思家,睡着的梦乡里也有家,直到思家思得梦醒,想家想得泪流!

家是我们的根。不管你去走天涯,不管你去闯天下,不管你在何处打拼,不管你在哪方发财,不管你在哪里做官,不管你在忙碌还是闲暇,你的心里都无法放下她——你那温馨而又遮风挡雨的家!

家需要圆满。亘古迄今,人们都向往家世兴旺,儿孙满堂,有些老人因不能亲眼看到烟火相传而忧心忡忡,死不瞑目;有些父母因子女到了婚嫁年龄而终身难定忧虑重重,心急如焚。可见,每一个家庭都需要或渴望圆满。

家不可残缺。家不可残缺但残缺又不可避免,一个家的种种变故,都是这个家之不幸。为了圆满,残缺的家需要弥补,残缺的家需要坚强,残缺的家需要理解。尤其那些单身的父和母,更尤其那些单亲的子和女,更需要人们的理解和关注。

有圆满的家的人是幸福的,有了圆满的家,就有了最美的梦,心里就会有甜甜的感觉;残缺的家的人是忧伤的,他们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苦涩和隐隐的痛;而没有家的人会缺少一种归属感,就像一朵永远漂浮不定的云。家,需要我们用心,用情去经营。因为家里有了这种关爱才会有温暖,才会有牵挂,才会有眷念,才会有快乐,才会有幸福。

有家就有心安。有家就会想家。想家的时候,你就可以给家里打个电话,告诉他们你的孤独,你的委屈,你的喜悦,你的烦恼,你的成功,你的思念……

任何一个家,都难免有矛盾摩擦,难免有磕磕绊绊,难免有埋怨之言,然而最终她毕竟是爱的栖息地,是精神的家园,是酷夏时的那弘甘泉,是下雨时的那把雨伞!

这,就是家!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