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情文章 > 亲情文章 > 在家里没理可讲

在家里没理可讲

  • 来源:本站整理
  • 发布时间:2009-07-08
  • 阅读:602

有一对夫妻,平时恩爱。有一天,妻子加班去了,从来不做家务的丈夫,一时觉得心中有愧,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妻子下班回来,开玩笑地说:“今天怎么心血来潮做起了家务事?是不是在外面做了对不起我的事啊?”

丈夫马上反驳:“我就是想让你高兴高兴!”

谁知妻子眼泪涟涟地说:“做了十多年夫妻,现在,你才想起让我高兴?”

想到这么多年的辛苦,她就觉得他的心里没有自己,越想越偏执。这场争执,不但没有争出子丑寅卯,倒是将以前的陈谷子烂芝麻抖了出来,就像科学家求证真理一样,最后闹得天昏地暗,不得不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他们的悲哀在于:过分强调谁对谁错,凡事都要弄个水落石出。其实,生活不是做科学实验,没有简单的评判标准。夫妻之间不必为一句话争得面红耳赤,更无需为了逞一时之能而伤了对方的自信和尊严。

当夫妇之间开始据理力争时,家里便开始布上阴影。两人都会不自觉地敌视对方,伤害对方,最后只能两败俱伤,难以收拾。多少夫妻,为了表面的一个“理”,落得负心无情。他们不知道,家不是讲理的地方,不是算帐的地方。

那么,何为“家”,家是什么地方?还是再看一个故事吧。

丈夫迷上打麻将,经常彻夜不归。为此,妻子经常大吵大闹。有天晚上,他又被人叫去打牌,大家约定,都把手机关掉。一直打到第二天早上,他的钱输光了,走到家门口,突然发现房门被撬得面目全非,伸手一拉,门就开了。他看到两个警察坐在家里,警察告诉他,昨天夜里,他家被人入室偷窃,因为跟窃贼搏斗,妻子和孩子受了伤,正躺在医院里。

他一下子傻了,如果自己在家一定不会发生这种事,都怪自己糊涂。一夜不归去打麻将,让窃贼乘虚而入,把家弄成这样。

他急忙赶到医院,心中满怀愧疚。他想,即使妻子打自己一顿,他也忍了,无论如何,今后他再也不打麻将了。妻子说:“幸亏你不在家,不然,你也会受伤。说不定后果更严重,我们这个家就更麻烦!”

他再也忍不住了,一下子跪在妻子的床前,痛苦起来。

夫妻之间需要的是宽容之心,相爱之心。而爱,就是这样简单,不管在任何时候,想到的都是对方,牵挂的都是对方。家,是讲爱的地方,也许有一丝盲目,也许有一些错误……

家,不是一个讲理的地方。这句话听起来,很没有道理,但千真万确,是真理,是至理,是多少夫妇,多少家庭用多少岁月,多少辛酸,多少爱恨,多少是非,多少对错,在纠缠不清难解难分的混乱中,梳理出来的一个最后结论。

是的,家不是讲理的地方,家该是讲爱的地方。爱一时很容易,爱一生一世却不容易,这里面有许多妙处需要我们去总结和体会……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