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情文章 > 亲情故事 > 孩子的心思,大人能懂得多少呢?

孩子的心思,大人能懂得多少呢?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1-03-26
  • 阅读:681

不经意间我的女儿已经10岁了,明天就是她的生日了,想想到现在女儿还和我睡在一个床上,这样很不利于培养她的独立自主。

于是,前不久,我下决心给女儿制定了一个“政策”:从现在起,养成独立睡觉的习惯。但女儿提出了一个前提条件,抱着娃娃睡,而且还是要能同她说话,给她讲故事的。为了既定目标的实现,一不做,二不休,我次日便去商场为女儿买了一款叫“超级逗逗”的娃娃,一款会唱歌,会讲话,还会传授知识的智能型“玩具娃娃”,果不其然,买回去后,女儿很是开心了一阵子。

以为就此已经万事大吉,可没成想,到了晚上,女儿抱着娃娃睡到半夜,却突然哭起鼻子来,于是把娃娃丢到床边,Ú?lt;/span>溜一下子,跑到我房间钻到我的被窝里,我惊醒后问她怎么了,她哭着说:妈妈,她眼睛怎么总是睁那么大,别人都闭着眼睛睡着了,她,她,眼睛那么大,那么亮,我一睁开眼,看见她,就害怕……

得,前功尽弃了。

不过,让我欣慰但又感觉奇怪的是,后来的几天里,她突然可以既不与娃娃玩耍,又不用抱着娃娃,就能一个人睡了。我心想,管它呢,现在虽然娃娃没发挥什么作用,至少看到了“成效”,心里还是很高兴的。

在这之后的不几天,一次和我的闺蜜婷婷上街闲逛的时候,她无意中向我说起了她女儿一次在她带着去逛商场,看到超级逗逗的时候,那种爱不释手,又恋恋不舍的情景,我听过后,突然间产生了一个想法:反正现在娃娃对女儿作用已经不大了,而她女儿又那么喜欢,干脆,把娃娃送给她得了。于是,在我没有同女儿商量的情况下,便果断的答应了婷婷。

而后来,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我的这个决定,极大的刺伤了女儿。我在昨天晚上,因为想到马上要将她的“心爱礼物”送出去了,总觉得不和她打个招呼,总是不太好。所以,我临时向女儿做了个“先斩后奏”。可谁知,女儿一听,不乐意了,委屈的哭了起来,她躺在床上,哭了许久。之后,她说了这样一番话,让我惊诧不已。

她喃喃着道:“原来,你的朋友,比你的孩子还重要。我现在,心里有一种“欲望”,想要死的欲望……唉!……妈妈,你现在是不是对我特别失望,觉得我在你心里就是一个让人讨厌的东西,如果是这样,你把我扔了算了。反正,我长大后能变成个什么样子,是领导人物,是下流人物,是黑社会老大,还是做生意赚大钱的人,我都不知道,我想,我也不一定能成为你喜欢的那类人,所以你现在就干脆把我扔出去算了。反正,你也不稀罕我……”!!!

天啊!!!原来,我竟然把女儿伤的这么重?!

我当时一边听着,一边心里直犯嘀咕,一方面惊诧于她小小年纪,竟会讲出这样一番在我看来如此“高深莫测”的语言,另一方面,却不得不去分析一下,她今天发表这样一番感慨的根源在哪里?……而当我还在愣神儿的时候,女儿的一句:“妈妈,不早了,睡吧,晚安”之后,睡婆婆就把她稳稳的带入了梦乡。一看表,已经夜里11点了,我悄悄看了一眼女儿,亮晶晶的泪水,还停留在女儿的小脸蛋上,仿佛是在对我说:“妈妈,你可知道,现在的我,真的好委屈,好受伤”。

今天一早,天还没有亮,我还在熟睡,女儿搬着小枕头突然跑到我床边,钻进了我被窝,我一下子,睡意全消,而女儿躺在我身边,又像是怕我昨夜不开心,又像是在反省一样的,对我说:“妈妈,其实,我不是个小心眼,也不是个小气鬼,我生气是有原因的,你至少应该决定把娃娃送人之前,得经过我的同意,不是吗,你没有同我商量,就做这个决定,我真的不开心,你伤了我的心了……”

女儿这一席话,让我躺在床上,沉思良久……或许,是我真的忽略了她。

从前写过一篇叫《俯下身子看孩子》的文章,而此刻想想,自己真正做到过这点的时候,又有多少?

而做为父母,在我们自行决断一些事情的时候,尤其是与孩子有关的事情的时候,是否有真切的想过,这样做,会对孩子造成怎样的伤害?;

在大人们之间,当着孩子的面发生争吵的时候,是否想过,长此以往,对孩子的内心,会带来多少的阴影?;

在当着孩子的面,毫不留情,指责爱人的时候,是否想过,对方的威信,已经被自己无休止的指责,而在孩子心目中变得毫无分量;

时常批评埋怨孩子对自己的顶撞是无礼和错误的,但我们又是否想过,在我们当着孩子的面,同自己的父母顶撞时,就已经牢牢的在孩子心目中树立起被“效仿的榜样”……

我们有多少时候,能够真正设身处地的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过,我们的一言,一行,是否真的是站在了尊重孩子,理解孩子的立场之上。尽管对我们来讲,这一件件,一桩桩的小事,是那样的无足轻重,微不足道,然而,就是这一次次的不经意,却给孩子幼小的心灵蒙上了难以磨灭和修复的伤。孩子虽小,但同样有自尊,有思想。

大人们常常用自己的想法去约束自己的孩子,把自己没有实现的理想附加在儿女身上,希望有朝一日孩子可以实现自己的愿望,可是又有多少父母能了解自己的孩子呢,孩子的心思大人能了解多少呢?想想应该多给孩子们写空间,让他们自由发展,这样才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