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情文章 > 亲情故事 > 父亲的眼泪

父亲的眼泪

  • 来源:本站整理
  • 发布时间:2009-06-16
  • 阅读:591

“那是我小时候,常坐在父亲肩头,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每当听到这首歌时,泪水便从我的双颊悄然滑落,流进那朴实的黄土地。

儿子眼中的父亲是最伟大的。我的父亲当过兵,军人的优秀品质在他的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父亲是个坚强的人,生活的艰辛使他的头发过早的斑白,他默默的为家里的生计奔波忙碌着,起早贪黑的却没有一句怨言,无论在外面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只要回到家便是一副笑呵呵的样子。在家里他最疼爱我,每次在外面做工回来,总会给我一些小玩具,但只是一些廉价的,和同学玩的那些是自然不能比的。他更喜欢用他那满是胡子的脸,在我稚嫩的小脸上胡蹭。在我的眼中,父亲穿的永远是那件旧军衣,每逢春节,在给全家人都添了新衣服时,但却唯独忘了自己。

虽然父亲终日的在奔波,但因为要负担哥哥和我上学,所以家里的生活总不是很宽裕,再加上父亲这几年的体力明显不如从前了,也不能再去给别人出苦力,日子过得更是紧巴巴的。为了改变家里的生活状况,父亲承包了一口鱼塘,借钱买来了鱼苗,每天起早贪黑的给鱼苗积肥,巴望着它们快点长大,眼看着鱼儿一天天的长大,父亲便搬到鱼塘边的小篷里去住了,终日守在鱼塘边,守着全家人的希望。母亲也在家里盘算着用卖鱼的钱为家里添几样东西了,我们兄弟俩也守着父亲说的,等卖了鱼为我们买一套学习资料的承诺。

天有不测风云,当父亲把鱼塘里的鱼,全部病死的消息带回家,家里顿时死一般的沉寂,从

房里传来了母亲哭泣的声音:“全完了,这鱼苗可是借钱买的呀!”谁也不敢去劝母亲出来吃饭。半响,父亲来到了母亲的身旁笑着说:“没事、没事,这次是因为没洒鱼药,干什么都不可能一次就干成,就当这回是买了一个教训”。笑容却掩饰不了他那痛苦的神情。事后,我问父亲:“鱼苗死光了,全家人都哭了而您却没有?”父亲摸着我的头说:“男子汉,有什么好哭的?大不了从头再来!”直到现在,我还一直都在体会着父亲的这句话。

为了挽回经济损失,父亲更是泡在了鱼塘边,见他的机会更少了。当父亲又一次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天已经黑了,透过那昏黄的灯光,看见父亲脸上的皱纹更深了,眼睛里布满了血丝,这难道就是我那才不满50岁的父亲吗?我不敢相信。一个男子汉的自尊心深深的刺激了我,我不能让父亲为了我们再去操劳了。当我把自己不想上学的想法告诉父亲,父亲那布满了血丝的眼睛更混浊了,嘴里想说些什么却没有开口。我理解我的父亲,无奈之下,我打消了退学的念头。

一九九八年年底,我参军了,后来又顺利的考上了军校,家里的鱼塘也连续几年获得了丰收。第一学期的寒假,我用自己的津贴费为父亲买了一个刮胡刀,父亲把这个电动的刮胡刀捧在手中,端详了半天,静静的……不经意中,我发觉父亲的眼里含满了泪水,在与我的眼神相碰撞中,他可能是感觉到不好意思,用手揉了揉眼睛说:“风太大了,把沙子都吹到眼睛里了,小伙子,长大了,长大了。”我仿佛看到父亲脸上的皱纹舒展开了不少。

父亲是个坚强的人,那次流泪是他第一次流泪,他因为儿子送给了他一件几十块钱的礼物而激动得热泪盈眶,而我呢?却因为他曾经给我的一切感到极不满足,在父亲面前,我是多么的自私,多么的渺小……

几年过去了,年过半百的父亲还在为了生计奔波着,写信来还说到那个刮胡刀挺好用的。他的儿子虽然远在异乡,但却永远也忘不了那父亲的眼泪。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