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励志文章 > 与其算命,不如奋斗

与其算命,不如奋斗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8-10-29
  • 阅读:861

明代著名思想家袁了凡幼年丧父,他母亲让他学医,将来可以有门活命的手艺。一次,袁了凡上山采药,路过慈云寺的时候,遇到一个鹤发童颜的老先生,自称姓孔,善于推算人的命运。他很好奇,就让他算,先生说:“你本是个当官儿的主儿,明年就能考中秀才,还是别学医了吧!”

袁了凡将信将疑,征得母亲同意后,弃医从学,第二年果然考中秀才,连他考试的名次都跟预测的一模一样。他服了,把孔先生请到家中,让他推算一生的命运。孔先生也没客气,给他算得很详细,哪一年考取第几名,哪一年应当做贡生,哪一年可以在某省当县长,甚至告诉他,他五十三岁八月十四日的丑时寿终正寝,命中没有儿子。

袁了凡把孔先生的话一一记录下来,多次验证,均分毫不差。于是,袁了凡相信一个人的进退功名浮沉,都是命中注定。就像一层窗户纸,捅破之后,他就豁然开朗了。本来嘛,既然一切都是命定的,那还不辞辛苦地折腾什么呢?心态放开后,他整天游山玩水。

有一天,他到栖霞山闲逛,遇到了云谷禅师。或许是从这个年轻人脸上,看到了不应有的荣辱不惊的淡定与从容,云谷禅师大为惊异,问他说:“自从你进来后,我不曾看见你起一个妄念,这是什么缘故呢?”袁了凡老实地回答了事件的经过,说:“既然命运都是个定数,没有办法改变,再有什么想法又有什么用呢?”

云谷禅师笑道:“我本来认为你是一个了不得的豪杰,哪里知道,你原来只是一个庸庸碌碌的凡夫俗子。命由我自己造,福由我自己求,哪里有不可更改的定数呢?”

一句话点醒梦中人,他埋头苦读,发誓打破命运的魔咒。第二年,他参加秋季乡试,高中第一名,而孔先生给出的定数是第三名。随后,他到京城参加会试,竟然考中了进士,这在孔先生的命运预言里是不存在的。

从此,袁了凡把所谓的定数完全抛在了一边,结果命运发生了神奇的逆转。他不仅当了县长,还在兵部当上了司长;不仅有了孩子,还是个儿子;不仅活过了53岁,还活到了74岁高龄。69岁那年,他把自已身体力行改变命运的事,写成了《了凡四训》传给后人。

决定我们命运的,从来不是上天的定数,而是我们的想法。人生中,一个人最有可能把握的,就是自己的行动。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