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励志文章 > 原来世界有一种对谁都不偏不倚的公平

原来世界有一种对谁都不偏不倚的公平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7-10-23
  • 阅读:515

文/鲁先圣

一个朋友说,他已经几年没有去旅行了。我说,不对,你说的旅行仅仅是指到风景名胜区看风景。其实,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种,其中最重要的,是心灵的旅行。能够到自己的心灵深处,探究自己心灵的秘密,了解自己的心灵家园里那些连自己都没有看到过的风景。

到书中进行阅读的旅行。那些经典的名著,那些影响了无数人的名篇佳作,都是文学家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阅读他们,到他们的书中旅行,就等于让自己走进了他们的思想家园,走进了他们的客厅书房,去聆听他们的智慧。还有一种重要的旅行,是找一些闲暇的时光,去自己的故乡。故乡是人生的源头,是我们一步步成长的地方,循着成长的轨迹,去那些早年摸爬滚打的村头小巷,那些沟沟坎坎、林下塘边,探访那些经历了各种酸甜苦辣的光影,你会收获到难以言说的温暖。

旅行,并不仅仅是看风景,我们还有阅读,还有心灵,还有家乡。

大多数人都认为这个世界缺乏公平,尤其是成年以后,当面临生活中的诸多机会和困难,更会意识到世界对有些人是偏爱有加,而对自己则是吝啬无比。其实,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世界就是不公平的,从我们一来到这个世界,不公平就已经注定。有人出生在富贵之家,有人出生在贫寒陋舍,这样的不公平随处可见。

但是,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不公平,世界才充满了诱惑,充满了挑战,充满了惊险的趣味。因为,当我们意识到存在不公平之后,我们就开始了为争取公平而抗争、奋斗。所有的寒窗苦读、十年磨一剑,都是对追求公平的注脚。这个追求的目标,我们通常称之为抱负。但是,很多人,虽然意识到了这种不公平,却没有去努力奋斗,或者沉沦堕落,或者成了怨天尤人的愤青。

生在帝王之家,有时并不是福音,王子和公主最后沦落街头的例子并不少见。生在贫寒之家,也绝对并不是坏事,贫寒子弟最后功成名就的故事比比皆是。因此,所谓公平,是相对的,是可以转换的,关键还是我们对待世界的态度。

庆幸,世界有一种对谁都不偏不倚的公平: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理解了这一层之后,所谓的公平,就有了全新的意义。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有一句经典的台词:“如果你不做坏事,就没有人能坏你的事。”这话发人深省,是的,如果我们问心无愧,又何惧之有!实际上,老百姓千百年前也总结出来了:“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

现在常常被问到这样的话:怎么才能成功?

我说,你知道你曾祖父的名字吗?你知道你邻居家正在经历的艰难吗?你有一个可以做一整年的严密规划吗?你能够每天为同一件事情持续地发力吗?如果你不知道,你没有,那么答案就显而易见了。如果你知道,你正在这样做,那么你已经接近成功的窗口。

我们常常看到这样一些人,他们每天昂首挺胸地走在春风里,目光如炬,似乎从来不计较眼前手边的一些小麻烦和小得失。我对青年朋友说,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有远大的目标,他们的眼光看的是千里之外,哪里会注意到眼前的沟沟坎坎呢?

相反,如果一个人对于人生的目标定位太低,或者根本没有目标,目光如豆,就会每天斤斤计较鸡毛蒜皮,每天怨天尤人,每天庸人自扰。我很相信这样一句话:“任何一个成功的人,他的内心深处,一定埋藏着一段屈辱的人生经历。”所以,当我们看到一个人光芒万丈的时候,应该探寻他的经历,从那里寻找成功的秘密。

有人认为,一个人获得成功,就为自己的人生寻找到了归宿。其实不然,所有成功的人之所以与常人不同,就是因为他具有这样一种天性:他从来也不满足于已经探明的东西,永远不会止步不前,永远不会安于现状,他永远走在尝试和探索的路上。我常常把大诗人桑恒昌先生的一句诗作为提醒自己的座右铭:“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一头走到黑,然后继续再往黑处走。”

成就越大,与普通人的共同之處越少。因此,一个成功的人,即使他的成就已经为世所公认,他依然是孤独的。他一定会受到误解、冷落甚至嘲讽。因为,绝大多数的人不会理解他,也不会认同,他们会抓住他过往的一些曾经让他备受屈辱的细节津津乐道,甚至会发酵式地传播。而这种遭遇,恰恰是让成功者走向更加辉煌的历练。

阳光来自太阳吗?一个心灵阴暗的人,天天在太阳下面晒,也不会让他的心灵充满阳光;而一个心态健康的人,即使天天处在暗室,依然心有阳光。阳光来自我们的知识、学养、态度,具备了这些素质,我们的身心才会光彩照人。有一句话说得好:“假如成不了心态的主人,就必然沦为情绪的奴隶。”能够每天做自己的人是很少的,很多人都是每天要么重复自己,要么重复别人。

很多时候,求人是自讨没趣。因为,轻而易举的帮助,对于你一定没有什么意义和价值。而能够改变你命运的机会,没有人会给你。这样的机会,你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够得到。所以,一个人,尤其是年轻人,就应该在很年轻的时候树立这样的理念:万事求自己。

见到对我怀有恶意的人,我反而心怀感激。因为,是这样的人让我清醒: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我;我做的事情,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欣赏;我一定还有很多不足和缺点;我的成绩,并不能完全服众。遇到这样的人的时候,这样想了,我就多了一分从容和淡定,也多了一分谦卑和矜持,当然,也有的时候会不屑一顾。

我年轻的时候,就把平庸视为是不可接受的,是不能容忍的。如果平庸,再世俗,变得庸俗不堪,就等同于行尸走肉一般。所以,我一直刻苦努力,就是为了摆脱平庸,不仅仅不能沦为庸俗,而且要活得潇潇洒洒,活得清洁高峻,活得有质量,活得有尊严。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