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励志文章 > 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自律,成功离你更近

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自律,成功离你更近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7-10-18
  • 阅读:516

文/丽君

01

一觉醒来,瞥见书房仍亮着灯,房门也没掩上。悄悄走过去一看,先生还在奋笔疾书。

先生从原单位退职后,新来的秘书还没上路,单位领导要求先生带上一程。这不,这么晚了还在挑灯苦干。

我冲了一杯牛奶端给先生,对他说,实在做不完,先休息吧,别熬夜。赶明儿我和你一起做,反正你的领导也看不到……再说了,现在你都不在单位了,帮他们是情分,不帮是本分。做得差不多就行了,不必精益求精。

先生一听我这话,马上严肃起来:“别人看不见就放任自流,我做不到。你想想,你又不熟悉我们单位的活,即便你尽了全力,也未必能做好。我不允许自己交差不多的东西出去。”

听了先生的话,我陷入沉思。不可否认,生活中,在人前,我们绝大多数人总是像孔雀开屏一样,向别人展示自己最美、最积极、最正能量的一面,是标准的自律达人。

可是,当一个人独处时就原形毕露,觉得根本没有必要约束自己,常常自我松懈下来。

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我的“拧巴”先生却能严于律己,坚守自己的底线,从未越过雷池一步。

俗话说得好,傻人有傻福,“拧巴”也有春天!

有一天,“拧巴”先生喜滋滋地告诉我:“老婆,我被一家上市公司看重了!他们挖我过去,做副总,年薪20万哦!”

这果然是个靠谱的好消息。不过,人家凭什么看中你?

先生说:“那家公司的老总听说我是自律达人,想方设法让我去他们公司实习了半年才确定将我挖过去的,因为之前事情还没有眉目,所以我才没有和你说起过实习的事。现在一锤定音了,我才把好消息告诉你。”

生活确实像先生说的那样,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严于律己,好运离你不远,成功离你更近。

02

先生的幸运跳槽,让我想起了在《初中生·博览》读到的一个故事。

耐克公司要招聘一名市场营销副总监。通过层层考核,最后有三名年轻人入围。

一周后,公司告知最后一关的考核将在电话中进行。

约谈如期进行。就在三名年轻人焦急地等待结果时,他们又接到通知,公司希望他们的母亲将自己儿子在约谈那天的表现做个书面说明,包括约谈时说的话、当时的衣着、表情等。

三名入围者的母亲一五一十如实将当时的情况以信件形式反馈给公司。很快,公司副总裁亚当?赫尔芬特宣布了结果:“最后胜出的是登?汤普森!”

另外两位年轻人很不服气:“总裁先生,我们想知道,汤普森凭什么打败了我们?”

赫尔芬特微笑着说:“汤普森的母亲在信中告诉我们,电话约谈那天,虽然我们彼此看不到对方,但她的儿子汤普森还是很庄重地穿上西装,系上领带,在电话这边正襟危坐。

当时,汤普森的母亲揶揄儿子:‘只不过是电话约谈而已,对方又看不见你,有必要把自己打扮得那么庄重吗?’

汤普森却很严肃地说:‘是的,现在我完全可以穿着裤衩、背心与对方交谈,但那样,我的情绪就会很放松,说出来的话自然就很随意。

而且,对方是在办公室给我打电话,他穿得衣冠楚楚,我怎能不给予他应有的尊重呢?’”说完,赫尔芬特还不忘向两位落选的年轻人补充了一句:“你们知道,市场营销是一种必须严于律己的工作,汤普森这种在无人处的自律精神,正是我们耐克所需要的!”

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严于律己,才是真正的自律啊!生活是活给自己看的,你有多大成色,世界才会给你多大脸色。

03

并不是自律的人都一定能成功,但成功的人,基本都是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也能严于律己。

我采访过一名国内一流名校女生,在毕业之际,有幸收到了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开始了她的研究生学习生涯。

要知道,许多国际政治名人都是出自该学院。许多人羡慕忌妒恨,觉得她是天赋好才能进哈佛读研。

她其实靠的是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仍然严于律己——

上大学后,学习任务一下子减轻了很多,加上父母管教鞭长莫及,很多人像飞出笼的小鸟,彻底放飞自我,在大学相对宽松的环境里肆意挥洒青春。

这名女生却做了一个在同学看来非常变态的作息表,给自己安排每天的时间都是满满当当,没有空闲,自律到令人发指——

每天五点起床,坚持晨读;到点准时上课;每天雷打不动地完全空出两三个小时留给自己去提升能力。这两三个小时,完全避免玩手机、追剧、聊天……

有人嘲笑她,说这样的生活方式是苦行僧,活该交不到男朋友云云。

她没有因为别人的嘲笑而选择放弃,而是继续坚持。凭借这份超强的自律,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那些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也自律的人,真的连老天都不忍辜负。

所谓精英,不外如是。

其实,这世上没有所谓的天才,只是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坚持自律,逼自己不断前进。

如果你不想平庸下去,那么请从自律开始,对自己狠一点,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也保持自律,坚持下去。

有人曾说过,相信你的自律,相信你所做出的每一份努力,时光都会在未来的日子里以另一种美好的形式馈赠给你。

是的哦,对自己狠一点,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坚持自律,成功离你越近,幸运来的越快。

请牢记:在暗处野蛮生长,终有一日馥郁传香。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