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励志文章 > 那个假装努力的人,希望不是你

那个假装努力的人,希望不是你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7-09-30
  • 阅读:648

文/二次元猫小姐

1

最近,一向阳光的鱼妹突然变得很沮丧。

公司有一个精英团队,负责主力品牌的核心业务。鱼妹曾在入职的第三个月就以“最上进员工”的身份杀进了精英团队,能与公司元老们一起工作一直是鱼妹引以为傲的事情。

可是这个月,鱼妹却意外地被调去了其他部门——她因为业绩不好,被精英团队除名了。

顶替鱼妹的,是新来的实习生多多。鱼妹觉得很委屈:多多明明比我懒呀,她从不加班,还常常迟到……明明我才是公司最努力的那一个!

鱼妹的确是一个很努力的人:她很勤奋,永远都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她很上进,她有一个网盘,存满了在网上搜集的各种学习资料,专业类的书籍时刻放在电脑边;她心态乐观,从不抱怨,随时能见到她和小伙伴们相互加油打气。

我也很奇怪,为什么看上去如此正能量的一个人,居然在业绩上做不出成绩呢,这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2

带着疑问,我开始仔细观察鱼妹的工作状态。答案很快就出来了:鱼妹的努力,很不走心。

她每天到公司最早,但泡咖啡、吃早餐、浏览网页等杂事占据了不少时间。虽然她8点半之前就进了办公室,但真正投入工作的时间却在9点半以后。

此刻的多多,早已处理完邮件,列好了一天的工作计划。

鱼妹工作时,虽然不怎么和周围的人说笑,但电脑上的QQ和微信页面却随时在跳闪,她放在键盘上的手指头几乎没有停过。

多多上班时间偶尔有跟邻座拉拉家常,但在处理事情的时候总是全神贯注,有时候我们叫她名字她都听不到。

我还发现,鱼妹存学习资料的网盘,只是用来存资料而已——那些资料,她从来没有打开过;那些放在电脑旁边的专业书,几乎都是未拆封或者拆了却没看过。

与此同时,我听说多多报了个夜校培训班,每天风风火火地下班后,就直接赶去学校上课了。

这样一对比,多多以后来居上之势替代鱼妹,就变得很好理解了。鱼妹的加班,其实只是弥补了她浪费掉的工作时间,并不是勤奋使然。多多一个小时能处理完的事情,鱼妹要花四个小时,在工作量不变的情况下,工作效率低了,工作时间自然就延长了。

鱼妹的努力,只是一种假象。

3

看起来很努力的鱼妹,让我想起了我的学生时代。

我小时候常被人夸聪明,因为总是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考到满分。但自从进入初中后,我再也无法脱颖而出——由于识记科目的增加,勤奋变得格外重要。一向散漫的我,很快在一堆用功的同学面前败下阵来。

我与理想的重点高中失之交臂,进了一所普通高中。我明白,不够努力是我与尖子生拉开差距的唯一原因。

我尝试着改变,在早自习的时候大声朗读,上课时把笔记抄得很工整,还帮同学整理笔记。我总是看起来很努力,但成绩骗不了人,我一直排在成绩单末尾,还曾考过班级倒数第二。这让心高气傲的我感觉非常“耻辱”。

但冷静想想,却是无可非议:我朗读的时候只是在发出声音而已,并没有用心去理解或记忆;我认真做笔记,却没有认真听过老师讲课。我的所有努力全是虚张声势。或许我真是很聪明,但我的懒惰让我看起来很笨拙。

我成了后进生,并毫无意外地在高考中落榜。我这才明白,只有全力以赴之后,才有资格与他人拼天赋。

4

一时的犯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假装努力,它会让我们对自己的懒惰浑然不觉,以为自己真的在努力。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不知不觉变成假装努力的人:上班时,不管工作再忙,也不忘打开同学群和知己群,记者调查一样参与每一个八卦的讨论;下班回家,点开精彩纷呈的电视节目就再也舍不得关,成功企业家般地废寝忘食;第二天,顶着追剧的黑眼圈打着呵欠去上班。看似日复一日的勤勤恳恳,却并没有带来预想中的自我提升。

努力与收获,是永恒不变的因果。表面上在刻苦学习,实际上是在对着书本走神,怎么可能在知识的海洋里高歌猛进?表面上在认真工作,实际上在上班时间里朋友圈里每一条更新都没错过,怎么可能在职场出人头地?所有花拳绣腿式的努力,都会徒劳无功。

自制力永远是成功的根本。没有自制力的努力都只是假装努力。而假装努力最能消磨人的意志,它让我们变得拖延,并且无法专注。越假装,越会变得懒惰和不思进取。

最终,那些我们不知不觉中辜负了的时光,都会变成生活中的难堪,再来辜负我们自己。

来源:写手圈(ID:xieshouquan010)|  作者:二次元猫小姐,作品散见期刊杂志。个人公众号:二次元猫小姐(tqq1214cat)。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