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励志文章 > 别抱怨了,生活从不曾亏欠谁

别抱怨了,生活从不曾亏欠谁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7-07-26
  • 阅读:459

生活中,很多人总是表现出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说自己过得多么的不开心,多么的不幸福,想要的东西得不到,生活拖累了自己。可实际上,你真的了解了他之后,会发现事情没有他形容得那么糟糕。他可能有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有爱他的家人,有健康的身体,还有不少要好地朋友。既然如此,他为什么还觉得不幸福呢?

说起这种感受,不禁让人联想到佛经中的一则故事:

有个富有才华的诗人,相貌出众,而且家庭富有,有个温柔贤惠的妻子,还有个可爱的孩子。但他逢人就抱怨,上天对自己不公平。

有一天,佛陀问他:“你为什么不快乐?我能帮你吗?”

诗人说:“我想要一样东西,你能给我吗?”

佛陀问:“不管你要什么,我都能给你。”

诗人说:“我要幸福!”

佛陀听后,想了想,说道:“好,我明白了!”

说完,佛陀就离开了。他将诗人拥有的一切都带走了:毁了他的容貌,夺去了他的财产,拿走了他的智慧与才华,也带走了他的妻子和孩子。做完这一切之后,佛陀离开了。

两个月后,佛陀再一次来到诗人面前。这时的诗人与之前判若两人,躺在地上痛苦地呻吟着,眼看就要饿死在街头了。这时候,佛陀将他过去拥有的一切又还给了他,然后悄然离去。

半个月后,佛陀又去看望诗人。这时候的诗人对佛陀充满了感激,他终于知道什么是幸福了。

诗人是现实中很多人的缩影,他们抱怨自己不够快乐和幸福,忽略身边拥有的幸福。其实,生活往往就是这样,在无形中给予了我们必须的东西,但我们却不懂得感恩,始终沉浸在抱怨中,等到一切都失去时,才蓦然发现它的可贵。

生活中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生活中并不缺少幸福,只是缺少体味幸福的心情。生活在现代社会中,人们的脚步越来越匆忙,忙着追求、索取,无暇进行沉静的思考,成为物质生活的奴隶。的确,物质是生活的必需品,但是用心感受幸福与快乐,与追求物质生活并不矛盾。

或许有人会反驳:“其实我也不想抱怨,但我的确生活得很辛苦,很不开心!”生活的本来面目就是这样,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那些艰难和险阻甚至会打垮人的勇气,令人难以承受。但是,抱怨又能怎么样呢?生活还在继续,不愉快的事情每天仍然在发生,工作繁忙依然还要做,抱怨无用。如果你看了下面这个故事,你甚至会发现,我们根本就没有抱怨的资格!

2004年5月的一个晚上,一位“半身人”用双手撑着地,一步步地走上了青岛天泰体育场的主席台,台下12000多名听众给予了他雷鸣般的掌声。这个“半身人”来自澳大利亚,名叫约翰•库提斯。他生来就没有下肢,但他却依靠双掌走遍了世界上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人誉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残疾人演讲大师”。另外,他也是全大洋洲的残疾人网球赛的冠军,游泳健将,甚至可以用两只手开车。

库提斯在台上和大家打了招呼,接着他说道:“从一出生,我就是个悲剧。出生时我只有可乐罐子那么大,两腿畸形,医生断言我活不过当天。可是,我活到了现在。35岁的我,依然健在,而且去了世界上很多的地方……”库提斯一口气讲了半个小时,台下的观众不停地为他鼓掌。

最后,库提斯举起了手里的一件东西,他说:“非常感谢青岛朋友的热情款待,我住的宾馆条件很好,但是有一样东西却让我不知所措,可服务生每天都会把它放在我的床头。”说完,库提斯把他手里的东西扔向了听众席,原来是一双一次性拖鞋。

听众席顿时一片肃静。

库提斯在台上大声地说:“如果你能穿拖鞋的话,你就是幸运的!你没有资格抱怨,因为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人都能够穿拖鞋!”

这句话说完后,听众席立即爆发出一连串的喝彩声,和经久不息的掌声。

“能穿拖鞋就是幸福,就没资格抱怨!”库提斯的这句话听来多么的实在,多么的简单,可仔细想想生活就是这样。苦海是天堂,天堂也是苦海。我们总觉得自己苦不堪言,但我们口中的苦海,却有很多人在享受着它的幸福。这一切,实际上都源自我们的心态。与库提斯相比,你还有什么资格去抱怨吗?如果没有,那就尽早地抛弃抱怨,学会珍惜。

抛开无谓的烦恼和杂念,享受你的生活和工作,学会珍惜拥有,慢慢地,你就会发现,并不是生活和工作亏待了你,而是你奢求太多,忽略了生活本身。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