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励志文章 > 相信我,不上大学你会后悔的

相信我,不上大学你会后悔的

  • 来源:简书
  • 发布时间:2017-06-06
  • 阅读:539

文/无戒

又一年高考来临了,时间真的很快,一晃十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十年前的那天,宁县的早晨微冷,我起身奔向高场,在一间间教室里寻找自己的座位。那时候我还不是这般模样,寸发,球衣,脸上写着阴郁,对于高考没有太大的期待。

坐在安静的考场,我想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我终于可以解脱了。

真的是年少,永远以自己为中心,未曾想过父母,也不知道社会凶险。自己离开这里就会有新的生活。厌恶上学,厌恶学校里的阶级,厌恶那些不能算的上老师的人。

高考结束,迫不及待的离开家。一人偷偷的逃到了外地,心里下定决心,不再上学。要在社会上创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谁知伤了父母,也伤了自己。

身无分文地在城市里游荡,一整天不吃饭,夜晚跑进网吧睡在沙发上。就是这样找寻自己的未来。日子很苦,心里怀着希望,心是快乐的。谁知出了意外,胳膊粉碎性骨折,灰着脸回到了老家。老爸老妈整夜不睡的陪在我身边,一遍一遍的劝我,孩子,去上学吧,今年没有考上,我们明年再考,很多人都去复读了,你也去吧。我据理抗争,绝食,不肯治疗坏了的胳臂。我哭着对爸爸说,爸我真的不想上学了,我上不出什么名堂。我不能再让你为我这般辛苦了。爸爸靠在病床前,一根接一根的抽烟。我看的心疼,转过身悄悄的抹泪,可是心依然是决绝的。

后来我的胳臂做了手术,右手不能动,我告诉爸爸,你看我写不了字,真的上不了学了。我们抗争了太久,两个人都筋疲力尽,他到底是爱我的,选择了妥协。我就那样放弃了学业,开始走上了打工之路。

那时候,我总想,我不能让爸爸这般幸苦干活,供我上学,我应该挣钱养他,让他享福。可是我到底是太天真,胳膊伤好之后,我便离开了。我的同学,朋友都去上学了,有的复读了,有的上了大学,唯独我出了社会。

出了社会之后,我才明白我一无所长,什么也干不了。只能去餐馆做服务生。我记得那些年真的很难。有时候有的岗位的工作我明明可以干,并且快要干的很好。可是人家招聘的第一条就是大专以上文凭。你看到了吗?没有文凭你没有任何机会,没有人听你说你的才能。

我以为,我出了社会挣了钱可以养活父母,其实那些年,我挣的钱自己都养活不了。父亲依然去给人做工,早晨天不亮出发,太阳落山才回来。冷得时候耳朵,手冻得发青。依然在干活。热得时候,在四十度高温下,汗水随着脸庞不停的滴落,依然停不了手里的活。而我依然挣扎在温饱线上,生活没有任何改变。我忽然我才知道自己多么可笑,多么幼稚。

我辗转去了很多地方,几乎什么活都干过,在餐厅做服务生,在洗浴中心做收营员,在服装城做销售,全是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工作。每一分工作都做到经理然后放弃。心太大,总以为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可是当野心撑不起梦想的时候,你所有的行为就会显的可笑。

很幸运,我从未放下手里的笔。艰难的岁月里,笔是我唯一的出口,一日又一日的在日记里写下关于生活的苦难,生活里的无奈与困苦。

我开始后悔,我没有上大学,我一直在想,若是上学的话,我也许可以拥有更好的人生,可是生活里从来没有如果。

我干过很多工作,很少有很好的企业,稍微好一点的公司都要求大专以上文凭。有一次一个客户看见我嘴巴会说,人长的很精神,说介绍我去一家五星级酒店做主管。那天我去应聘的时候,人家看到我的学历填的是高中。脸色突变,后来我被刷了下来,其实那个工作我肯定可以做,但是你再有能力人家不要你,所有的一切就都是徒劳。

有人说那你现在不是也过的很好吗?对,是这样,那是我付出了比很多人还要多的努力,忍受过常人不能忍受的孤独。再别人享受青春的时候,我没完没了的加班,工作。

我努力的改变,变得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不再愤世嫉俗,不再坚持个性,与每个人都成成为朋友。嘴里说着自己都恶心的谄媚言语。讨好我的领导。我就那样那样生活着。

自卑深入骨髓,我用张扬掩饰着。我一直不停地告诫着自己,你是农村孩子,你没有任何技能,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

依然有人看不起你,鄙视你。我强忍世界给我所有的伤害,在撑不下去的时候,学会了抽烟,烟瘾很大。在文字里找寻着出口,文字沧桑,黑暗。

若是我上过大学,也许我就不会有这般幸苦,也许我的人生会过的轻松一点。

这就是生活,你自己种的果,结果就需要你自己承担。

嫁给,迪先生之后,他们的亲戚朋友都用有色眼镜看我。我知道,他们不仅觉得我是农村孩子,而且还没有上过大学。迪先生是西安交大毕业的高材生,即使他没有很好的工作,不够努力上进。在他们的眼里我们始终是不相配的。

你看学历让我举步维艰。所以,记得一定要上大学,无论那个学校好与不好。

前两天,我申请入陕西省作协,把申请表发给老师。老师悄悄的把我的学历改成了大专。我的心忽然就疼了一下,原来那年我的决定竟然真的错了。

学历不代表你的能力,但是对于你来说至少是一个敲门砖,有了学历加上你的才华。我相信你再人生路上会走的轻松一点,不必像我这般艰难。

无论你是否拥有高学历,还是未曾上过大学,要记得,年轻的时候,努力一点,未来你会感谢现在你。

不上大学的人生始终是有缺憾的,因为你这一生永远无法知道大学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前两天,我跟迪先生说,我准备去上大学,他说,好啊,你喜欢你就去吧!三十岁的我忽然想上学了,所以,你们刚好有机会,一定不要放过,好好上学。

混社会迟一点没有关系,只要你真的有能力,世界迟早是你的,千万别着急,别学我,一点都不好,太辛苦了。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