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励志文章 > 做一个不可替代的人,你才稀有!

做一个不可替代的人,你才稀有!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7-05-03
  • 阅读:452

第一个故事,来自一个姑娘的困惑。

姑娘很漂亮,在一个公司做前台。

工作也努力。做事也细心。对人迎来送往,客套周全。

有一天,她看着自己每月4000多的工资卡,感到人生无望,问一个经济学家:“为什么玛丽莲梦露收入那么高,我也很漂亮,也很努力,为什么我收入这么低?”

“因为玛丽莲梦露不可替代,而你,太容易被取代。”

美女不信。

向公司申请加薪,被拒绝。

她提出辞职,被同意。

一周之后,她离职。离职前三天,已有两个美女在待命了。

在自由市场中,一个人的收入与回报,与她的努力无关,与她的付出无关,与她的稀缺性有关。

当你的工作人人都能做,你的工资只会屈指可数。

当你的工作只有为数不多的人能胜任,你的收入就会凤毛麟角。

所以,清洁工早出晚归,快递员马不停蹄,服务员疲倦不堪,出租车司机含辛茹苦,中小学老师劳心劳力,农民工几乎在玩命……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一生都与贫贱为伍,少有人能逆袭成功。

为什么?

因为他们不具备稀缺价值。

英国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认为:“商品的价值,是从两个源泉得来的,一个是获取时所必需的劳动量,另一个是它们的稀缺性。”

你稀缺,你就是人才,你贵。

你能轻松被取代,你就是人员,你当然便宜。

而一个底层的屌丝,如果想具备稀缺价值,比如说,像乔布斯一样能创新,像刘德华一样能表演,像傅圆慧一样能游泳,都需要一个前提:充足的能力积累。

做不到这一点,你就只能从事一些专业技能需求低的工作。

专业技能需求低=替代性很高。

结果导致死循环:缺乏能力积累——无法变得稀缺——无法抬高价格——无法财富积累——无法投资自己——无法变得稀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