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励志文章 > 恕我直言,绝大多数人都是低质量勤奋

恕我直言,绝大多数人都是低质量勤奋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7-04-14
  • 阅读:408

文/陌姐

01

努力实习半年却未转正,怪谁?

陌姐有个前同事群,平时主要交流分享公司动态和行业信息,算不上热闹。

下午两点左右,有人在群里丢了一个链接,看标题是一个实习生在前东家实习满6个月却转正未遂的故事,结果大家为此事你一句我一句,聊得不亦乐乎。

故事大致经过如下:

主人公丸子,是一个对美好事物极其感兴趣的在校妹纸,尤其中意有设计感的小玩意儿,还喜欢拍照和分享。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凭借自己在网络上发布的摄影作品获得了前东家的实习机会。

前东家是业内知名企业,像许多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一样,丸子姑娘很珍惜这次实习,工作起来十分用功。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听话卖力,兢兢业业,表现出了吃苦耐劳、多才多艺的小能手特质,自己所负责的工作也渐入佳境。

眼瞅着半年过去了,丸子如愿以偿进行了一次转正答辩,她花了一周时间准备PPT,总结成果,计划未来,有数据有思考,自信满满,按理说应该没啥大问题。

然而,主管最后告诉丸子,她没有通过答辩,理由是她的工作职责不是团队最亟需的,换句话说,就是可有可无。

这么大的落差,年轻的丸子姑娘自然就不服气了,老娘这么拼命,咋就不能转正呢?于是就找某大V投稿发了个帖子,诉说自己的不满,同时也寻求另觅良机。

几个前同事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各种八卦内幕,有人说丸子虽然尚可但不够拔尖,有人说主管没给她提前规划好方向,还有人打趣说她颜值一般,入不了主管法眼。

他们解读的原因可能都有道理,在陌姐这个职场老鸟看来,丸子工作确实上进,能力至少中上,但犯了一个根本性失误,那就是她这半年大多是低质量勤奋。

一个最明显的证据就是,她通篇说自己工作有多努力,工作效果有多赞,自己多有信心,却没一处提及她跟主管之间的沟通。

前东家是业内知名公司,每年大量实习生削尖了脑袋想进去,因此,丸子的同龄竞争者众多。一个员工,如果连领导到底想要招什么样的人都不清楚,除非撞大运,能转正才怪咧。

02

低质量勤奋,往往比懒惰还可怕

为了避免大家误解,陌姐先澄清一下,我可不是为懒惰正名,勤奋本身绝对是值得鼓励的,“天道酬勤”,“书山有路勤为径”,“勤能补拙”,这些古训统统都没有错,错在低质量。

什么叫低质量勤奋呢?

如果把勤奋、懒惰、低质量、高质量排列组合一下,我们可以得出四类人:

一、高质量勤奋:

这类人既勤于动手,又勤于思考,效率高,产出好,能高质量完成目标。

如果大家细心观察,自己公司的老板、团队的骨干,或是知名的企业家、政治家、科学家、艺术家,很可能就是这样的人,如果不是不是长时间高质量勤奋,很少有人能白手起家或平步青云,达到自己所在领域的顶级水平。

二、高质量懒惰:

这类人看上去懒是懒,但懂得什么时候可以懒惰,什么事情可以懒惰,关键环节不掉链子,吃着火锅唱着歌就把事情给办了,通常还完成得很好。

比如陌姐上学的时候,身边就有几个这样的学霸,平时也没见多用功,上课正常上,偶尔还睡觉,下课总是出去休息娱乐,从不上补习班,可期末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高质量懒惰一般人学不来,他们既聪明有天赋,又懂得劳逸结合,工作生活两不误。人比人,气死人!

三、低质量懒惰:

这类人既不想勤奋,又不想动脑筋,对生活没什么追求,得过且过,吃饱了饭就混天黑,妥妥的懒汉,陌姐就不举例说明了。

四、低质量勤奋:

最后重点说说低质量勤奋者。

从字面上看,勤奋的人不应该低质量,比如开头的那个丸子姑娘,她不能说不努力,工作也颇有成效。可惜她一股子劲儿用错了方向,这就是低质量勤奋的一种。

还有一种人:

他们分秒必争,日程排得满满的,一天到晚没有空闲的时候。

他们起早贪黑,见过城市六点钟的样子,搭乘最后一班公交回家,身体疲惫,行色匆匆。

他们鸡血满满,耳濡目染了太多励志故事,时刻关注着行业大咖的言论,流连于各种社交场合,一言不合就加微信、发朋友圈晒加班。

结果呢,靠兜售成功学励志课程的导师都财务自由了,自己却一事无成,原地踏步。

这类人也是典型的低质量勤奋者,摆出了一幅勤奋的姿态,连自己都相信了,却没有享受到勤奋的成果,甚至为此浪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和银子。

陌姐见了太多这样的年轻人,他们天天表演着自己有多勤奋努力,事实上却连一本薄书都读不完,一件小事都坚持不下去,背英语单词永远都停留在前几页。

恕我直言,这样的人不在少数。

我承认,自己也曾经多多少少是这样类型的人。懒惰是人的天性,而想积极向上也是人的天性,两种欲望碰到一起,就产生了一种叫低质量勤奋的陷阱,如果不跳出来,就会越陷越深。

03

怎样才能升级为高质量勤奋者?

好在,我们还可以反思,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脑子是个好东西,很多事情都需要过脑,爱因斯坦这样强调思考的重要性:

如果给我1个小时解答一道决定我生死的问题,我会花55分钟来弄清楚这道题到底是在问什么。一旦清楚了它到底在问什么,剩下的5分钟足够回答这个问题。

哈佛教授塞德希尔·穆来纳森(Sendhil Mullainathan)在《稀缺: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的》 一书中也发表过这样的研究:穷人之所以穷,不是因为金钱,而是心智的“带宽”不够用,疲于奔命,只看眼前的问题,缺乏行动的前瞻性和执行行动时的控制力。总之一句话,穷人太短视,无暇思考重要的事情。

所以,成为高质量勤奋者的关键不在于身体,而是头脑。

低质量勤奋者想改变现状,最需要做到这两点:静心思考,认真做事。

首先要思考的问题是:我想要什么?我想去哪里?

比如前面的丸子姑娘,作为职场新人,她并不了解公司是怎么运行的,做好手头的事固然重要,但跟领导好好沟通,多多了解团队的需求,才能制定自己的工作目标,展示出相匹配的能力,真正对转正起到加分作用。

不止是工作上方向不明,低质量勤奋者在爱情、生活、学习上也没有清晰的目标,只是随波逐流,随遇而安。这时候不妨停下来,问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想清楚这个问题,才能走路带风,活在未来。

其次应该问自己:我是不是有自己的思路?

陌姐发现一件很可怕的事,很多年轻人面对问题,直接放弃了自我思考,而是转向人生导师、成功学大师、名人大V寻求帮助,即使交智商税也在所不惜,然后亦步亦趋地按照别人的套路活着。

向别人取经没有不对,课就像齐白石说的“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我们可以学习优秀者的经验,最终还是要趟出自己的路子,说不定你的办法比别人更好、更适合自己呢。

千万别低估自己的脑袋,不注意自己的口袋,别人愿意教你成功经验,八成是看上了你的钱包……

想清楚了这目标和思路后,剩下的就是认真做事,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一次最好做一件,魔鬼就在细节之中。

做的时候也要随时审视、反思,减少重复劳动和无用功。

04

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

拉拉杂杂说了这么多,就此打住。

最后想分享一句多年前在看电影《乱世佳人》的时候,片中一块大石钟上刻的一句话,后来才知道是富兰克林的名言:

完整的句子应该是:

Do you love life?

Then do not squander time; for that’s the stuff life is made of.

翻译过来就是:

你热爱生命吗?那么就请珍惜时间吧,因为那是组成生命的材料。

低质量的勤奋者想修炼成为高质量勤奋的人,心中应该把这句话倒背如流。

作者简介:陌姐,85后媒体人,「佳人」公众号(ID:jiarenorg)创办人。独立建过网站,做过微信公众号,拍过烘焙视频。座右铭:只为认真做自己。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