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励志文章 > 你以为你看懂了《阿甘正传》么?

你以为你看懂了《阿甘正传》么?

  • 来源:原创
  • 发布时间:2017-04-05
  • 阅读:581

1. 阿甘持续两年多跑步的目的

影片中阿甘徒步跑了两年多,当画面定格在阿甘停下的时候,阿甘说了句“我累了”,在我后来看英文版的字幕当中"I'm tired",是的他的字面音译过来是“我累了”,但后来和一些朋友交谈的时候知道,结合当时的环境意思是“我明白了”这个音译更加贴切电影当时阿甘的表述,当阿甘的母亲离开,,还有女朋友珍尼的离开,阿甘变成了一个人,阿甘的智商只有75,他需要用跑步的方式去思考,去追寻一个为什么大家都会离开的答案,化解自已难以解开的悲痛,每一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已的路。他需要用自己的方式来化解自己心中的困惑,就像追随他跑步的人很多但是当阿甘停下来的时候他们很惊讶,他们并不知道自己跑步的意义在哪里,在阿甘停止的那一刹那他们感到迷茫,但是阿甘一直很清楚自己要做什么盯着目标不放,就像战友教他打乒乓球时,提示他诀窍就在于一直盯着乒乓球。

2. 阿甘妈妈的积极心态教育

阿甘的成功并不全部来自于他的坚持,在很大程度上来自母亲的教育,母亲是一个非常睿智的人,是她的教育造就了阿甘对生活的积极,她灌输给阿甘的思想影响了他的人生。在片中开头母亲就在给他灌输积极的心态,譬如一,当我出生时妈妈就用一个内战英雄的名字为我取名,二,妈妈说这是一双魔鞋,他会带我到任何地方。这些都是积极的心理暗示,三,妈妈说过,要往前走,就得先忘掉过去。人不可能一直背负着过去的伤痛,这样只会越背越沉,消耗更多的能量。四,不要管其他人说比你强,如果上帝要人人都一样的话,他会给每个人一双脚撑。世界上只有三件事,一是自己的事,二是别人的事,三是老天爷的事,阿甘的妈妈很强调关注自己的事,专注自己的一切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掌握自己的心态,对于老天爷的事只要去接受就可以了,正如阿甘的妈妈在临死之前告诉他我的时间到了,我的时间就这样到了,宝贝别害怕,死亡只是人生的一部分,某些事情是命中注定的。

3.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

阿甘的一切来自积极心态,而并非是运气好,上帝给了他什么样的巧克力他都接受,即使是苦的,也欣然接受就像他带着脚撑一样,就像他被同学们欺负一样,如果没有他们的追打就永远不可能知道自己有飞速跑步的潜力。如果不被车子追着跑不小心撞进了大学操场比赛也不可能被教练选中。

4.片头和片尾的羽毛出现的意义

阿甘哲学和中国古代历史上两个著名的思想有异曲同工之妙。一个是道教老子提倡的“无为”思想。任凭周围的世界如何变化,阿甘总是我行我素。他从来不是事件的发起者,只是像风中的羽毛一样响应着那些事件,始终保持着自己思想的纯净和无忧无虑。就像一片飘到地上的羽毛就像一个降临到人世的生命,这片羽毛在广袤的天空中飞行,无论它“是命中注定,还是随风飘零没有定数”,你无从知道它会在何处落地。人生也是一样,就像阿甘的妈妈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会成为阿甘的妈妈,就像阿甘一开始并不知道上帝给自己的智商只有75.就像丹上尉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要忍受失去双腿的痛苦一样。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