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励志文章 > 别为懒惰找理由

别为懒惰找理由

  • 来源:本站整理
  • 发布时间:2017-03-27
  • 阅读:553

我已经很久没有码字了,大概是加入县作协后看到了张雷、雯哲、海琴等才女精美绝伦的文章之后,有一种不敢再随意造次的谨慎感。想来,我进作协,纯属是浑水摸鱼的。那时在县农商行做文秘,为了搞好宣传,想方设法的写稿子,会议宣传稿、活动宣传稿、产品宣传稿等等。只要能让单位的正能量有一席之地得以扩散和传播,让领导对我的鞭策能够削微再柔和一些,哪怕是削尖了脑袋、抓破了头皮都是极好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逼着自己创作了人生的第一篇文学类小作《春日小记》,竟然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那种感觉,简直就像是瞎猫碰上了死耗子,牛顿被命定的苹果砸中,丑小鸭找到了它的天鹅群,而且更更幸运的是我在雷奇哥的引荐下,大大方方地混进了县作协大家庭,成为了一名顶着作协光环的文艺2B女青年。

事实证明我还是很能混的,尽管没有新作,但是和文友们四处雅聚,参加谷雨诗会、作家禅修集训营,玩儿的那叫一个不亦乐乎,和几位文友也结下了革命般的友谊。最主要的是文人身上那股仙气,让我觉得清香快意得很,全然忘记了自己是“职场菜鸟”+“文坛菜菜鸟”这件事情。于是我把这缕清香当作了忙碌生活的一种调剂,闲暇之余静静拜读着各路文友的大作,看着这些有着诗和远方的文人们如何把文字玩的风骚妙趣含韵味、笔鸿藻丽有内涵。

身为一枚学渣,我简直是三生有幸,不仅能够拜读到那么多作家的作品,更能直接与文友进行交流,然而,一段时间下来,发现自己越欣赏就越自惭形秽,越交流就越感知识和文化的恐慌,但是,我们不能慌!我们要优雅的装逼!要淡定!从容!微笑!安慰自己说:“嗯,我还小,没文化是可以原谅的,现在正是学习的阶段,慢慢来。”



没有坚持的理由?

我说三生有幸,一点也没有夸张,因为对于一个像我这样不算好学、读书不多的女青年来说,能够跻身进一个这样优秀的群体当中,接触各路文友新颖的思想,感受各个地方的文化底蕴,为他们诗情画意、才情才学所熏陶,所看之处,皆是美字、美句、美文、美景……实在是一件让我欣喜若狂的事情!

记得第一次参加作协活动,还是谷雨诗会的时候,那时听到“诗会”二字,就让我顿觉有一种无法抗拒的高雅,学渣如我,读书时代,经常为自己作文被老师拿去念感到无比喜悦和自豪,总觉得只要自己坚持写啊写啊就总有一天能写成一个诗人,我原以为我是有做诗人的命格的,只是尚在历劫,未能飞升上神,善哉善哉,这样一想,诗人自然是应该来参加“诗会”的。

万万没想到,我竟然把自己的生活过得越来越没了规划,除了工作上必须写的材料和任务,已然停止了“写”这件事情,用小D的话说:“天天写公文写的竟是些废话,改了七八上十次,都不愿看了,看到都觉得恶心!有空的时候谁还愿意写!”其实我也是这样的,平日总在写公文材料的路上摸索,全然不想继续再抽空去维护自己的这点小爱好了。

为什么不坚持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释,而我的解释是:

“一是觉得自己读的书太少,应该厚积薄发才对;二是觉得现在有幸上挂在省联社工作,正是努力历练成“笔杆子”的最佳时候,实在没有时间来培养自己的这点可有可无的兴趣爱好;三是觉得自己的年度计划表里的事项还纹丝不动的躺在那里,‘写’这件小事好像并不在计划之内……”

诸如此类,我就如此这般的纵容着自己,为自己找了各种可以原谅的理由,然后心安理得的做一个沉默者,其实,一切都是因为懒!



懒到底是一件怎样的小事?

还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就深感家里的农活太累,幻想了很多能够省时省力的高科技产品,比如,曾经设想过有朝一日我要发明一种电梯,把它铺满整个村庄的道路,这样的话出门就不用再扛着锄头走路,站上电梯就能轻松抵达想去的地方,或者干脆在电梯上安上座位,像坐车一样可以满村到处去。

后来,读高中的时候,尽管自认为学习还算努力,却依然被老叶亲封为班上女生“四大懒鬼”之一,老叶是我们的班主任,罗溪人,是专爱晨起抓懒虫的辛勤园丁,每天准时出现在教师门口等着抓我们,以致于我现在都觉得我面不红、心不跳的扯谎技能是在那时得到的充分历练。

我们迟到的理由都不尽相同,有说是帮妈妈搬煤气的,有的竟然还说是扶老奶奶过马路,这样的桥段能让老叶听得似是非是也是厉害了word姐!我扯的较多的还是身体不适、想到成绩不见起色忧心得睡不好觉之类,蒙混过关的同时还能换得老叶的一阵鼓励,最后说的多了也绷不住了,编造什么自行车掉链子啦,我是推着车子到学校的,又想到左右不过那么点路,就算推也该推到了,于是又加了句,刚到校门口的时候,突然自行车又爆胎了!简直了!再绘声绘色的向老叶描绘着案发现场的各种场景,人艰不拆,不知是老叶深愔这个道理,还是我的演技可圈可点,老叶往往并不拆穿我,只是免不了几句批评。

行走江湖难免要不时为自己找一点理由和借口。

——“哎呀,我那是懒得去做,你是了解我的,我要是真用心去做的事情那绝对是洒洒水,没问题的”。

——“哎呀,我不是不想重新去找男朋友,实在是懒得换了,将就用吧”。

——“哎呀,我那是刚出道,很多东西不懂,要循序渐进,急不来的”。

其实那么些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多半都是说给别人听的,偶尔糊弄糊弄也不至于太伤大雅,但是,千万别被自己给洗脑了,因为懒不是一件好事!懒惰的女人生活一定不精致,懒惰的男人工作一定不出色,懒惰的子女一定不够体贴乖巧,懒惰的父母一定不够温暖有爱,所以一定要把懒惰扼杀在萌芽状态。

“懒”一定是一种遗传病

说了这么多,我到底哪里懒了?

我勤奋工作、热爱生活、不闯红灯,遵纪守法,怎么看怎么都像一个打了鸡血的有为青年!除了不爱做家务、不爱进厨房……(此处省略一万字)以外,好像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毛病,不过呢,俗话说的好,“娘秃秃一个,爹秃秃一窝”,如果说我懒,那也一定是因为遗传了“懒惰”的父神和母上大人的“优良”基因了!

先道个歉,父神、母上,把你们扯进来,儿臣对不住了!

其实,二位大神在生活上是从不懒惰的,他们为生活奔波、同命运赛跑,坚信努力就能改变自己的阶层,勤俭持家、省吃俭用,那么艰难的买了车买了房,自然我是为他们骄傲的,只是在养大我这个可爱懂事的女儿上,着实懒惰了些。

还记得2016年初的时候,是我工作转正的第二个年头,我因病住院了一个月,父神和母上大人一如既往的又一次缺席在我人生的重要关口,一个月来为我送了两次饭,多半时间是我自己叫的外卖吃,也从不过问我住院的费用是否够,因为他们觉得我是有单位的人,医药费可以报销所以无须问有没有钱垫付。

尽管我工作第一年就把工资的三分之一作为压岁钱孝敬二老,他们欣然收下不曾有一句体己的话。

尽管中秋节那天,我回到家里的第一餐,二位大神竟都不在家,打电话给父神,他匆匆赶回帮我开了门说:“我那边几个老头吃饭还没吃完,你在家看下电视等下你妈妈”后就走了,然后我偷偷抹眼泪的同时庆幸还好中午从单位食堂带来一个月饼回来。

尽管我独自贷款在南昌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城市买了一个小公寓,想找他们借点资金周转一下也被拒绝。

尽管我是那么希望他们能看到我第一次穿着漂亮的礼服担任单位晚会主持人时候的风采。

尽管他们总是对我的小气一度让我怀疑自己是不是在某个下雨天的晚上被他们从家门口的大树下捡来的。

但当我长大,我却能够明白他们是关心我的,是爱我的,他们那样辛苦的把我养大,那样拧巴的吵吵闹闹的委身在并不幸福的婚姻里,又那么迷惘的经历着自己的人生,他们太不容易,或许,他们只是因为情商不够高,或许是因为方式不正确,或许是因为过于相信我,在很多时候过于懒惰了一些,又有点传统家庭的家长威严,嘴上不愿承认自己的错误罢了。

成长这场龙卷风,风眼之中我已安然长大。明白了世间其实并无所谓的人间疾苦,全在心境而已;明白了对于改变不了的人和事,应该选择坦然接受;明白了在呵护中长大是一种滋味,独自长大也别有一番滋味;明白了不管什么时候,都应该活出自己的精彩,不应为懒惰找理由!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