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励志文章 > 如果你想飞,今天就是起点

如果你想飞,今天就是起点

  • 来源:励志一生
  • 发布时间:2017-01-03
  • 阅读:345

1

昨天傍晚,有人在朋友圈发了张夕阳的图片,上面写着:唉,又一天。言语间,仿佛充满了无力感。我在下面留言问:怎么啦?他回复:感觉一天什么都没做,就过去了。

其实,发出这种感慨的人很多。

我老公有一个远房表哥,也是我小时候的邻居。他每个新年都来看我婆婆,每次来了都会叹息:唉,又一年。

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叹息时,我问他什么意思?他说自己曾经是个文艺青年,梦想就是业余出几本书,可工作后,每天下班就往沙发上一靠,什么都懒得做了。

一年又一年,年年是白板。

老公的这位表哥,曾是我少年时的榜样。我记得母亲不止一次和邻居们议论起他,都是满脸的羡慕。那老谁家的小谁,考上了大学,真了不起,以后前途无量。

我很清晰地记得,小时候的夏天,我们全家经常在有过堂风的大门过道里吃饭。他有几次从我家门口路过,父亲总是望着他的背影对我说:“你要好好学习,以后像他一样有出息。”

一别经年。我结婚时,他竟然参加了,才知道他和我婆家有亲戚。他虽然有些发福,但眉眼依稀,我一眼认出。

他说自己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一家事业单位上班,一份轻松的工作,拿着撑不着饿不死的工资,下班打打麻将、看看电视,也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可总也没有付诸行动。日子就这么重复着,这些年,仿佛就过了一天。

想不到,我和他会以这样的方式重逢。我对他的崇拜像个扎破了的气球,噗的一下瘪了。而这些年,我一遍遍听他说那句“唉,又一年,再想干点啥都晚了”,我对他早就从崇拜变成了失望。

今年,他搬了家,住在我家对面的一个小区。我离单位近,有时候步行上下班,很多次在路上遇到他,骑着电动自行车,穿梭在滚滚车流中。他的皱纹,他的花白头发,他木然的表情,告诉我,他的日子应该是一潭死水,毫无生气。

通过他的模样,我能看出他这些年还一直处在刚毕业时的起跑线上,从未移动。一个偶像,竟然一生庸庸碌碌、浑浑噩噩、懒惰不前,这是令我最泄气的地方。

我希望的是一个,哪怕曾经目不识丁,但通过努力已有丰盈人生的榜样。

2

记得几年前,总经理带我们去一家供应商那考察,据说是国内有名的民营企业。接待我们的是对方的几位副总,他们的老总去欧洲调研市场了。

2000多亩的厂区,走了半天也没转完。餐厅、宿舍、生产线,每到一处,我心里都会涌起一个大写的赞。到处都井井有条,看得出管理非常精细化。

中午吃饭时,我们聊起这家企业,简直太让我震惊了——这家企业的老总那年已经六十二岁。他在五十二岁的时候,从一名兽医改行,如今把公司做这么大。

那家企业的宣传栏里写着一句话,我一直深深记得:如果你想飞,今天就是起点。

那时的我,正在给一些报刊投稿,焚膏继晷,按编辑的要求修改了一遍又一遍,依然经常被退稿。我心里打过无数次退堂鼓:算了吧,又不是没有工作,都三十加的年龄了,干嘛非要跟自己死磕。

而那一次考察,恐怕收获最大的人应该是我——从此不再纠结,哪怕退稿再多,也坚持写了下去。

3

其实,这个世间,有多少人每天都想着改变,晚上睡到床上的时候,雄心万丈,醒来又是重复的一天。

曾经在微博上看过一段话:别抱怨,别自怜。所有的现状都是你自己选择的,抱怨能说明什么呢?除了你什么都想要的贪,还有你不想做努力的懒。

是啊,一年又一年,时光悄然流逝,你增长的却只有年龄。对命运不甘,却又不肯用行动去改变,只好一年年长叹。

唉,又一天,又一年,一辈子完了。

亲爱的,一天很短,短得来不及拥抱清晨,就已手握黄昏。一年很短,短得来不及细细品味,就已冬日素裹。一生很短,短得来不及享用美好年华,就已经身处迟暮。我们总是经过得太快,而领悟得太晚。

好在,“年”,只是时间的节点,并非人生的节点。站在这又一年辞旧迎新的门槛,请对自己说,永远不要放弃你真正想要的东西。等待虽难,但后悔更甚。

不要无数次垂头丧气地叹息:唉,又一年。请在努力实现梦想的路上,自信从容地大声说:Hi,新年,我来了!

(文章来源:励志一生)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