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励志文章 > 就是因为这个社会太公平,你才会被淘汰

就是因为这个社会太公平,你才会被淘汰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9-17
  • 阅读:296

在很遥远的地方,有一个“屌丝冢”,那里有一个神秘的守墓人。每当有人怨气太重,他的魂魄就会自然而然地被妖物驱使到“屌丝冢”,直面守墓人。

这时候,飘来了一个“学渣”的魂魄,他抱怨老师偏心、应试教育、就业歧视、女人贪财等。守墓人听着,然后对“屌丝”说:“有这样一群人,你看你认识不认识。”“屌丝”说:“谁?”

守墓人说:“接受义务教育的时候,他们在课堂打闹,疯狂追星,糊弄作业。等到考试的时候,他们抱怨老师出题太难,学业负担重,偏心个别同学。认为这‘不公平’。

“高中的时候,他们混日子、看小说,每天琢磨哪个人好看,站在走廊搭讪,出了校门打架。等到高考的时候,他们抱怨应试教育,咒骂高考制度。认为这‘不公平’。

“读大学的时候,他们逃课睡觉,去夜店狂欢,抄袭作业,剽窃论文。等到就业的时候,他们抱怨就业歧视,呼吁‘看能力不看学历’。认为这‘不公平’。

“工作的时候,他们眼高手低,得过且过,热衷攀比炫耀,幻想不劳而获。等到别人升职的时候,他们抱怨全凭关系,痛批人情社会。认为这‘不公平’。

“婚配的时候,他们自以为是,自私小气,一边自己不行,一边嫌弃别人不行。等到被拒的时候,他们抱怨女人看重物质、男人肤浅、社会现实。认为‘这不公平’。”

“屌丝”听了没说话。

守墓人接着说:“名校录取热衷打打杀杀或浮夸虚荣的你,拒绝了天资过人或脚踏实地的他,这叫公平?

“用人单位花重金雇用不学无术又好吃懒做的你,而非学历光鲜又实习经历满满的‘学霸’,这叫公平?

“你心爱的男孩对待每天蓬头垢面的你,就像对待你妆容精致的情敌那样热情,这叫公平?

“‘女神’给彬彬有礼又衣冠楚楚的‘高富帅’的回复,同对莽撞粗俗又不修边幅的你的回复内容一样,这叫公平?”

“屌丝”不说话。

守墓人继续说:“买一条狗也要看看毛色,挑牲口还要看看品种。同样是耗费资源和精力,凭什么人家要把这些宝贵的、稀缺的东西都倾注在你身上?

“清华、北大都录取你,才叫‘素质教育’?长腿美眉都钟情于你,才叫‘纯真的爱情’?知名企业都聘用你,才叫‘人尽其才’?资源机会都集中在你身上,才叫‘程序正义’?”

“屌丝”不说话。

守墓人继续说:“每次被淘汰的时候,你的第一反应是这不是自己的问题,而是社会的不公。比起专注于自我反省和自我提升,你更热衷惨淡经营自己的自尊心和虚荣心。你的全部智慧集中于如何在这个有漏洞的社会,撕下一些可以利用的边角料,将其当作自己无能的遮羞布。

“你抱怨的不是社会不公,而是抱怨自己没有分到一杯羹;你追求的也不是什么公平,而是在幻想着不劳而获地进入既得利益群体。扪心自问,你遭遇的所有淘汰,到底有多少是因为社会的不公?在你所经历的所有公正公平的竞争中,你又赢过几次?哪怕机会和资源给了你,你做到了能够匹配这份信任吗?

“社会上是存在一定的不公平,但是,你的今天未必是因为事实存在的不公平造成的,而是因为你幻想的不公平造成的——感谢这些你幻想的不公平,它们是你无能的最好的遮羞布。

“就像你不愿意承认的那样——社会有不公平——但这终究是一个整体公平的社会。就是因为社会公平,你才被淘汰。”

“屌丝”顿悟了,全身闪闪发亮。

守墓人告诉“屌丝”:“你的怨气已经通过你的顿悟洗净了。以后若再有抱怨,请回忆今天的对话。”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