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励志文章 > 学习长颈鹿重新站起来

学习长颈鹿重新站起来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4-07-22
  • 阅读:313

把一只长颈鹿带到世上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长颈鹿胎儿从母亲的子宫里掉出来,落到大约3米下的地面上,通常后背着地。几秒钟内,它翻过身,把四肢蜷在身体下。依靠这个姿势,它第一次得以审视这个世界,并甩掉眼睛和耳朵里最后残存的一点羊水。然后,长颈鹿母亲便用粗暴的方式把它的孩子带到现实生活中。

加里·里士满在他的著作《动物园观察》中描绘了一只新生的长颈鹿如何学习它的第一课。

长颈鹿母亲低下头,以看清小长颈鹿的位置,将自己确定在小长颈鹿的正上方。她等待了大约一分钟,然后做出最不合常理的事———她抬起长长的腿,踢向她的孩子,让它翻了一个跟斗后,四肢摊开。

如果小长颈鹿不能站起身,这个粗暴的动作就被长颈鹿妈妈不断地重复。小长颈鹿为站起来,拼命努力。因为疲倦时,小长颈鹿有时会停止努力。母亲看到,就会再次踢向它,迫使它继续努力。最后,小长颈鹿终于第一次用它颤动的双腿站起身来。

这时,长颈鹿母亲做出更不合常理的举动。她再次把小长颈鹿踢倒。为什么?她想让它记住自己是怎么站起来的。在荒野中,小长颈鹿必须能够以最快的速度站起来,以免使自己与鹿群脱离,在鹿群里它才是安全的。狮子、土狼等野兽都喜欢猎食小长颈鹿,如果长颈鹿母亲不教会她的孩子尽快站起来,与大部队保持一致,那么它就会成为这些野兽的猎物。

已故著名作家欧文·斯通懂得这一点。他毕生研究伟人,为许多人写过传记,其中包括米开朗基罗、凡高、弗洛伊德和达尔文。

斯通曾经被问及是否发现了贯穿所有这些杰出人物生命的线索。他说:“我写的这些人,在他们的生命中,总有一个既定的大目标或者梦想,然后他们就为了实现它们而努力。

“他们都曾遭遇当头一击,一度被彻底打倒,然后在接下来的许多年里,他们走投无路。但是每次被击倒后,他们总会站起来。你不能摧毁这些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