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励志文章 > 人生在于完成自己

人生在于完成自己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4-07-08
  • 阅读:506

曾经听一个朋友讲他父亲的故事。

朋友的父亲年轻时有个相好,两人情投意合却因种种原因未能结合。这个相好年纪轻轻就守了寡,多年没有再嫁。朋友的母亲六十八岁去世后不满一月,他的父亲就迎娶了这位旧相好。

亲眷们反感、埋怨的很多。唯独朋友,是支持父亲的这个决定的。两年不到,父亲患癌去世。在他最后的时光,她朝夕陪伴在他身边,不离不弃,悉心照料。

朋友说,幸亏没有阻扰父亲。父亲若没有这位阿姨的陪伴,生命的质量一定大打折扣。父亲若有未了的心愿,死的时候一定不会那么平静、安详。

确实,我们每个人从一出生,就在一天天走向死亡。在这生与死之间的短短几十年里,我们需要完成自己家族的责任,完成自己人生的理想,完成亲情、友情、爱情的承诺。我们的出生无法选择,我们要完成的使命,也往往无法选择。

在武汉东湖的鸟语林,一个叫许雨浓的作家对我说:“人到中年后,就不要只想着怎么活,要想着怎么死。不在这世间留点印记,就死得没有价值!”

第一次听到这种向死而生的话,我曾经大为震惊,如今却深有体会。每一天,当我撕下一页日历,就仿佛自己的生命之树又掉下了一片叶子。我就会感到光阴短促,时不我待。我担心自己很快就光秃秃地死去,风景全无。

谁在年轻时不是壮志满怀?但又有几人能带着壮志完成的喜悦谢幕?正如北岛所说:“年轻时我们都有梦想,关于文字,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现在我们在夜深饮酒杯子撞在一起,听到的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为什么那么多的人都带着梦想未完成的遗憾离世?因为完成自己,除了得有一颗坚忍不拔的耐心,还需要他人成全。

听说有一种叫胡杨的树,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它能耐零上40℃的酷热,能耐零下40℃的严寒,不怕侵入骨髓的斑斑盐碱,不怕铺天盖地的层层风沙。胡杨能生得奇崛,死得壮美,靠的就是一颗伟大的耐心。

韩信能忍胯下之辱,始伸将军之志;勾践能耐薪胆之苦,终报亡国之仇;司马迁能化宫刑之屈,谱写史家绝唱……墨子说:“志不强者智不达。”很多时候,我们的智慧高度,取决于我们的意志强度。

现实与梦想之间,总是存在一种古老的敌意。我们普通人想要实现自己的梦想,需要时常同自己的惰性与欲念斗争,需要在困难与挫折面前坚忍不拔。圆满的生命,都是熬出来的。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