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励志文章 > 用心管理情绪

用心管理情绪

  • 来源:本站整理
  • 发布时间:2009-03-06
  • 阅读:578

有一则故事是这么说的:有一个人从小到大,一生气就往外面跑,别人看了觉得很奇怪,就问他为什么。他说:“年轻时我一边跑一边想,我又没钱又没势力,哪有力气跟别人斗气。”后来这个人老了,变得又有钱又有势力,一遇到不如意的事还是往外面跑,边跑的时候还是边想:“那些跟我斗气的人,又没钱又没势力,我干嘛跟他们一般见识?”

这听起来好像是一个笑话,但当一个人用乐观的态度面对问题,其实也就没有什么好计较了。我自己也有一个亲身经历,大约二十七年前,我和几个朋友合伙创业,结果被欺诈集团设计倒帐三百万元,当时那可是一笔很大的钱,我和朋友都非常难过,回家后我跟太太讲这件事,然后倒头就睡着了。

没想到隔天早上起来,我太太跟我说她一夜失眠,还奇怪地问我:“你被倒帐了,怎么还睡得着?”我就说:“被骗已经够倒霉了,干嘛还不睡觉?”后来我在工研院电子所工作搭中兴号去新竹时,在车上又遇到这个倒我帐的人,我还问他:“上次那些钱你花完了吗?”

情绪管理永远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不论是在职场上工作,或只是个人面对情绪的起伏,都要用成熟的态度来处理。能够面对及处理自己的情绪,才能在变动快速的工作场合中应付自如。

我还听过一个故事是这么说的,由于天候不佳,班机时间改变,有许多人在机场挤在柜台前乱成一团。有一个很胖的男人拿着行李过来;大声地跟柜台人员说,他是头等舱的客人,一定要马上处理他的case,结果柜台小姐请他去排队。这个人很不客气地冒出一句:“你知道我是谁吗?”

结果,这位柜台小姐利用广播向所有正在排队的人说:“这里有人不知道他是谁,有没有谁可以告诉他呢?”没想到这个粗鲁的人嘴上迸出一句脏话:“XXX!”这位勇敢的小姐冷静地回说:“如果真的要那样的话,那你还是得排队!”

一般人被骂三字经,往往会相当气愤,但这位小姐能够管理自己的情绪,处理一件可能引发冲突的事件,也同时达成了她的工作使命。

年轻的时候,我若遇到情绪不好时,常常会一个人跑到篮球场,坐在禁区的框框内,想象自己被“关”在里面,仔细地思考一番,往往这么做之后,通常就没有什么事了。现在,我若遇到心里不高兴时,偶尔会去飙一下车,如果不小心吃了几张罚单,就从自己每年固定要捐献的金额中,拿出一点点出来,当然这也是安慰自己的一种方式,但每次我都能从其中释放自己,让不愉快的事情抛诸脑后。

在职场上,不论是面对客户、长官或下属,很多人往往不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这里我有两个小小的建议,当发现自己的情绪激动时,干脆就直接站起来说:“对不起,我要出去一下。”等到自己情绪平静后再回来。另外,我也建议员工不妨把主管的照片挂在墙上,如果有气就拿来射飞镖;当然,主管也不要在上面偷偷装上一台录像机,否则就失去原来的意义了。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