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爱情故事 > 校园爱情故事 > 原来是个美丽的错误

原来是个美丽的错误

  • 来源:本站整理
  • 发布时间:2009-08-02
  • 阅读:561

人生总难免要经历一些艰难困苦,坎坷曲折。我的高中生活就是在艰难困苦中开始的。

接到高中录取通知书后,家里好不容易凑齐学杂费,让我上了学,不久由于父亲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又把我推向了辍学的边缘。

由于众多亲友和邻居的援助,也由于母亲的苦苦支撑,我勉强继续了学业。

生活的艰苦自不必说,学习成绩的落后更使人难堪。我多想考取一所理想的大学,远离贫困和灾难。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各科成绩依然停滞不前。看看成绩,想想家境,我不止一次暗自流泪,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之中,本来就性格内向的我,变得更加沉默寡言、悲观消沉。

正当我如一叶迷航的孤舟随风飘流之际,一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

教数学的沈老师是我的班主任,他当时四十开外,做什么事情都一丝不苟,能写一手漂亮的宋体字,口才也好,同学们都非常钦敬他。那时的每次的大考小考他都要不辞劳苦地将各科成绩统计起来,将分数高的同学名单在班里张榜公布,表扬先进,激励后进。我有自知之明,从不敢奢望榜上有自己的名字。可是,一次中期考试之后,,我惊奇地发现张贴栏内显著的位子上有我的大名。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回到座位把自己各科成绩仔细地核对一遍,才发现老师把我的总分算错了,他把450分写成了540分,这也许是笔误吧,我想。可这小小的笔竟将我的意成绩由全班的第三十多位一下子提高到第十位。

班会课上,沈老师特别地表扬了我,说我是本学期学习进步最快的一个。我心知肚明,愧受老师的表扬,心里难受极了,又不知如何是好,只得低着头,脸红一阵白一阵,感觉那堂课又长又累……后来我几次找到沈老师,准备向他“坦白交代”,但又不知如何开口。再者,在我欲言又止之时,他总是用那十分关爱的语气叉开了我的话题。我是个极爱面子的人,为了自己,也为了我的老师,我要将这错误进行到底。我别无选择,于是用了笨鸟先飞的精神,抓住每一分钟,用整个身心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柳树边的池塘里留下了我思索的影子,校园的小路上印下了我匆忙而坚实的脚印……

人就是这么奇怪,只要调整了心态,有了目标,有了勇气,即使再苦再累也乐在其中,慢慢地我开始主动地与同学讨论问题,大胆地回答老师的提问,学习兴趣明显高涨,信心也随之倍增。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接下来的一次大型考试中,我的总成绩居然跃居全班第十五位。这在别人看来我是退步了,但我心里却特别高兴。

后来,我考入了一所师范学校,成为一名中学老师。

随着岁月的流逝,我越来越觉得老师的那个笔误是多么的及时,对我是多么的重要。

几个月前,我回到阔别多年的母校,见到了久违的沈老师,岁月使他苍老了许多,但他腰板硬朗,精神饱满。我们谈论了许多往事,我觉得此时再不把当年那个小小的笔误告诉他,实在有悖于师生之情,于是冒昧地说起了那久藏心中的秘密。

老师想了很久才记起来,但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惊讶,只是颔首微笑,摸索了好一阵,翻出了当年的记分册,笑了笑说:“你自己看吧。”

我接过一本发黄的小册子,里面详细地记录了我和同学们的成绩,但我查了许久都没有找到那540分的记录,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用疑惑的眼光望着老师。

“没有记错的话,你那时的生活和学习方面都很困难,也很灰心,需要帮助和鼓励,我知道仅仅用说服教育的方式是很难奏效的,在与其他几位任课老师商量之后,考虑到你当时的处境和性格特点,我们大胆地采用一这种‘既成事实’的方法,让你在‘事实’面前自己给自己鼓劲,自己给自己加油……”

老师用了十分平淡的语气讲述着当年的所思所想,他那熟悉的声音给了我心灵深处极大的撞击和震撼。我根本就没有想过,也永远不可能想到这个数字的变化不是老师的笔误,而是他给我开的一个特别的‘处方’。我在不知不觉中服用了他的‘良药’却没有尝到半点的苦涩。

我仿佛第一次认识我的班主任似的。站在这位白发斑斑、桃李满园的老人面前,我猛地悟出了教师的全部内涵,与他相比,站了多年讲台,自以为业务精通的我其实还根本不懂为师之道。

我真想让全世界的人们都和我一起拥有和分享这生命中最美丽的错误。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