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爱情故事 > 初恋爱情故事 > 初恋季节的豆腐

初恋季节的豆腐

  • 来源:本站整理
  • 发布时间:2009-05-19
  • 阅读:675

遇见豆腐,是在那天,哪天,我也记不得了!反正那天是个好天气!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墙头有绿绿的爬山虎和淡紫色的牵牛花!

她就在我家旁边一个卖豆腐的小铺子里.那铺子里外两间,外头有几张小矮凳,里头一间是母女两人的住处。很简陋,却也很干净。因为她每天都会将屋子里里外外打扫一遍,有时不知她从哪里弄来几束小野花,插在拾来的塑料瓶子里,摆在潮湿阴暗的角落,整个屋子好像也明亮了许多。由于离家很近,母亲有时间总是让我去买她家的豆腐。那天我去那间铺子的时候,母女两人正忙着,顾不上招呼我。我只好安静地坐在那里,翻看着课文。

直到她端来一块热乎乎的豆腐,轻声唤我,“哎,你的豆腐。”

“你怎么知道我买多少啊,就给我?”

“哎!你是那张阿姨的儿子,天天看见你从我家门口过,张阿姨每天都买这么多的,我都给她准备好了!”

我很惊异的看着她,拿出手中的钱。

“你看,你妈都知道多少,她给你的钱也刚刚好!”

我更惊异了!

她也就是十三四岁吧,一幅文静害羞的样子。喜欢掩嘴而笑,后来被我无意中发现原来她缺了一颗门牙。她还许多小动作吸引着我。比如说,生气的时候跺脚,高兴了张开手臂学蝴蝶飞,还有捋头发的姿势,在一个少年的眼里留下了最美的印记。

她的母亲不爱说话,却是个很凶的女人。有一次一个无赖买了豆腐,硬说里面有一根头发,想不付帐。她的母亲登登登地从里间冲出来,叉着腰指着那个无赖的鼻子张口便骂,“好你个没爹生没娘管的东西,想白吃老娘豆腐,你也不四处打听打听我高若水是谁来着,还不快给我滚。”吓得那个无赖灰头土脸地溜了,她的母亲还意犹未尽,叽里呱啦地又骂了一通才解气!

或者太大的差异,我就更关注她了!有时候放学的时候从她家门口经过就不经意地去搜寻她,有时候买豆腐完了我就悄悄的问她:“怎么不读书啊!”她总是笑一笑,摇摇头,然后就又捋捋头发,忙着干她的事了!

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就喜欢吃豆腐了,而且让妈妈每天都要我去买!于是我们家就有了豆腐宴。炒豆腐、煎豆腐、凉拌豆腐、清蒸豆腐、红烧豆腐、青葱拌豆腐……

吃的老爸都提意见了,说:“怎么家里每天都吃豆腐啊!即使它的蛋白质再高也不能这个吃法啊,再吃我们都要变豆腐了!”

妈妈说:“儿子要吃啊,没办法!”

我说:“我在哪本书上看到了,常吃豆腐的人聪明,你们是希望我变聪明点呢,还是变的笨笨的!”

于是他们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阻挡我吃豆腐!更满足了我每天可以去买豆腐看见她的心愿!

我决定给她买发夹是初二下学期的事。我将平时节省下来的零花钱一古脑地叠在乌黑油亮的柜台上杂货店的老板还是摇头,任我说尽了好话,他也不肯做出半点让步。那两枚蝴蝶状的发夹,像两只美丽的蝴蝶静静地伏在绒布盒子里。我几乎像是在哀求,他终于不忍心,答应给我留着。

为了那点微弱的希望,那个学期我拼了全力,期末考试拿了第一。母亲说要给我买件新衣服,春节就快到了。我说我不要。母亲没再说什么,破例给了我五块钱。那年除夕晚上,我终于了了心愿,捧着那对蝴蝶状的发夹,我高兴得睡不着,望着窗外夜空中绽放的烟花,不知不觉竟睡着了,梦见好多蝴蝶,我拼命想要抓住最美丽的那只,可它却越飞越远……

一个花开蝶舞的春天下午,我放学回家,突然发现那间铺子关着门。我急急地去问隔壁卖甘蔗的老伯,他安然地躺在破竹椅上晒太阳,打了个哈欠向我摇摇头。

如今出门在外,母亲也已年迈。几日前逛商场无意中发现货架上摆有包装精美的速食豆腐,遂买了一袋回来煮食,只是那味道总也经不起回味,也许就像初恋只能回忆。

写下此文,也可说是一种怀旧心态吧。每每想起这些细枝末节,不免感概良久,正应了李商隐诗中所言,“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他们都说,爱情和豆腐很像。

恋爱的开始,爱情就是一整块无暇的鲜嫩的豆腐,捧在手里怕滑落,含在口里怕融化。于是,两人就要十分细心地呵护这块爱情豆腐。

一旦任意一方偶尔忽视了这块豆腐的洁白和完整,一不留神就会让它产生裂缝。裂缝不停地增长,可每当两人用手把豆腐拢在一起,又似乎看不出任何问题。终于,豆腐全散了架,如果两人还想在一起,就得用心组装一个容器,把爱情放进去。一碗豆腐脑,虽然有些糊涂,却都还在一起。

如果把这块豆腐放进油锅,就好比爱情在经历磨难。“患难之处见真情”,豆腐炸过就会变硬,爱情煎熬过也更加坚韧牢固。

又若把豆腐放入冷藏室,它就硬得像块砖,你若不加热就去靠近,那就真有可能“在一块豆腐上撞死”。又或将其取出慢慢解冻,也不过得到一块很坚韧的冻豆腐。刚从冰点升温的爱情更懂得珍惜今天的温暖,可是内部的孔洞再也无法复原,两人的心中由于那段分离,多少总有点空空的感觉!

我说,不管怎么样,初恋的豆腐才是人生中最纯正的豆腐!初恋的豆腐才是人生最值得怀念的!豆腐你说呢?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