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姻家庭 > 婚姻故事 > 为何我怎么做老公都不满意

为何我怎么做老公都不满意

  • 来源:不详
  • 发布时间:2008-05-28
  • 阅读:1606

淑辉的电话在一个周末打来:小舟姐,我和老公结婚5年了,孩子4岁了,恋爱时我们的感情一直很好,最近这两年不知道怎么了,老公对我总是不满意,经常责备我,甚至还动手打我,我不知道是自己做错了,还是有别的原因,想不明白老公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你能不能抽点时间跟我谈谈,帮我分析一下。

为了孩子我放弃了工作

我和老公是由一位大姐介绍认识的。

我们初次见面就给对方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他长得高大威武,脸上总是挂着憨厚的笑,让人有种安全感。他对我也很满意,于是,我们有了第二次约会。我们很谈得来,虽然他很男人,但很会照顾人,我想嫁给这样的男人会比较放心。所以,当他向我求婚时,我只是矜持了一下,就答应了他。我有种感觉,和他生活在一起会幸福的。

结婚后,我们过了一段幸福的日子,老公对我疼爱有加,不久我就怀孕了,一年后,我们的女儿出生了。休完产假我准备上班,但看到保姆照顾孩子总是漏洞百出,粗枝大叶时,我非常担心,在单位做什么事也不能安心。老公看我那么不放心,他也说与其保姆带,还不如自己带,这样既放心,家里也没有外人打扰,更何况用一个保姆也要花不少钱呢!我想也是的,于是辞了职,在家专职带起了孩子。

这一带就是3年多,在家呆久了,哪里也不想去了,成了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闲人。说得好听点,我是全职太太,说难听点就是一个家庭专职保姆。时间久了,我感觉和老公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我天天在家做着重复的劳动,做饭、打扫卫生等等,虽然心里烦,但也习惯了。

老公比较喜欢联系人,经常有朋友到家里来玩,我就下厨房给他们做菜,老公的朋友都夸我贤惠,做的菜好吃,这时老公脸上会有满意的笑,可嘴上却说得挺难听:“也就你们来了她才做,平时懒得要命。”一听这话,我心里当然不舒服,就笑着反驳:“是啊,我想懒啊,可你不给机会啊,我得靠人家养着,哪敢偷懒1其实,我不想这样说的,可谁知让老公一激,我就说出了这样的话。他的朋友也开起了玩笑:“嫂子,你天天在家里,就不怕大哥出去找女人?”“去吧,他真想去,我有什么办法,如果他真能找个合适的,还说明他有本事呢1这下老公不高兴了,“这是什么话,我能干那种事吗?”

朋友走后,老公对我说:“你怎么能对外人这么说,我们是一家人,你应该和我站在一起,别人说我什么都可以,但你应该绝对相信我,可你还帮外人的腔,你这样很不好1本来就一句玩笑话,他却当真了,还正儿八经地说我,我也不愿意了:“你还说我呢,我不是天天在家给你做饭带孩子吗?可你怎么对外人说我懒,我怎么懒了,天天做家务,累得腰酸背疼的,还说我懒,还不满足,你想什么呢?”见我急了,老公不再吱声。

全职主妇的日子不好过

后来,类似这样的争吵不断。老公还经常拿话噎我,一般情况下我都不理他,我也知道他在外面工作挺不容易的,一家人都靠他挣钱,但他简直太大男子主义了,有时还说一些伤人心的话,什么这个家全靠他啦,我吃他喝他啦,让他养着啦……唉!听他说这些心里真不舒服,就想与其在家里受他这份气,还不如出去工作呢!但一想到还需要照顾的孩子,就又放弃了这个想法。

后来,他对我的态度越来越不像话了。那次,他要出差,让我帮他熨几件衣服拿着,我当时也想做呢,但一忙别的给忘了,这事就先放下了。他好像后来又提醒过一次,我也忘了又是因为什么事给耽误了,到了他出差的那天,他对我吼了起来:“有你这样的老婆吗?一点儿也不把老公放在眼里,你心里整天想什么啊?不琢磨着把家收拾好,把老公孩子伺候好,你怎么就不用心好好地做个贤妻良母呢?你心跑哪儿去了?”看他急了,我没理他,他却不依不饶,越说越气,“你整天在家,这么明显的活儿你都看不见,你怎么这么懒!我养着你,你就这样回报我啊1听到这儿,我再也忍不下去了,“你说够了没有?我在家怎么了,还不是为了孩子,为了你呀,不然我早就上班去了,在家有什么好,你就知道把我当老妈子对待,告诉你,你也别那么牛,大不了我去上班,还不吃你这口气了。”老公看我真发火了,他不吱声了,拿起箱子就走了。他出差这几天,也没往家里打电话,我还是挺不放心的,心里一直在嘀咕,不知道他怎么样了。几天后,他出差回来,我才放下心,但气还是没完全消掉,也不理他。他笑嘻嘻地让我帮他收拾一下行李箱,我没理他。其实,我也想帮他收拾,但我心里堵着,就没行动。几天后,他自己收拾了。没想到,他却给我记了“账”,直到后来吵架,他才说出他的想法。

那次,因为一点小事,他找我的不是,我没理,他就说:“你整天吃我的,喝我的,让你做点事怎么那么难,你每次都是这样,我出差你不管,出差回来你还不管,你算什么老婆啊1听他这样一说,我心里也很伤心,嫁给他那么多年,也没过上好日子,整天给他带孩子,做家务,就像个老妈子一样,我才30岁,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他居然说出这样的话,我也很气愤:“你以为我愿意在家啊,你以为你了不起啊,你说得轻巧,你养着我,你就是雇个保姆,也得给人家发工资,你就是找个小姐,也需要付费用,我怎么就白吃白喝你了?我告诉你,我还不干了。”看我真的生气了,老公就说:“我不和你一般见识,我接孩子去。”说完,他走出家门,留下我一个人在家,我越想越气,连离婚的心都有了。

>>>>分析:做全职太太的四大风险独白:做全职主妇的真实感受……<<<<

我怎么做老公都不满意

平静了一段日子,他又挑起了战争。去年,我哥哥的孩子要出国了,每家都给孩子5000元钱,我也不能例外,但我不工作,又没有钱,只有向老公伸手,他一副趾高气扬的样子,“行,不过这钱可是我给的啊,没你什么事。”“怎么会没我什么事?”“你看呀,你都好几年不上班了,你哪有钱?连你都是我养着,家里的大事小情,里里外外不都是花我的钱吗?”“花你的钱不应该吗,如果不是为了孩子,我早上班去了,谁愿意在家伺候你,整天看你的眼色,这过的是什么日子啊?”“伺候我你有怨气啊,你是我老婆你不应该吗?”我更火了:“就是有怨气,就是不应该!你光知道让我照顾你,你怎么不知道关心我啊,整天张口闭口你养着我,我让你白养了吗?我整天做给你吃做给你喝了吧,我带孩子,做家务了吗,这些是谁做的?你就是雇人也要付工钱的,这么多年,我就挣不出来5000元?”见我哭了,老公不再说话,转身走了。他就这样,从来不知道哄哄我。

这件事没过多久,他妈妈要过60岁生日,我觉得是个大寿,应该重视一些,专门给婆婆买了金耳环和金戒指,可老公却觉得不用花那么多钱,意思到了就可以了。他埋怨我不会过日子,还说我不会挣钱,光会花钱。我一听就烦了,他就知道挑我的错,怎么看我都不顺眼,这日子过得太没意思了,我真烦了,于是抛出一句:“不想过,离婚算了,我早就受够你了,离了干净。”“离婚?离就离。你走吧,你现在就走,我们现在就离。”“好,我走,等孩子一放学我就走。”“孩子你别想带走,你连自己都养活不了,怎么养孩子?这几年的饭钱不给你要了,放你走人就不错了。”我一听更火了,“凭什么,我还不走了,这么多年我白给你服务了?”让我想不到的是,他看我不走,竟然往外推我,我反抗着,情急之下打了他一巴掌,他一挡一推,就把我推到了,头正好碰到茶几角上,当时就出血了,我一阵眩晕倒在了地上。老公吓坏了,他抓起电话打了120,叫来了救护车。这件事之后,我真伤心了,想和他离婚,可他提的条件太苛刻,我根本无法接受。不离吧,他整天把养着我挂在嘴边,实在让人无法接受。

小舟老师,平时我都不理他,特别看到他生气的时候,我就躲着他,生怕引起战争对孩子有影响,再说我也不想找那个闲气生,虽说我不上班了,但我对家庭也有贡献啊,也不应该像保姆那样伺候他呀,他太欺负人了,我不能总保持沉默吧。我就想这女人没工作真不行,没有经济基础,吃人家的喝人家的,就没有个人价值了,还要看他的脸色生活,这日子过得太没尊严了,我是不是应该和他离婚?如果不离,这样过下去,我觉得很没自尊啊!你说我该什么办啊?

立业学校特约心理咨询师小舟点评

淑辉和老公之间的矛盾,主要是三个冲突造成的。

一是观念的冲突。淑辉的老公看起来是个非常大男子主义的男人,处处显示和提醒着妻子他在家庭中的位置,表面上看似他不尊重妻子,事事压着妻子,说出的话也很伤人心,其实他的潜台词妻子并没有读懂,因为他表达爱的语言与妻子不同。他想让妻子对自己多关心一些、多爱一些,却又不好意思直接说出来,于是选择了这种批评埋怨的方式与妻子对话,强调自己的重要性,引起妻子对他的关注和关爱。而妻子不但没有读懂老公的潜台词,还误读为老公在嫌弃自己,所以出现了妻子的行为与老公的愿望背道而驰。同时,妻子也是个要强的女性,虽然她没有工作,但她内心却没有放弃自我,始终在追求自我价值,这也是老公无法靠近她的原因。她害怕老公靠自己太近,就会失去自我,真就成了老公的附属了。淑辉不希望被老公罩住,所以她有意无意地与老公保持着距离。

二是生活习惯的冲突。妻子淑辉虽然在家照顾孩子,如果老公不对她“指手画脚”,她知道自己如何做,只是因为长期在家,不像上班族那么紧张,看着有些闲散,但老公不适应妻子的这种生活态度,他希望妻子改变,所以会对妻子有些挑剔。

三是个性的冲突。由于夫妻俩不善于沟通,老公特别想知道妻子内心在想什么,特别想让妻子多关爱自己,也想让她改变一下闲散的生活态度,妻子却不愿接受老公的改造,因为她担心一旦按着老公的意愿做出改变,做出让步,那自己真就成了老公的一部分了,在她心里这就意味着没有自我了,所以妻子本能地拒绝着这种改造。而老公看到的只是妻子的拒绝,与自己保持着距离,于是他更加想知道妻子内心在想什么、她想做什么,所以他就通过一些“伤人心”的语言刺激妻子,这样妻子必然反抗,一反抗就要表达,老公通过争吵的渠道了解了妻子内心到底在想什么,这样他心里才有底。

那他们应该如何调整这个关系呢?老公只需要认同妻子的价值,对她表示欣赏,并表达自己对她的爱。妻子得到老公的认同和赞赏后,心里就会有价值感和幸福感,她就会比较愉快地接受老公的一些建议,而不认为这是在改造她。妻子呢,在家要营造温馨的家庭气氛,多体贴关心老公,了解他的内心需要,并满足他的需求,适当表达出对老公的爱。只要两个人都做出努力,婚姻就会慢慢变得和谐起来。同时,淑辉在安排好家庭的事务之后,也可以考虑出去工作的问题。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