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爱情随笔 > 走马观灯说爱情

走马观灯说爱情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1-11-18
  • 阅读:500

今天,我看到了名副其实的情侣后相处模式,即是争吵面临分手境地。

男生捧着一束鲜花在女生面前恳切说着,女生努力摇头连连向前想要甩开他,他亦步亦趋地恳切到底,直到我看不到的角落。然后,后续故事发生在晚上夜幕初临的时候,兴许是我们这一带的人没见过这么隆重真实的求爱现场,脖子伸得像长颈鹿靠在栏杆处张望着,只为能够看清那摆在草丛上的气球所成的心形状,那男生带来几位兄弟帮忙布置现场,大大为这一宿舍楼的平静生活带来了不小的波动。

许久之后,荧光棒摆在球的旁边围成微亮朦胧的桃心状,细一看,旁边一条横幅,红底白字“对不起,我爱你”,要是加上“感叹号”我会觉得比较有爆发力,搭上音乐就更好了。准备完毕,就等女主角上场了,楼上的人聚成一块一块阵地,都为这个难得的求爱而拍掌叫好,祝福声自然此起彼伏。翘首等待想象中的高潮许久许久,得知男女主角都不在场,众人嘘唏退场,只留下那些“道具”和月光星辰相伴成孤独的风景,也就只有夜猫人士才能深切体会那种寂寞的感慨。这场本应该是激情浪漫的剧场无疾而终。

他们的结果是什么?难猜。感情的付出和满足都在决定着开始、过程和结局。学校里,听过太多这样的事情,男生动员兄弟们准备着隆重而浪漫的排场,只为楼上伊人的相伴。听着感觉有点羡慕又有些可笑,女生的选择在这个时候被扩大化,要么给男生一个丢脸的决绝,要么给一个圆满的点头。

朋友问我:“如果有人这样向你求爱,你会答应吗?”我自然很爽快地回答:“会!”这是女孩子单方面的虚荣感,但是一旦放在亲身体验中,一定要思考很多问题。那时候我还有另一个人的留恋吗?那时候的那个男生值得自己答应吗?如今的处境能够谈恋爱吗?……梦想很简单,现实太复杂。吃一顿饭都要讲究卫生好吃与否,谈一场甚至是一生的恋爱,要解决要顾虑的方面太多了。浪漫总是那么飘忽,最后变成那些独留在曲终人散场地上的心形气球承诺。而爱情缺少不了这样的浪漫,甜蜜和不真实感总是紧随而至。局外人是无法参与这样的感觉的。

今天,我看了两部电影:《魔法灰姑娘》、《公主与青蛙》。深深为这些童话和现实结合的爱情故事所感动,对于自己前几个小时发出的“我暂时不想谈恋爱”的呼声竟没有多少撼动。

一件乌龙事件后,表哥给我一个启发:书读不好,你就没有资格谈恋爱。于是,我翻译为:没有可以炫耀的资本,你就没有立场去享受这样高档的情感模式。

爱情,总在亲情和友情之后,它的存在可有可无。余光中大师说“一个人命里不见得有太太或丈夫,但绝对不可能没有朋友。”它是一项很浩大的工程,一见钟情、日久生情,都表示习惯一个人的世界被打破,人都是复杂之极的,不但要想自己的,还要为对方设想很多,稍不小心就是心碎几片的结果。

且不说结婚的事情,少年时期的爱恋单纯如一片白纸,青年时期的爱情如一幅蒙娜丽莎的画像,一看是在笑,再看没在笑,循环着没有确切的答案。青春的资本是岁月,岁月流走间,当心挂在那人身上,孤独便倾泻在黑夜中,来得气势磅礴,连感情也丰富几许,文字表达能力上升到一个阶梯。当心与心相许,那些徘徊的寂寞都被覆没。感情波动太大,有人说,谈恋爱真辛苦。但就是有人那么期盼爱情譬如我,只不过现在的资本还是不够,只能借着自己创造的小说故事以解爱情空白。

童话般的爱情很好地结合梦想和现实,公主不是“公主”,只是青蛙王子的公主。他们一起生活一起奋斗,同步进行曲美妙成绚丽的风景线,令人称羡。而电影外我们的爱情,以太多的姿态摆在面前。辗转中,感情磨得碎光闪闪。

尾声

我们依然在过去和现在之间选定时间是毒药还是解药,我们也在爱情中选择追随与放弃。想得多了,爱得少了,期盼高了,独身一人的时候自我安慰,我只是没有遇到适合的人。那个合适的人可能在某个角落充当避风港或者理想国,当心累了,便说:“对不起,我不适合你。”,当爱情迟迟不来,便自言:“不要紧,合适的人还没在对的时间出现。”

追随的脚步太多,无法界定它们的分量。放弃的痕迹太深,只有对方才能丈量伤口的大校

爱情来临的时候,请尽情享受体验。爱情很甜很浪漫亦会很平淡,结束的时候都会很圆满。追逐时,用思念附在文字上谱调;来临时,用多义词抒写复杂甜蜜和痛苦;分开时,用一首有曲有词的歌送别。

心的中间是亲情,右边是友情,左边是爱情。当心缺了一个口爱情不在的时候,请找另一个口来填补。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